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陸的PPS談起......
2010/11/16 00:06:03瀏覽1710|回應0|推薦7
 

引用文章台灣的科技、文化很強大,只是電視不太行 

今周刊這篇的文章,俠隱早先看過,文中大陸的PPS平台,我常去。 

《艋舺》、《新三國演義》、《玩具總動員》、《龍馬傳》、《禁閉島》………俠隱全在PPSfree的。 

雖然知道其中未經授權的節目內容佔絕大部分, 美日韓片的翻譯良莠不齊,其中台灣作品也不少,還記得「台灣」二字的連結在數月前改為「中國台灣」,2010813,中國甘肅舟曲土石流的隔天,PPS說是悼念亡者而停播一天。 

 切的證據顯示:中國官方對這個平台大開方便之門,使PPS勢強於優酷與土豆網等大陸同業,很多影片在院線尚未下片時便有「高清版」,換言之,中共官方視「智財權」於無物,山寨一切可利用的影音內容,先造成平台流量的市佔率 ,並能電檢刪除「不適當內容」,威力強大 。絕大多數原創者收不到權利金,使用者一次吃飽,但俠隱相信這是一個過渡階段。 

台灣的寬頻率極高,HD的中華電信MOD我可能是台灣前幾個裝的,我認為今周刊這篇文章把「台灣電視數位化」普及率之語想得太神聖,以台灣的市況與技術要轉變實在非常容易,將來的黎智英「壹電視 」應是以中華電信MOD 突入HD市場無誤。 

問題在於「消費者的使用習慣」、「節目內容的強弱」、「市場付費機制的合理性 」三者,決勝點還是「內容」二字而已。 

我在PPS看最多的還是美日強片與英國影集。說實在,大陸的東西低級趣味與意識形態還是太充斥,俠隱這樣說不是故意想傷大陸同志的心,對中華文化的理解我並不想自謙 ,俠隱作過新加坡電視與台灣節目的廣電製作人,看過的東西不可謂少,更知道影視傳播業的甘苦。我要說的是:PPS這種平台與中國現存影視內容,山寨的仿化特徵與默視智財權的習狀,短期是利多 ,長期將不利華人原創者。   

台灣年輕人到底是去PPS看韓日劇、 歐美片多還是現今乏善可陳的大陸影視劇? 

相較之下,我個人喜歡 CCTV與鳳凰衛視的記錄片。   

今周刊該文有警示作用,台灣也有人在想下一步,俠隱或許身處其中 


尋王之盟 歡迎分享加入........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y11221122&aid=460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