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芭蕉扇
2008/06/18 10:08:03瀏覽4554|回應0|推薦49

依據「西遊記」的記載,鐵扇公主擁有一把「芭蕉扇」,這把芭蕉扇可以搧熄火焰山八百里長的火焰,再搧一次可以生風,為人生增添涼意,三搧會降雨滋潤萬物成長。
總之,芭蕉扇是一把很厲害的扇子。

古典小說中有呼風喚雨的芭蕉扇,真實的人生有沒有「芭蕉扇」這樣的東西?
應該有的,因為我手上剛好有一支,這支芭蕉扇,是假日在公園的玉器攤位買的。
老闆原先開價1200
元,我給它殺到500元,最後老闆很勉強的降到800元的價位,可是我覺得應該還有殺價的空間,仍然堅持500元,老闆卻不願妥協。
於是我使出最後的狠招,故意離開不買了,原以為老闆會呼喚我回去,結果慢慢走到不見攤位蹤影,還是沒聽見老闆親切的叫喚聲。
自己實在很喜歡芭蕉扇的造型,摸摸鼻子,低低頭,兩腿還是乖乖的走回老闆的玉器攤位,以800元買了這支芭蕉扇的玉器。
對玉器我並不內行,也不知是否買貴了?
老闆說這扇子是用白玉雕成,扇尾有一點黃褐色是玉石的外皮層。
這玉石看起來有一點歷史,並不是新刻的成品,雕刻的紋路雖不細緻,但感覺是親切的,買玉石有時要看感覺,這有點像緣份。
芭蕉扇!多麼美的一個名詞,小小的扇子長5公分、寬2.5公分,剛好可以含在口裡,這和西遊記鐵扇公主從嘴巴取出芭蕉扇的尺寸是相同的。

芭蕉扇的功能可以被引用到人生的道理:一搧熄火;人生不是也有許多火嗎?心火、恨火、怨火,無明火,肚子一把火…,別火了,讓芭蕉扇搧熄你的所有火,養護心性。
二搧生風;人身上的風,就是呼吸,呼吸攸關一個人生命的存在與否,可見呼吸的重要。
一個人練好吐納,不只口鼻能呼吸,甚至皮膚也可以呼吸納氣。
想像芭蕉扇所搧出的風,使人呼吸順暢,吐出廢氣納進氧氣,身體自然健康強壯。
三搧下雨;地上的水氣上升至天空形成雲,雲在高空遇上冷空氣變成雨水下降滋養大地。
人放鬆後,身上的暖相可以把食物的「精」水化為「氣」往上運行到頭部,遇到冷靜的大腦、空靈的心情,於是轉「氣」為「神」,這「神」像甘露水一樣下降灑遍全身,人的靈性也跟著一起提升。
芭蕉扇的下雨,就如人身上靈性的甘露水。

以上這樣的說法,不知會不會太牽強?
可是事情只要對人、對己有益,有時要學習用自己的想法重新去定義人生的事物。

時常,我喜歡去仰望天空,因為從天空的浩瀚,常讓自己學會包容與謙虛,我也自己去定義天空美麗的意義,讓天空助益自己的人生。

於此,希望每一個人心中都留有一支無形芭蕉扇,熄火、生風、下雨,隨時護養自己的身、心、靈。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1969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