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投資「學費」有感!_20080331
2008/03/31 01:34:52瀏覽2963|回應1|推薦16

[前言]

講真的,我的理財知識相較於同為非本科系的人,真的有比較豐富(因為我從大一就開始研讀金融相關知識與實務分析),所以,我很自然變成週遭親友問明牌的對象。但對此,我幾乎惜口如金,多半以風險評估代替標的推薦。

今天在另一篇筆記看到 Gary 的回應,他對該筆記的觀感提到,能夠有如此深刻看法的我,除了觀察之外,當初應該賠了不少錢(誰投資沒賠錢的經驗,人之常情)。他特別用「學費」加框修飾,讓我不禁有所感觸!

這篇筆記為此而寫。

[Gary 的留言]

有這麼深入的看法
2008/03/30 20:55

你應該不只是靠觀察,而是過去繳了不少「學費」吧!!!

有這樣的功力,不可能從課堂中學到,應該是從經驗中累積出來的。

(請參閱「群眾意念是標準的投資反指標_20080329」)。

[我的回應]

當然不只靠觀察,我從大一就開始閱讀財經報導至今,都已經超過 15 年了耶!我已經習慣看到一則新聞時,下意識就是分析消息來源的可靠度、縱向與過往相關新聞的連結、橫向分析擴散受影響的人事物及其交互反應,再去推論未來可能發展(再決定是否進場投資)。反正,就是要想辦法做到,只要丟一個石頭進池塘,當下你就要憑著一圈圈交錯的漣漪去想像出池塘長什麼樣。但是,當你真正能看到池塘形狀是圓是方、是短是長(即後勢),那往往都是一、二年後的事了。

我只是個小ㄎ,能分析出來的東西不多,因為當初在修鍊自我思辯的過程真的是很累的,所以,現在的程度只是"夠吃"而已。^^|||

不過,很多東西不一定要自己摔過才知道痛,多讀書多思考,學會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事情,相對會少走很多怨枉路。^^

講一個題外話,我堅持一個論點:「任何投資,手法無優劣之分,只有賺得到錢才是真的,一切成王敗寇」。會讓我如此的原因,不是因為我自負於過往績效比定存優,而是我在"對人的信任"上被騙過。我曾在當兵時,把錢交給一個證券營業員(原為軍中同袍)代操,結果,150 萬經過半年只剩 75 萬…。

這不是敗在我看不懂市場,而是敗在我的識人不清。我跟他交情很淺,會找他代操,只因為認為自己是個"沒時間看短線盤的好人",所以就相信他是個"能專心看盤的好人"(註)。經此教訓後,我變成面對投資時,「相信」必須基於「專業」,而「專業」就是「Show Me the Money」,口頭吹噓不可信、投資理論漂亮不重要,反而,實不實用、能不能有效證明才是重點 -- 成王敗寇!

這也是我在此寫筆記之外,還額外做了 [1/2投資法則_牛刀小試] 那個實驗給讀者看的原因。我講什麼給你看,那我就要證明我所講的是可行的。如果我做不出實績,那我這個 blog 的觀點就無任何投資價值可言(對自己夠嚴苛才能讓自己強壯 ^^)。

因「識人不清」而造成的損失,應該就是你所謂的「學費」,而且,還真的是無法從課堂中學到的。^^|||

歡迎交流,請不吝繼續指正。謝謝!^^

註:

我當初以為戶頭是自己的名字就不會有事,照理他應當要透過績效才能拿到分紅(我那時候真的是太嫩了,不知現實生活之複雜…^^|||)。後來我才知道,光是拿你的錢在市場裡當沖來當沖去,那個營業員就能從手續費裡賺足極可觀的傭金。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1739593

 回應文章

Gary Y. C. L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8/04/01 09:49

營業員是不可以代客操作的。

真的要,你可以告他,他會被處份的。

不過這麼多年了,唉~~~~


Gary Y.C. LIN ^_^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04-02 05:49 回覆:

一個巴掌拍不響,這是我自己的決策有問題,我不會去怪他。 學著讓自己更強壯才是我積極努力的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