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山一日目》邂逅合掌粉櫻
2006/05/18 18:14:11瀏覽871|回應0|推薦4

睽違兩年,我又踏上日本的土地,雖然不是繁華的東京成田機場,只是個毫不起眼的富山機場,不過總算是又聞到了這個與台灣時差一小時的空氣。這一次跟著旅行團前往日本富山,富山縣位於日本的北陸地區,簡單來說大約在於我們所熟知的大阪、名古屋的北邊,這一次旅行的主要重點在於黑部立山國家公園欣賞雄偉的雪牆、以及文化遺址白川鄉的合掌屋之美。

兩個半小時的飛行時間,很快地就到了日本富山空港,第一天只有合掌村一個行程,我們坐上巴士前往世界登錄有名的文化遺址參觀。這一次陪同我們五天行程的日本司機叫做長屋先生,是個看起來很親切的司機先生(實際上也是如此)。北陸地區完全就是個鄉下地方,放眼所及都是平房、田地和山脈,也因此導遊說這個地區對日本人來說就是「裏日本」。(「裏」的日文意思即為「內部」)

雖然時序已經進入四月底了,但是由於北陸地區緯度較高,櫻花反而屬此時開得最盛,前往合掌村的公路上已經見到好幾株燦爛的櫻花樹,大家都不禁大喊著「好漂亮哦!」「你看那一株也很美~~~~」讚嘆聲此起彼落!來到合掌村,司機先生先把車子開到山丘上的展望台,從那邊可以將合掌村的美景盡收眼底。除了1.2團台灣團之外,日本遊客也很多,大家都拿著數位像機或是手機紛紛留影,因為一株櫻花樹著實開得太美,我也非常興奮,因為是第一次親眼看見這麼盛開的的日本櫻花嘛~~

之後下山腳,各自在村子裡面逛逛。可惜這時候已近傍晚,加上下了一點小雨,有一點夜幕將垂的蕭瑟之意。合掌村落裏除了有可愛造型的房屋,河川、水田,和許多大小不一的水車也增添了許多鄉間風景的趣味。我們所參觀的那間合掌屋裡,擺放著許多舊時的農具,屋內也可以清楚地剖析樑柱的構造,經過屋主的解說才知道,一樓裡持續燃燒的木柴,是為了煙燻屋子保持乾燥,免得樑柱和稻桿為蟲所蛀,因此屋內總是瀰漫著淡淡的輕煙。

合掌村之名來自於他的房屋形式,因為冬天的時候總是被風雪所包圍,為了不要讓積雪壓壞屋頂,因此自古以來這邊的房屋屋頂多以大量的稻桿堆積成合掌形狀,讓厚重的積雪可以順勢落下地面。隨著房屋建造技術進步,其他地區的房屋漸漸放棄這種傳統的建築方式,然而白川鄉因為地屬深山內陸,鮮少與外地聯絡,無意間保存了深具傳統之美的建築形式,並且列入世界遺產保護之列當中。

目前合掌屋多屬於私人財產,大多當地居民仍然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想要參觀房屋內部必須付費,以免過多的遊客破壞了歷史建築。據導遊解釋,由多層稻桿所相疊而成的合掌屋頂雖然有防雪、防水的功能,然而每隔幾年就必須更換一次,因此非常耗費人力與金錢。所幸由於此村落已經列為國家級保護區,所以大部分的費用都由政府負擔,屋主只要支付一小部分的維修費用即可。

合掌村位居深山當中,光是巴士來回就花了大約四個小時,所以第一天的行程可說都在舟車勞頓當中度過,回到飯店的時候,我已經呈現頭痛欲裂的狀態,草草結束晚餐,吃了頭痛藥之後才較為好轉。

晚上的重頭戲就是泡溫泉啦!其實我並不是可以在溫泉裡浸泡很久的人,不過因著一顆冒險的好奇心,我發現了其他人都不曉得的露天按摩池,能夠在低溫之下浸泡在溫熱的池子裡,看著夜空繁星,真是一大享受啊!(不過起身的時候因溫差過大,差點站不住腳,心理只想著千萬別暈倒啊,沒人會知道要來救我……)

案外案:不肖弟睡了一覺醒來,晚上10點半拉我陪他去街上吃拉麵,因為是觀光地區,所以有些店家還開著。我在此地的便利商店發現阿小姐愛吃的零食,買了兩盒,她的「擔路」就ok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lin&aid=27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