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
2010/12/31 10:56:50瀏覽485|回應0|推薦2



時至年末,盤算時間,年邁不能行走的父親已經在獨居的二姊家裡住了42個月,二姊負責父親的生活起居和三餐的照顧以及所有費用的支出,我只負責幫父親洗澡、洗腳、刮鬍子、剪指甲,有時父親生病,我必須背著父親上下公寓的階梯去醫院看病。
常人說:「父母如山」意思是說父母是兒女的靠山。
我背父親下四樓高的階梯不困難,可是上樓梯時,因為階梯很陡,在快到達三樓時感覺自己真像背了一座山,重的讓自己快喘不過氣來。

我有六個兄弟姊妹,我排行老么,兄弟姊妹中,只有我背過父親、幫父親洗過澡,這一洗洗了
4年又2個月,從沒有人代替過,有時自己生病不舒服,還是撐著身體到二姊家幫父親洗澡。父親好像很喜歡洗澡,最近天氣很冷,在浴室脫掉衣服看他全身顫抖,他也不會說他不想洗。
每次幫父親洗完澡,總是全身大汗,和自己其他兄弟比起來,我是不是該抱怨一下自己為什麼這麼辛苦?可是我連氣都不敢吭一聲,因為真正辛苦的是我二姊,她等於是
24小時被父親綁住,有時半夜父親不舒服,二姊都要起床來處裡。
二姊是一位虔誠的基督教徒,有一次她很高興的向我說:「我很感謝父親能住到我的家裡讓我照顧,因為照顧父親需要體力,所以每天早上我逼迫自己到公園運動鍛鍊身體,結果我的身體一天比一天更好,這都要感謝父親的賜予。」
聽二姊這樣說,我有點傻眼,難道基督徒說的話都是這樣不同於常人,難怪聖經這樣說:「有人打你這邊的臉
  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二姊都這樣說了,比起二姊的辛苦,我是小巫見大巫,所以影響自己也很高興的來幫父親洗澡。

父親在旗山家鄉也是貧困出生,我出生的時候,母親大概有了歲數沒奶餵我,家裡也沒錢買奶粉,我在嬰兒時都吃一種米仔麩泡水成長的。我23歲時有鄰居挑番石榴叫賣,我哭吵著要吃,父親身上沒錢,於是向賣番石榴的鄰居賒一個軟一點的熟番石榴,居然賣番石榴的鄰居不願意,番石榴在當時是很便宜的水果,人家也不願賒欠,人窮了,真的人人怕。
父親也是很有志氣,下定決心要好好的努力一番,他選擇別人不願意從事的屠宰業,與血腥豬仔為伍,慢慢由幫人殺豬再轉到販賣,我家有一個大貝殼,是以前父親載豬肉沿街吹叫的工具。

有人說殺生的因果報應很嚴重,可是大家都不賣魚肉,會不會造成人類營養不足而減少壽命?如果人不殺動物,老鼠、蚊子、蟑螂…等害蟲一大堆,人類會不會因此傳染疾病而致死亡?野獸毒蛇越來越多,人類會不會被牠們咬死滅絕?
我父親以屠宰為業,中年的時候操勞過度,雖然得到肺結核吐血,卻也奇蹟式的度過劫數活過來。以前那個時代,得肺結核的人一般都活不了,父親得病時曾到一間很小的萬應公廟祈求,希望老天爺等他把六個兒女撫養成人再帶走他的性命,結果他把兒女撫育成長後,仍繼續生存著,晚年比誰都幸福。
平常安養院是一個外勞照顧六個老人,私人家裡也只有聘僱一個外勞照顧老年人,我和我二姊等於二個人照顧一個老人,而且是盡心盡力的在照顧,對我父親來說,這不是幸福嗎。
看到電視新聞,有人用鐵鎚和螺絲起子結束老年生命,實在令人感傷,以前的時代不曾聽過如此殘酷的事情,再慘再窮都會苟且偷生,時代越來越西化,人性越來越無情,演變今日的殺無忌。


述說父親、二姊和自己的生活,不是要得到別人的贊賞,只是在歲末希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為台灣的老人祈一份安。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475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