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儒家的文化霸權是從斬傷龍的神話開始
2008/12/27 02:01:36瀏覽1345|回應0|推薦19
中華大地在儒家之前,有許多瑰麗的神話以及玄奇想像,全招到孔門抑遏!!孔學以實用為教,不欲言鬼神,詩經被孔子整刪成300篇,幾乎全部僵死,儒家必也「正名」,更將神話及傳說歷史化、思無邪化….

舉幾個例子好了:   

◎神話傳說:黃帝活了300年有四張臉,子貢問孔子:「老大你相信嗎?」孔老大開始編故事了;他說:黃帝的盛大教化流行300年,並找了四個信得過的人幫忙治理天下。

◎「夔」是山海經裡只有一隻腳的怪獸,據後人考孔子是這樣解釋:像夔這樣能幹的人,有一個就足夠了……

俠隱寫這些是想表達:儒家的文化霸權是從斬傷龍的神話開始,如今共產中國有以儒說保命,不談共產神話了,真是有趣的對比啊!!


 

【尋王之盟】城市歡迎加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11221122&aid=250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