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梧鳳修繕日誌 (3)投下如此鉅大的原因
2009/08/18 08:15:56瀏覽557|回應0|推薦2
Subject: 梧鳳修繕日誌 (3)


■前提
■喪前兩日
■心態與想法
■能做些什麼
■投下如此鉅大的原因
■梧鳳的連結
■梧鳳的現況
■修繕的爭論
■工程要項
■叔叔和同居人
■會飛的吳郭魚
■梧鳳的轉變
■龍眼樹之一
■龍眼樹之二



■能做些什麼

    父親死了之後,我想了很多事情,過世一個月了。只是有時候想
到那時候的場景細節,或是看到軍裝掛四條線的面容,不會難過了,
只是會怔怔的想著這些事情而已。

    怕是不是因為這樣,一定要解決某些事情來做評價。女性重感性
和即時,男性重理性和長期平均態度,這才是差別。就像我不會在喪
禮會場上哭泣,而是想能在為這些做些什麼,思考重點不同。
 
    有人給我什麼地藏經,我會當成是有十三個章節的書,而不是一
定要做的功課。為了父親,我會做,但那是為了父親,而不是為了其
他。就像你看到我在喪禮或其他相關場合,唸得很大聲一樣,信或著
不信皆可,那是因為相信這樣對父親有幫助,否則照我以前,按著頭
我也不會唸的。
 
    就像我會一定要幫父親換上軍裝,掛上四條,然後跟帥哥一樣而
非死老百姓或滿臉病容。那是因為相信,這樣做讓往生者覺得自己還
是有一個讓人可以回憶的臉孔,這樣就滿足了。
 
    所有這樣所做的,不過就是為了讓死者滿足,沒有遺憾,或是更
正確的說,為了讓黃國書心中模擬出來的死者的意願所滿足而已。所
以還想要去高雄中山大學,看一下大船進港的雄姿。那是我曾經答應
父親的事情,所以想去做。


■投下如此鉅大的原因

    還記得那天在馬偕,把輪椅推到外面,落葉繽紛,其實我當時怕
他看到一堆落葉心情不好。可是也沒有想到他真的變成落葉了。想一
想,沒有來得及帶他到金崙,難免惋惜,也留個遺憾。對死者的部分
,應該就是那樣。或許我想的比較久,至於多做或少做什麼,就還好
吧,這本來就不強求,也不是幼稚吧。後事是告一個段落,其他的還
有新的事要做。我常常想到,也常常堅持一些。死人的事,我很現實
。但反而是我會為他做到,會幫他做到,而不是空口說白話而已。

    有時候想到很好笑的事情。我爸爸偏向臺獨,我則相反。還好沒
有要我幫他去做這一塊,而且這也不是能完成的事情,更何況看法又
不同。我不會死守著這些,不要以為我想不開了或陷在這裡面了。
 
    如果我現實,我怎麼會在梧鳳付那麼多心力下去?我是不是該學
著母親的口吻說,「啊那個都多了錢都給阿明仔住沒有效啦」。那個
對親族的線,要連起來。也為了親族,也為了自己的利益。這一塊是
從小就不見的區塊,不會跟親族相處的這一塊,我想找回來。
 
    因為看到我們三兄弟妹,家庭,以及在新莊的社會適應不是太好
,全部都跟這一塊有關係。我怕我自己或下一代,一樣要面對這個親
族斷裂,關係澹薄的缺憾。靠我媽已經不可能,我只好自己去彌補。

    這才是我願意在梧鳳投下如此鉅大的原因。投下去也不是只有錢
而已。時間,接觸,改變的決心,還有做給人家看。這是我說不出口
的,卻是我們家幾個兄弟,在人際關係上起起落落的根本原因。我們
只會跟朋友跟外人相處,但不會跟親族相處,甚至也不會跟家人相處
。這一塊被我媽,卡斷了。
 
    這一些算是家族的私事吧。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323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