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病人
2009/03/09 11:02:40瀏覽1171|回應0|推薦28


同事的父親臨時胃出血住院,同事當天急忙趕回去照顧,隔日的早上接到同事打來的電話,說今天要請假一天,他解釋說因為昨晚在醫院照顧父親,一整晚都沒法入睡,人太勞累,想在白天請假補個眠。

事後同事上班時向我詢問:「上次你爸爸也是因為胃潰瘍出血住院,為什麼你連續十一個晚上住在醫院照顧,白天上班卻不曾聽你喊累,而我只是照顧父親一個晚上,就完全吃不消了。是不是你在醫院照顧父親有特別的方法,可不可以告訴我?」

我向他解釋,照顧生病的父親,情緒很重要。
父親生病,自己心情一定又擔心又緊張,這時要有一個想法:「醫院是治療疾病的專業場所,只要病人住進醫院,一切就交給專業醫療人員,不需要再擔心什麼。」

人真正該擔心的,是生病了不看醫生或是不住院治療。

當一個人情緒不擔心,心情自然安定,在安定的心情下,病人睡他的,我睡我的,大家相安無事。
若有事,頂多是半夜在病床旁被我父親搖醒,叫我拿尿壺給他用而已。

第二點要知道一件事:「百善孝為先」。
孝,是所有的善事,排行第一名,這也就是說在孝的行為上,只要付出一點點,就是做了很大的善事。

在醫院孝順父親,這是何等榮耀,何等大善,應該列入中國第二十五孝也不為過。

當心中有這種洋洋得意的念頭後,照顧父親就不會感到煩悶,而且會感到非常愉快,所謂行善助人為快樂之本,既然快樂,更不會有勞累之感。

第三點要學會善待自己。
胃出血並不是什麼大病,晚上的時間,病人不需吊點滴也不用服藥,趁父親病情穩定在床上休息,我自己一人就騎機車到大同醫院附近約二分鐘路程的「高雄市六合國際觀光夜市」,買全國最有名的小吃回來醫院吃。

照顧父親十一個晚上,總共我吃過的小吃有海產粥、擔仔麵加滷蛋、紅豆湯圓、烤泰國蝦、鹹酥雞、花枝羹、鱔魚麵、鹹魚丸湯、香草臭豆腐、菱角酥、香菜帶骨香腸、烤烏魚子…等等。

每次在醫院吃買回來的小吃,食物的香氣,常引來躺在病床上的父親眼巴巴的直看著我,看得我渾身
不自在,我就向他說:「你胃出血不能吃這些東西!」

於是我一人就把東西吃光光。

這些小吃的口味一等一,不是很貴,只是幾十元的價格。
在醫院照顧父親,我是享受到各種台灣小吃的口福,不知情的家人,還以為我很辛苦,每日看我下班匆匆回家洗個澡又趕到醫院接二姐白天的班,還一臉很心疼的樣子。

照顧病人,也善待自己,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同事聽我的敘述,頻頻點頭,也終於發現到:
顧病人,竟然可以快樂的出帆!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hcc173&aid=272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