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走一回
2023/08/11 09:02:31瀏覽178|回應0|推薦1

台灣政治紛亂已二十幾年,就如青春叛逆期,你說東他偏要往西,當年的小學生如今已站上浪頭,聲嘶力竭高喊改革,許多改革未成卻先沉淪在污黑政治醬缸中,政治叛逆期是必然現象,因是民主進程必經之路,但叛逆有一定限度而不是無限度叛逆,台灣有許多事已經跨越叛逆期的紅線,已不是叛逆而是亂搞。

 

世界有200多個國家,各國有她主體語言,因不同歷史背景產生不同文化,但道德倫理觀念,大致上都差不多都有一定規範,違反規範皆會被法律制裁與社會隔離,各國都有監獄囚關違背法律者,訂定法律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定,保障多數人生命財產安全,保護弱勢免受欺壓。

 

道德倫理是普世價值有量尺,它有一定尺寸大小,不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量尺是制約心靈的枷鎖,當跳脫量尺心靈的制約已非人而是野獸,法律是制約人心獸性無限擴張的枷鎖,人心若無法律枷鎖牽制,則人將如畜牲胡作非為,法律如紅綠燈當你不遵守紅綠燈,危害不是自己更會讓無辜者受害。

 

當下世道紛亂主因,在道德倫理價值低落,為人普世價值已淪喪凡事向錢看,儒家提倡三綱五常,本是稀鬆平常為人的仁義禮智信,卻成為高道德標準,凡事需以契約制定,而契約制定又常反悔對薄公堂,說謊背信忘義已成做人存在的基本準則。

 

2024藍營政治亂局,朱郭侯爭相拉攏韓國瑜,郭侯爭相對韓道歉,2020的棄嬰2024瞬間成為寵兒,同一批人時空背景不同,卻有天地之別的心性轉換,韓是施展什麼魔法,讓曾為棄嬰的自己,成為藍營的寵兒?細研發現是選票的魔力,因選票的利,讓鱷魚不得不流下無情的淚。

 

夜深人靜時常自我沉思,若2024韓是被徵召者,郭侯是否會彎腰對韓道歉?2020我們所為不符忠義道德,2024我們必死命相挺,補2020違背忠義之過。檢視郭侯過往種種行為對照人性,智慧告訴我,不會道歉而且會變本加厲抵制,因韓又阻礙他們的利益。

 

朱郭侯的故事告訴我們,老祖宗的警語是對,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政治如果是以己利為優先蒼生為次,不幸的將是國家與人民,綜觀賴朱郭侯柯,都是為己利在爭,但個個卻說我為國家為人民,人性的齷齪顯影在你我眼下。

 

已厭透人世間的紛擾爾虞我詐偽道德,在人世間我是敗戰的公雞,因學不來自私勢利無情,已無高昂鬥志去爭,只剩冷眼旁觀平凡的心,亦如蘇東坡坐看雲起雲落,我無蘇東坡高深學問與修練心境,只是凡夫俗子,坐看驗證人間報應的到來。

 

郁離子原文德勝

或問勝天下之道,曰:在德。何以勝德﹖曰:大德勝小德,小德勝無德;大德勝大力,小德敵大力。力生敵,德生力;力生於德,天下無敵。故力者勝,一時者也,德愈久而愈勝者也。夫力非吾力也,人各力其力也,惟大德為能得群力。是故德不可窮,而力可困。

 

譯文:

有人詢問有何贏取天下的方法,回者說:在於擁有寬大胸懷,與無求施於他人恩澤,而又有何方法可以戰勝德呢﹖回者說:以廣大恩澤勝小佈施,而小佈施又勝心胸狹隘吝施恩澤的人。心胸寬大超越力大無窮的人,小佈施能抵抗力大無窮。蠻力會製造敵人,恩澤可產生無形力量。若力量是因恩澤凝聚產生,則將天下無敵手。因此若以蠻力壓迫成功亦僅為一時。心胸寬大佈施恩澤若能不變則將歷久不衰。他人力量非自己之力,乃是人各自擁有的力量,惟有寬大胸懷犧牲奉獻,方能結合眾人之力,凝結眾人之心。所以心胸不可狹隘恩惠不可吝施,但蠻力是會疲乏。

 

此文意指,若想征服天下需以德取勝,只有以德取勝,天下才能歷久不衰,若以武力或財勢權勢取得天下,天下是無法長久,做人亦是如此,若靠權力與財力取得朋友,朋友是不會長久。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79744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