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鳳修繕日誌 (5)修繕的爭論
2009/09/01 09:33:27瀏覽574|回應0|推薦3
■前提
■喪前兩日
■心態與想法
■能做些什麼
■投下如此鉅大的原因
■梧鳳的連結
■梧鳳的現況
■修繕的爭論
■工程要項
■叔叔和同居人
■會飛的吳郭魚
■梧鳳的轉變
■龍眼樹之一
■龍眼樹之二




■修繕的爭論

    在於梧鳳的專題,我與我媽的爭論其實不少。有她認為梧鳳是一
個不會去住的房子,幹嘛花那麼多錢去修?現在她住在新莊、妹妹住
在臺北市、弟弟補習高考住在桃園、我在臺東縣太麻里鄉,誰要去梧
鳳?
 
    細節方面:比如說,她在意是不是一定要先修理屋頂,再來動其
他項目。我是去了就先開始整理,追求進度的控制、預算的控制,不
能為了一個前置議題,就不去做其他事情。我比較沒有辦法忍受「慢
慢來」,因為去了就是時間金錢。雖然在員林吃很多小吃很快樂,但
在那裡,每一天都在花錢。即使是自己的老家,也是到達幾乎不能住
的狀態。
 
    我明白我媽是心疼,不願我投入那麼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去修
建那裡的房子。修完了還不會住,那幹嘛要修?只是不願意我爸爸蒙
在灰塵堆當中。或是暗無天日的房子,加上一堆咬人蚊子的陪伴。就
像我爺爺奶奶的照片一樣。我爸爸喜歡明亮、簡潔、沒有多餘的冗餘
物品。


■工程要項

    我爸爸自然是沒辦法再選梧鳳村長了。但還是希望這個地方有人
氣,就像他說的,至少要讓人家可以泡茶。工程做完的第一個星期,
已經可以泡茶了,很多梧鳳村的長輩好奇的跑來看。

    工程目標是:弄得明亮,弄得乾淨,弄得漂亮。

(1)室內照明不足
   ──足夠的室內採光,原有亮度兩倍,暖黃色系的燈管。

(2)衛浴不通,浴室太小、不夠明亮
   ──改善衛浴,打除合併為一間,擴大為至少八十厘米的大窗子
   。

(3)滿是灰塵的牆面、地面
   ──洗刷、油漆牆面、地面鋪紅磚行走

(4)屋前紛亂
   ──移除障礙物舊物丟棄、移除多餘植物、拆除木架改立新籬笆
    、種草皮、最後以立柱方式定時器控制照明,使梧鳳最髒亂的房
    子變成晚上最亮的房子。

(5)蚊蟲多
   ──重立水塔,拔除蚊蟲生長的濕地植物、逐次的燒掉掃
   除的草木,能砍的樹逐次砍掉。鏈鋸解決木本植物。

(6)龍眼樹的威脅
   ──鋸掉。這是最難的。離開梧鳳二十年後,龍眼樹長到高七米
   約兩層樓高,最粗的樹幹直徑長約九十厘米。上面的枝枒長到屋
   頂正上方,整個房子一下變陰,樹枝分量又大又重,颱風天若是
   砸下,屋子非毀不可。也因為龍眼樹的陰,底下的蚊蟲綿延不絕
   。地面的樹好鋸,高空的樹,很難處理。

(7)家居及室內
   ──至少可以休息和睡覺。有桌子、文具、電話、可供思考和寫
   作業。網路和電腦還在考慮。室外庭院,至少可以接見客人,坐
   下來談事或聊天,或討論事情。所以也買了庭園桌椅。

(8)瓦房屋頂漏水
   ──是部分修繕,換瓦即可?還是全部修繕,全部換彩色烤漆浪
   板?是要C型鋼架,還是原有屋樑柱即可負擔?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3276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