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份沒有薪水的職務《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大手牽小手blogs」的媽咪心情分享》
2011/03/02 14:03:10瀏覽927|回應0|推薦6


最近,看了「媽媽不必當超人」這本書,

它是一本好書,也是一本能撫慰心靈的教養勵志書。

(呵~說勵志好像有點不搭嘎,不過真的有稍稍鼓舞了我耶)

每看完一篇,就忍不住嘆氣,

雖為自己的不斷堅持與不斷的調整感到無力,

但也從這本書中得到些許的安慰~

「剛辭職在家帶小孩時的那段時間,經歷了一段非常難熬的適應期。不但要安慰自己就算是沒賺錢,也稱得上是個有用的人之外,還要想辦法解釋為什麼我曾經可以在一個龍爭虎鬥的公司裡,過關斬將的往上爬,現在卻被一個三歲娃兒弄得團團轉?每天被繁瑣的家務纏身,加上孩子的哭鬧,自我評價大減,信心也被銷毀一大半,還不時會有種快瘋掉的感覺。」

這是紐約瘋媽文中所提到的,

我──

──

──

完完全全感同身受

文中描述的情形彷彿是當初的我,

一向在工作上表現亮眼、出色的我,居然差點兒就被兩個小傢伙徹底擊垮,

每天就像是在作戰似的,完全不知道自己在瞎忙什麼,

家裡不斷重複上演著「諸葛亮遇見周瑜」的戲碼,

(知道誰扮演哪個角色嗎?唉~我扮演周瑜,小傢伙扮演諸葛亮)

那一段時間是我最難熬的,

有時會因一些小事就突然情緒崩潰而放聲大哭,

小傢伙被這突如其來的舉動嚇傻了,

但過了不久,便會過來抱抱我,我哭得更大聲了......

在「媽媽是人,不是超人」一文中,更點出所有媽媽們的心聲,

也讓感同身受的媽媽們看得不禁掉淚,

是啊!媽媽不必當超人,也不用什麼事都往自己身上扛,

給孩子和另一半一個練習長大的機會。

不過,教與不教,過與不及,

這之間的教養平衡點,真的是一個難題!

當周圍的人都反其道而行時,

你長久以來為孩子辛苦築起的那一道「安全的牆」,

似乎都是多餘且搖搖欲墜,

這種情形讓孩子懂得如何投機取巧,如何挑戰規矩......

文中也提到:為什麼孩子不聽話?

作者舉出幾個原因:

家中成員對教養孩子的意見一致嗎?小孩有靠山嗎?

定了規矩後,有經常變動嗎?

你有以身作則嗎?規矩訂得合理嗎?

孩子只是在做他們這個年齡該做的事,不是故意在挑戰你的耐力。

道理是用講的,還是用罵的?

對於說出口的威脅有說到做到嗎?

孩子乖的時候你看到了嗎?

在孩子累跟餓的時候,稍微讓步一下。

孩子吃了太多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嗎?

孩子的作息規律嗎?

很多反抗只是表面上的煙霧彈。

當然,每個孩子的個性並不一樣,同樣的方法有時並不管用,

但是,每當在教養的路上亂了方寸時,

一些別人的教養經驗還是可以提點你找到適合你家孩子的方式,

或者穩定你即將崩潰的情緒,在細細咀嚼之後,重新收拾情緒再出發。

「媽媽」是一份沒有薪水且需要擁有高EQ、善於溝通、管理的職務,

三不五時,還得迎合上司的喜好,安排適當的活動或行程,

雖然當下很累,但事後卻甘之如飴,

誠如作者「父母的有效期限」一文中所提的:

孩子在小的時候,父母對他們來說是萬能的,是完全可以依靠的,這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的黃金時期。等孩子一到了青少年時期,父母的「有效期限」就快到了,該說的,該教的,該做的,都應該早就做足了,是到了驗收的時候了。

「過期」後的父母再怎麼努力,也比不過十年前來的有效了。要認知「收手」和「承受」的事實。

你的有效期限還有多少年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492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