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存期限
2011/03/25 00:50:42瀏覽767|回應0|推薦1

三年的保存期限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一直以為,主教沒有退休,每天上學放學還是見到他在值勤,就在某天升旗典禮,校長隆重的介紹新來的主任教官,猛然察覺,原來這幾天,一直把他誤當成是以前的教官!

剛進明德的時候,有點害羞!面對不熟的環境,真的有些許的害怕,連個簡單的自我介紹,也說不出口!說自己的名字竟然比罵三字經還要難說出口!甚至希望自己的名字是梁朝偉、林志玲之類的。

剛開學第一個危機就是去菁莪廳,聽暑期輔導沒聽到的部份<事實上暑期輔導只請一天的喪假>來到新的環境真的很可怕,常常會迷路、也沒有認識的學姊,還要記一堆莫名奇妙的規矩,例如:上行政大樓的樓梯要右上左下、經過函樓腳步聲要很小聲、不可以踩到草皮<那是校長的心臟>、下校車時要跟司機說謝謝、裙子不可以穿太短、不可以讓不是父母的人接送、不可以尬車到學校上課....等等。做錯事就是向善、被處罰、甚至是記輔導表! 

一進菁莪聽就發生了,在國中從沒發生過的窘境,一位看起來很嚴肅、身穿軍服的教官坐在椅子上,每個學姐一進去就很自然的在上面報上自己的名字,順便閒話家常,雖然覺得很可怕,還是怯生生的走過去了

"班級?"

"美一丁"

"名字?"

".........***."<也不是不好意思,只是不太喜歡說自己的名字>

"哪個ㄩˊ?"

".......就那個...."咿咿呀呀的比手畫腳,也說不出個具體的玩意兒

"你用寫的吧!"

寫完名字之後,主教就哈哈大笑,接著他就說"你就說你的ㄩˊ,是周榆的瑜,你的名字很棒呀!幹麻不敢講自己的名字,妳的父母一定是希望你既聰明又很顧家、會賺錢養家,妳一定是個會孝順父母的好孩子!"他低頭看了名字又繼續說"哈哈!你不要介意唷!我是照字面上猜的,如果我是你父親,我應該是這麼希望的!"

當下的反應除了傻眼,也說不出第二個字了

過了一會兒,教官又滿臉笑容的抬起頭說"同學!有沒有看過赤壁,梁朝偉超帥的!我教你,下次你要自我介紹的時候要記得說,你的ㄩˊ,是周瑜的瑜"

一愣一愣的看著他,頓時間心中的大時頭放下了,也不自覺的露出笑容,就隨便找個位子坐,教官講了許多的規矩,暑期輔導時,新生輔導員學姐已經講過N次了,所以,就跑回班上上數學課!

放學之後,第二個危機發生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忘記校車號碼,或許是因為昨天剛送阿公最後一呈,難過到忘記校車號碼了吧!那時候很害怕,因為沒有校車就回不了家,好心的學姊看到我就說"學妹你去前面找主教幫忙吧!就是那個高高的那ㄧ個!他人很好的!"

心情沮喪到極點,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看,全明德最會幹蠢事的人非我莫屬<史上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向善理由都很蠢!蠢到自己都不想說被向善的理由>

"那個....我...我...我忘記校車號碼了!"顫抖的手抓了教官的衣袖一下

教官眉頭皺了一下"什麼?你忘記你坐幾號校車?"

"你知道你是再哪一站下車嗎?"

"****"<我講的是公車下站的站名>

"那是什麼東西?"他皺眉大聲問

原本已經很緊張了,被這樣的氣氛搞一下更緊張,只差沒大哭,我記得我出門的時候還有對著阿公的排位上香,跟他說我要去上課請他保佑我一切順利呀!怎麼第一天就發生史上最可怕的危機

"妳怎麼會忘記你坐幾號校車,你到底有沒有上暑期輔導?"主教邊走邊唸

"..........."低著頭、很沮喪的跟在主教後面,怎麼會忘記校車號碼,暑期輔導明明都記得超清楚的,怎麼會開學就忘了!

一路上都沒有說話,走到一半主教突然轉身說"你剛到這裡很不習慣吧!你一定沒有離開過家裡吧!我知道,你們的國中一定離家裡狠近!但是,這只是暫時的!下次不可以這樣,在這樣就罰你向善"

最後,誤打誤撞的情形下,意外的坐回原本的校車

後來....

意外發現主教有教我們班

他時常說要主動、積極、力求表現、活潑、大方

以上的人格特質在下完全都沒有,也不想硬裝自己很活潑之類的

每週都會分享很多篇新聞、每週都會講些做人處事的道理

還蠻喜歡國防通識課、很好玩,那時候,以為每一位教官的上課方式和他一樣,後來才發現,還是比較喜歡野最習慣主教的方式!

雖然當時聽不太懂、也沒什麼再聽,總以為自己上課時都在放空、發呆,都不知道,這些話像種子般的在內心深處發酵、萌芽!

夜深人靜時,突然想起那些莫名奇妙的經典名言,也會仔細的去回想主教說過的每一句話!

很想有禮貌一點,又怕生

想爬樹,又怕高

想冒險,又怕死

想獨立,又常遇到困難

想說好話,卻常說錯話

想積極表現,卻發現"積極"並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事

很多事情做起來都沒有得心應手的感覺,時常感到灰心沮喪

剛開學的時候,常常趴在桌上哭,有點想念死去的阿公,阿公的死狀很悽慘,送他走的時候還一度嚴重恍神,朝著相反的方向前進,還被師姐抓住!

最後,主教退休了,他推薦大家的<<三國演義>>,只看了桃園三結義就看不下去了,因為知道結局是悲劇,所以就不太想看下去了!

其實,並沒有很想積極參予校內活動、也沒有很想考英檢更不想認真唸書,只是想假裝自己真的很積極,說穿了就是做做樣子而已!只是想製造乍看之下很積極的樣子!

"有空的時候可以來跟我說話,我知道你有很多話想對我說"

當時並沒有什麼話想說,也沒什麼感覺!沒想到,想說的時候已經是很久以後的事了!

是個新的循環,主教走了,新的人取代這職位,又是新的循環

從沒有對他正式的行禮過,也沒有很正式的打聲招呼,如果時光能到流,我一定要對他行禮,然後很大聲的說:[教官好!]

有種...

景色依舊,人事全非的感覺,同樣的位子,坐著不一樣的人

又想起三國演義的開卷辭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oko164&aid=501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