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情歲月有情天
2023/07/31 19:43:37瀏覽126|回應0|推薦3

歲月是一天一天過,知道要到某一年歲需多久時間,但歲月的轉輪有多大?時速多少?快或慢?自我感受是科學無法驗證,猶記賈柏斯在檯上侃侃而談,未來手機是觸控面板,他生於19552011享年56,我小他3歲,今2023他已離我們遠去12年,12年是什麼概念?小學、國中、高中畢業準備上大學,他離開我們,他留給世界什麼?留給世界離不開手機。

 

我欣賞海明威,他生於18991961享年62歲,他往生時我3歲,欣賞他有堅強不畏艱難的意志,每當我受挫時都會思考,他有84天在海上捕不到魚,他是如何孤獨熬過不知何時魚才會上鉤的歲月,望去茫茫一片大海,雖有美麗的繁星,但他無語問蒼天,魚兒何時會上鉤,只能靜靜的守著,終於在第85天巨大馬林魚上鉤,經過兩天兩夜的奮戰,他終於殺死馬林魚。

 

他高興將魚栓在船邊,啟動快樂的心情回航,魚血沿途引來許多鯊魚,前來搶奪他的戰利品,他一一將鯊魚殺死,最後馬林魚還是被鯊魚吃光,海明威筋疲力盡拖回一副魚骨頭,84天的等待,兩天的奮戰,最後是一場空,海明威得到了什麼?他得到了,知道如何孤獨熬過無助的歲月,更懂耐心等待,相信苦盡會甘來終將會有結果,而心得是成功只在一瞬間終將化為烏有。

 

海明威的人生心路歷程,我無法感受他的無奈與無助,只能想像當時他心境的痛苦煎熬,我做得到嗎?56年後,2017我特地造訪他佛州的故居,我留下照片,他留下給後人永不放棄的精神,成功的人過程都是艱辛,賈伯斯拖命創造智慧手機,讓後人生活便利,海明威搏命捕魚,最後雖然是一場空,但他們的人生奮鬥過不枉此生,我們又能留給後人什麼?

 

郁離子原文【荀卿論三祥】

楚王好祥,有獻白烏、白鸜鵒、木連理者,群臣皆賀,荀卿不來。王召而謂之曰:寡人不佞,幸賴先君之遺德,群臣輯睦,四鄙無事,鬼神鑒格而降之祥,大夫獨不喜焉,願聞其故。

 

荀卿對曰:臣少嘗受教於師矣。王之所謂祥者,非臣之所謂祥也。臣聞王者之祥有三,聖人為上,豐年次之,鳳凰、麒麟為下。而可以為祥可以為妖者,不與焉。故凡物之殊形詭色,而無益於民用者,皆可以謂之祥,可以謂之妖者也。

 

是故先王之思治其國也,見一物之非常,必省其政。以為祥與,則必自省曰吾何德以來之?若果有之,則益勉其未至;無則反躬自勵,畏其僭也,畏其易福而為禍也。以為妖與,則必自省曰吾何戾以致之,若果有之,不待旦而改之;無則夙夜祗惕,檢視聽之所不及,畏其蔽也,畏其有隱慝而人莫之知也。

 

夫如是,故祥不空來,而妖虛其應,今三閭大夫放列於湘、鄢,郢、夷陵皆舉於秦,耕夫牧子莫不荷戈以拒秦,老弱饋餉,水旱相仍,饑饉無蓄,雖有鳳凰、麒麟日集於郊,無補楚國之罅漏,而況於易色之鳥,亂常之木乎?王如不省,楚國危矣。王不悟,荀卿乃退於蘭陵,楚遂不振以亡。

 

注解

罅︰音同下。分開、裂開。

 

譯文︰

楚王喜好吉祥物,於是有人獻上白烏鴉、白八哥和連理枝,大臣們都前來祝賀,惟獨荀況沒有來。楚王召見荀況並對他說︰我沒有什麼才智,有幸承蒙先君的遺德,群臣和睦,四境安寧,連鬼神也降下祥瑞之物,但大夫您卻不高興,我想聽聽其中的緣故。

 

荀況回答︰我年少時曾接受老師的教誨。君王所謂的吉祥物,並不是我所理解的吉祥物。我聽說君王的祥瑞物有三件︰得到聖人為上,豐收年為次,出現鳳凰和麒麟為下。牠們可以認為是吉祥,也可以認為不是吉祥的事物,不包括上述祥瑞物在內。因此凡物奇形怪狀而不利於百姓所用,都可以說是吉祥物,也可以視為妖孽。

 

所以先王在考慮治理國家時,看見異常之物,必定先審視自己執政的情況。認為是吉祥的徵兆,就必定自我反省,說︰我有何功德,而使天降祥瑞呢?如若真有德行,就更加勉勵自己去完成,那些還不夠圓滿的事情。如果德行尚有欠缺,就反躬自省自我勉勵,擔心祥瑞的降臨超越了本分,害怕不是福而是禍。認為是妖孽的徵兆,則必定自我反省,說︰我犯了什麼罪孽,而招致它的降臨呢?如果真有罪孽就會馬上改掉,決不等到第二天。如果並未犯有過失,就會早晚小心戒懼,檢查自己還有什麼沒看不見沒聽不到的事,擔心受到蒙蔽,擔心有隱藏的邪惡而不為人所知。

 

我也是這樣,祥瑞物就不需錦上添花,而讓妖孽過來虛應,如今三閭大夫屈原被流放而死於湘地,鄢、郢、夷陵等地都被秦軍佔領,農夫、牧童都拿起武器抵抗秦軍,老年病弱忙於運送軍糧,而水災旱災相繼發生,饑荒連年沒有儲存的糧食,即使每天有鳳凰和麒麟聚集在郊外,也不能填補楚國的缺漏,更何況是變色的鳥禽,跟不正常的樹木有什麼不一樣呢?君王您如果不省悟,楚國就危險了!楚王並未醒悟。於是荀況隱退到蘭陵,楚國未能振興最終滅亡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7969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