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鄉服務學習」?誰服務誰?
2014/07/01 23:45:37瀏覽605|回應0|推薦5

 

學校年輕人搞了二十個所謂的暑期「偏鄉服務學習」,由南一中和女校聯合組成。嚇我一跳,幾位老師也愣住了。這是怎麼了?S師微言,還「偏鄉」咧?有團隊是到台南市安平區西門國小和永康市國小服務三天,校方竟然也大方補助每團一萬元,根本疑似是男女聯誼。我說,這該不會是以合法掩護非法的青春男女把戲?!是否我猜錯了,就看學生在活動結束後交出什麼報告。

「偏鄉服務學習」?誰服務誰?服務團隊到小學,吃睡往往由對方師長協助張羅。S師苦笑,某服務團隊到小學(40位小朋友),卻有男女兩校70名高中生前往。太突兀了。

也沒人問小學老師喜不喜歡假期「偏鄉服務學習」團到訪。實際上,國小端有部份老師反感。因為,那增加了他們的業務工作,影響假期規劃。特別是所謂「服務學習」團常以施捨者心態蒞臨部落,惹人反感。更有團隊「襲奪」了小朋友的純真情感而去,留下心理輔導工作讓小學老師善後,案例是:離別時,部落小朋友問「大哥哥,你們還會回來看我們嗎?」高中男生往往說,「會!」可是,卻都不會再回去了。不夠狠心的捨不得,造成的是更大的傷害。

C老師今年身為某服務團隊老師,我問:妳怎麼答應了?只有一個人能掌握全局嗎?為什麼女中老師不必偕同參加?妳責任重大啊!妳五天都在那嗎?晚上也住在那「查房」嗎?她一時講不出話。老天,祢得行行好,別讓16歲的孩子出意外,別有烤肉燒人圍牆.被蛇咬.亂丟垃圾.使用器具完不歸位的各種狀況發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4697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