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讓你關心的家人被騙
2005/07/09 19:54:59瀏覽1543|回應0|推薦9

五月中旬的晚上,
手機突然響起,
接起電話後,
只聽到一位學生很緊張的問我,
老師,老師,怎麼辦!
我趕忙安撫他說:別急,發生了什麼事情...
老師,老師,剛剛萬○銀行打電話給我,說我的個人資料因為外洩,所以被偽造了萬○銀行的信用卡,還叫我趕緊報警,我現在該怎麼辦...
雖然這名學生沒有把細節講得很清楚,
但我心裡大概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百分之九十五是詐騙集團的手法),
馬上回答說:
這個要分成兩種情況來說,
第一可能是詐騙集團,
所以你先打104查詢萬泰銀行的客服電話,
然後打電話確認是否確實有此一事件發生,
第二如果確實被偽造或冒辦信用卡,
再視情形決定是否前往派出所製作筆錄,
以及完成其他相關程序

過了幾分鐘後,
這位學生又打了電話過來,
老師,
不好意思,
我照著你的程序打電話給萬泰銀行查詢,
該銀行說沒有這件事情,
且說最近有許多詐騙集團以此手法進行詐騙,
並依照詐騙集團提供的電話進行查詢而轉帳受騙,
好險我沒有被騙,
當然學生也一直對我表達感謝之意,

通常銀行不會這麼主動,
但是詐騙集團往往非常熱心,
客服的水準遠遠超過銀行,
所以這種電話是詐騙集團所為的可能性非常高,
銀行大概只有在你沒繳錢時,
才會打電話催你,

從這次事件可知,
許多人碰到詐騙集團的電話,
仍然會心慌而不知所措,
所以全民都應該有心理建設,
可是許多人自認只要不貪心,
就不可能被騙,
可是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因為許多被騙不是因為貪心,
而是心存恐懼,
因此真的需要建立防騙的常識,
不為了自己,
也應該為了家人,
否則遇到問題,
沒人可以詢問,
打165又佔線,
那該怎麼辦呢?
靠別人還不如靠自己,

況且你知道被騙後如何快速凍結帳戶?
如何從人頭帳戶中取回已經被凍結的金額?
如何向詐騙集團求償?
...
...
這些都是要學習的生活基本知識

                              「詐騙追緝X檔案」作者錢世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2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