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門女總監遭騙73萬
2005/09/14 14:04:16瀏覽1622|回應1|推薦11

雲門舞集二團藝術總監、知名舞者兼編舞家羅曼菲,
日前被詐騙集團以她「遭冒名辦卡、盜刷七十多萬」,存款會被盜領一空為由,
給她所謂的「安全帳戶」,
羅曼菲在慌張之下,誤信謊言,將「安全帳戶」設定為約定帳戶,
並在短短三小時內匯出七十三萬元,
後來想起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熟識,去電查證後,才知道自己被騙。

歹徒稱銀行資料外洩
羅曼菲(五十歲)自嘲表示,

之前聽說學生遭詐騙,還譏笑他們太不小心,「沒想到自己竟也落入騙局。」
羅曼菲指出,上周五早上十時許,
她接獲自稱中國信託行員的催款電話,指稱她積欠該行四萬九千元卡債,
她立即澄清未在該行開卡,但行員要她證明自己清白,
留下「金管會」的查證電話。
羅曼菲不疑有他撥打電話,
一名男子接聽後,聲稱會內有專門承辦的「楊科長」,
電話轉來轉去才轉到「楊科長」手上,
對方向她說,因銀行合併風盛行,不少不肖員工攜帶銀行客戶資料出走,
導致冒辦信用卡、現金卡的現象普遍,
並在假意問她的資料後,
謊稱又幫她查到一筆誠泰銀行高達七十多萬元的卡債,
再不還錢,法院將通知她出庭說明,嚇得她不知如何是好。
羅曼菲說,在她心慌意亂時,
對方又說警方已鎖定台北富邦銀行一名員工盜用客戶資料,
希望她配合揪出不法,不然所有的存款可能會被盜領一空,
於是留給她一個「安全帳戶」,要她趕緊到該行辦「語音約定轉帳」。

「安全帳戶」誘被害人
羅曼菲說,當時還慶幸地想:「政府單位真是熱心!」
下午一時許,她隨即將七十三萬元轉到「安全帳戶」,
等他向蔡明忠查證後,才驚覺是一場騙局。
警方發現,詐騙集團為突破「非約定帳戶限額轉帳三萬元」的限制,
竟以「安全帳戶」的方式,誘騙民眾設定為約定帳戶詐財,
北投分局偵查隊隊長賴宗德提醒民眾,若接獲這類電話時,
一定透過一六五反詐騙專線查證。

歹徒破解轉帳限額伎倆
●利用電話語音約定轉帳金額無上限漏洞,誘騙被害人上當自行轉出。
●因網路約定轉帳金額無上限,伺機騙取被害人帳號及密碼盜轉存款。
●謊稱身分遭冒用存款不保,要被害人提領現金轉存到詐騙集團人頭帳戶。

最後還是打一下廣告
我的新書「詐騙追緝X檔案(請按我)
介紹各類型的詐騙手段與防騙觀念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62525

 回應文章

小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經差點被騙!
2007/06/04 11:56
 

我也接過這樣的電話,差點被騙,還因此翹了2節課,

所幸男友打電話給我(我當時已經在從銀行回家的路上),

銀行也算謹慎,沒讓我做任何動作(因為我也搞不清楚歹徒要我去銀行幹麻,

我向行員交代不清,自然沒辦成任何手續),男友要我回家自己查證電話

打去銀行問,第一通就知道根本沒這回事,信用卡遭盜刷,這真是一個可怕的陷阱!

還被妹妹調侃 : 沒想到如此精明的大姐,也差點被騙@@

看這篇文章又想起羅曼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