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禮與賄賂
2013/05/18 10:44:21瀏覽1046|回應2|推薦9
以前我還是小小作者的時候,

因為XX出版社老闆與當時王副總編的栽培與禮遇,

讓我逐漸變成一個比較大隻的作者,

每年都會與相關出版社人員吃吃飯、互換小禮物一下,

個人也會定期跟老闆請安,一直到現在。

後來換了某位主編,人也好相處,

我個人的習慣,循例都會送給辛苦的主編一份小禮物,

不貴,但就是一份心意,通常是一罐小小的茶葉吧!三五百元不等...

同時我也會送老闆一份,也不貴,也是一罐茶葉。

送禮,倒不是因為擔心沒有出版機會。

因為這家出版社已經是合作過的第四家出版社,一直有許多不同出版社在洽談合作事項,只是之前和王副總編的合作非常愉快,希望能有較長的合作關係。

個人的習慣,就是會送朋友一些小扮手禮,尤其是覺得主編很辛苦地幫我編書,而送給老闆是基於對於長輩的基本禮數。

結果才第一次送給這位新主編,她就做了一件也許是誤會,但讓我認為有點小白目的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相處時間雖短,但彼此還算熟,她收到禮物之後,把抽屜拉開,禮物放進去,然後指著抽屜裡面的禮物,告訴我好多人送她......

講完之後,還補上一刀......打錯了,補上一句,說我的茶葉沒比別人好...

從此之後,我就沒再送她了,

因為,送禮,被當作是賄賂。

位居一個關鍵位置的執事者,對於別人禮尚往來的禮物要心存感激,切莫將禮物與自己的權限產生連結,否則一離開那個位子,沒人送禮了,內心也充滿了失落。


十力文化重要書系】】(可直接點選左連結)

國考系列:【圖解法學緒論】、【圖解憲法】、【圖解行政法】、【圖解民法】、【圖解刑法】、【圖解刑事訴訟法】、【圖解民事訴訟法】、【圖解國文】、【圖解公司法

打官司系列:《圖解刑事訴訟法(打官司)》、《圖解刑事訴訟法(打官司)》

投資理財系列:【圖解不動產買賣】

生活法律系列:《車禍資訊站》、《資訊法律達人》、《捍衛權利大作戰》(五南)

法律人系列:【法律人的第一本書】(五南)

想瞭解個資法嗎?歡迎選購【【圖解個人資料保護法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7638173

 回應文章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3/05/19 11:38
下次不要送茶葉改送刀好了!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就是中國送禮文化中逐漸變質為賄酪的濫觴.
2013/05/18 12:06

有時候我們覺得逢年過節致贈一點小禮是一種禮貌或是表示親切,但是有的人在其間就玩名堂了.收禮的人也開始分大小內容,造成困擾不堪.

中國人的送禮文化最後就演變成官場上的賄酪比賽,就如版主說的主編還要拿送的禮做比較,讓當事人情何以堪.在中國不懂送禮幾乎已成為不會作人的代名詞,可見其中學問之大.現代許多人願意住在國外,其中逃脫這無異議的送禮文化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要改變或是杜絕送禮文化是很困難的,但可以用法律規定官場只能送多少錢以下的禮物,否則都算是賄酪或是貪腐.

J教授(kf0630) 於 2013-05-18 20:23 回覆:

目前官場是兩千,但是否超過兩千都會申報,我猜應該很多沒申報

我個人的做法是右手進,左手就出了(轉送給別人)

不要錢的最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