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鳳修繕日誌 (4) 梧鳳的現況
2009/08/23 22:41:02瀏覽865|回應0|推薦6
Subject: 梧鳳修繕日誌 (4)


■前提
■喪前兩日
■心態與想法
■能做些什麼
■投下如此鉅大的原因
■梧鳳的連結
■梧鳳的現況
■修繕的爭論
■工程要項
■叔叔和同居人
■會飛的吳郭魚
■梧鳳的轉變
■龍眼樹之一
■龍眼樹之二



■梧鳳的連結

    過世前一年曾經聊到,父親想回梧鳳老家,選個村長,可後來又
擔心屋況不好,整修房子費用太高。「要搞選舉,也至少要有讓人家
泡茶聊天的地方。」我說我自己來就好,水電工程我可以做,爸爸不
信。是想讓他退休有個目標可以努力,選不上也沒關係,至少有盡力
,而不是退休後無聊的在看電視打發。至少先回鄉下熟悉和認識人,
進行布局,兩年的時間應該很夠。過世前兩個月有回來整理,鋸掉後
院長出的樹木,但用手鋸僅鋸了三棵。

    梧鳳村全稱:臺灣省彰化縣埔心鄉梧鳳村,位在彰化沖積平原的
中心點,幾乎都姓黃,外性都是入贅或搬遷進來,都是同一個祖先,
到我這代已經第二十代了。最近的城鎮在員林,有火車站兩條和高速
公路。也因為離員林太近,工廠農田混雜,已像市郊。大平原幾乎看
不到邊界,東方有矇矓的八卦山脈,晨曦火紅太陽就從平原上水溶溶
出來,這是住在臺北大都市的我,日夜想望的景象。梧鳳,既陌生又
熟悉的地方。

    十二歲國小畢業,畢業當日下午搬家到臺北縣新莊市,離開梧鳳
國小、離開梧鳳村、離開鄰居和玩伴、離開葡萄和稻米和員林蚵仔煎
、離開黑泥土的彰化平原、離開童年。

    所有的斷裂,從這裡開始。所有的連結起點,也從這裡開始。


■梧鳳的現況

    我回到梧鳳的時候,鄰居阿柔嬸嬸在說:「你老爸那時候還活跳
跳的,阿奈會死?」怎麼會死?祇好把原因說是肝病。她跟鄰居介紹
:「這個是阿道啊伊孫、阿將阿伊子,今嘛轉來了。」是的,黃春道
的孫子,黃明庶的兒子,今天回來了。陌生的長輩、陌生的鄰居、陌
生的土地。令人受不了的鄉下式熱情,和鄉下式的指指點點。「喔,
去臺北二十幾年,伊老爸死了才會回來。」「伊甘有要回來梧鳳住?
」眼睛盯著看來看去,我也不曉得要不要回來住。我媽急著跑到員林
,然後急著趕夜車返回臺北。一刻也不想留在這陌生的地方。看來陌
生而不便的梧鳳,遠比死掉的父親更具有威脅性,更別說過夜。「幹
嘛留在梧鳳?連7-Eleven都沒有。」

    我的家顯得陌生和殘破,旁邊龍眼樹長到六七米高,枝幹伸到屋
頂上來,來一個大颱風,屋頂準被壓垮。自己的家瓦片破裂,常常漏
水。混凝土水塔漏水,養出一堆草本植物,和多到不能再多的蚊子。
後面的叔公家因叔公淑婆已死,樹木長出來變成小型灌木森林,叔公
房子倒塌,不見蹤跡。梧鳳國小更顯陌生,蓋了新樓房,連校門都從
大溪路轉到瑤鳳路。操場早已變成教室建地,原來的舊教室幾乎快要
不見,早年躲迷藏的墓仔埔(墳墓禁地),竟剷平成為新操場。

    我們家是外流人口,房子破舊,沒有多久家屋可能也跟著倒塌,
從此後代從梧鳳村除名。我爸爸死前兩個月,回來安排鄉下的事情,
也找尋他對梧鳳的連結。我來做他未竟的事,自己對梧鳳的連結已經
斷了,現在再找回來。

    我回家了。鄉下人的感覺時:臺北來的,有一點錢,沒幾天就會
回臺北了啦,不會留在梧鳳村的。我是盡可能做給人家看。當然我不
可能每個時間都在梧鳳村,盡量而已。
 
    這些工作包括:砍木頭、搬雜物、清里藤蔓雜草燒掉,重新粉刷
、裝電燈、跟村人交誼,都是全部自己來。

    希望能把那個地方建設成一個比較可以「休息」「思考」的地方
。暫時沒有電腦,但至少要有個書桌,要有個可以洗澡、睡覺、重新
出發的基地吧。
 
    我急。我喜歡看到東西有固定的進度。所以難免軍事作風。
 
    在家鄉的叔叔懶惰,所以一直沒什麼出息。而今他留在家中,難
免堆了一些東西。這次回去,我提供了經費、整修房子,但是也要他
幫忙。上面所說的清理、油漆、等等都要他做。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325173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9:05 【udn】 我還找到這個!教室 邊界 沒有 林淑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