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人生悲與喜
2023/07/25 09:42:22瀏覽168|回應0|推薦7

兵書云:以亟傷致我傷,就是以他人受傷害,當作自己的傷害做為警惕。善用靈魂之窗的眼睛觀察世界,用心則會植入靈魂,不用心則白目如同瞎子,瞎子的世界是漆黑,看不見明亮的恐怖,故瞎子不怕槍,因不知槍會危害生命。

 

當你告訴瞎子槍會致命,他是茫茫然無法想像,但瞎子若被槍擊過就知槍的恐怖,這就是所謂的經驗,有幸沒被擊斃,瞎子對槍會一輩子戒慎恐懼,若不幸被擊斃連戒慎機會都沒了,幸與不幸是天命非你我可掌控,但我們可借鏡避開不幸。

 

身居有形的世界,無形的天地於我們而言,我們如同瞎子完全無法想像,但可用有形世界的變化幻想無形天地,天地人皆有他的無奈,非我能亦有非我不能,白話有些事不是我能做到,有些事沒有我是不行,故方有借力使力之說,自己做不到可善用他人協助,如瞎子無人牽引,柺杖就是他的指引是他的貴人。

 

人生就是如此,當我們在年輕時,對朋友、愛情、婚姻、事業充滿希望與憧憬,如瞎子未被槍擊過,不知危機所在會一路往前衝,當走過才發現三國時代劉關張,桃園三結義歃血為盟,原來是歷史故事,現實環境是難尋,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的癡情,是敗在科技不發達沒有網路所致,若有網路就不會苦守寒窯十八年,或許有機會另結新歡。

 

當愛情沖昏頭時,不會相信老祖宗的名言貧賤夫妻百世哀,寧願相信瓊瑤編織的美麗愛情神話,在身心靈受殘害後,才願拭去眼角的淚,娓娓訴說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是風花雪月的故事,美麗的愛情故事是電影劇情,牛郎織女是神話的傳說,原來豁達實在的男人才是我的真愛,但在水一方難尋,好的都是別人的先生與老婆。

 

老人經過社會愛恨情仇,醫治成為明眼人,凡事看在眼中知在心裡,發現人生眼盲不可怕,心盲才是大問題,眼盲有明眼人當柺杖牽引走路,心盲卻無藥可醫,只能睜眼說瞎話,這是到老最可悲的事。

 

人性歷經荊棘坎坷的人生旅途,希望會轉為淡望,憧憬美夢已成過眼雲煙,人生百歲古來稀,縱然活到百歲又有何意義?所以若歲數到五、六十時,該思考到站下車,魂魄離體後將何去何從,這是重要的未來人生路,因為陌生的國度不是單憑想像可體會。

 

人生不要不信邪,鐵齒的人生我走過,越鐵齒鋼板是會踢越痛,那種心靈的錐痛是無法以言語表達,自以為是與小聰明,都會成為未來人生路的絆腳石,心靈若寄託在金銀財寶權名利,活越老會是子孫的頭痛問題,老不死財產分不到。

 

老的走了子孫哭一哭,回頭陣式擺開,你爭我奪的大戲悄悄上演,王永慶與張榮發可供借鏡,造就子女榮華富貴,也扼殺兄弟姐妹的情份,放眼天下尚無爭產後的兄弟姐妹是情同手足,個個是如仇寇般恨之入骨,同根生是父母的事,父母死後相煎會很急,兄弟姐妹是同財爭。

 

學問知識是累世儲存可帶走,財富是無法帶走,今生來世,我們今世在此,來世到何處不是上天的安排,是我們今世所做所為決定自己的來世,千萬不要應了布袋戲藏鏡人所言,天堂有路你不去,地獄無門闖進來,要學當明心見性的人,不要去當心盲說瞎話的人。

 

郁離子原文【唐蒙薜荔】

唐蒙與薜荔俱生於松、樸之下,相與謀所麗。唐蒙曰:樸,不材木也,薈而翳。松,根石髓而生茯苓,是惟百藥之君,神農之雨師,食之以仙。其膏入土,是為琥珀,爰與冰玉、瑯玕同為重寶。其幹聳壑而干霄,其枝樛流,其葉扶疏,爰有百樂弦筦之音。吾舍是無以麗矣。

 

薜荔曰:信美,然繇僕觀之,不如樸矣。夫美之所在,則人之所趨也。故山有金則鑿,石有玉則劚,澤有魚則竭,藪有禽則薙。今以百尺梢雲之木,不生於窮崖絕谷人跡不到之地,而挺然於眾覿,而又曰有茯苓焉,有琥珀焉,吾知其戕不久矣。

 

乃梟而附於樸,鑽蠐螬之穴以入其條,纏其心而出焉。於是樸之葉不生,而柯枚條幹悉屬於薜荔,中虛而外皮索籜如也。歲餘,齊王使匠石取其松以為雪宮之梁。蒙死,而薜荔與樸如故。

 

注解

翳︰音同意。遮蔽。

劚︰音同竹。砍刀、斧等工具

薙︰音同替。除草。

覿︰音同狄。見,相見

蠐螬︰音同齊,音同曹。金龜子的幼蟲。

籜︰音同拓。名竹皮、筍殼。

 

譯文︰

唐蒙和薜荔都生長在松樹、樸樹的下面,互相依附對映亮麗。唐蒙說︰樸樹是不成材的樹木,枝葉茂盛遮蔽陽光。松樹紮根在鐘乳石中並且長有茯苓,茯苓是百藥之主,神農時的雨師,吃了它會成了神仙。松脂入土就是琥珀,與冰玉美石同為珍稀的寶物。松樹的樹幹高聳突出山谷直薄雲霄,它的枝條盤曲繚繞,它的葉子繁茂紛披,發出各種弦樂管樂的音,捨棄我無法彰顯美麗。

 

薜荔說︰確實美麗,然而在我看來它還不如樸樹。你美的所在,就是人們爭著嚮往的地方。因此山中有金人們就去開鑿,石中有玉人們就去挖掘,水澤有魚人們會讓水乾涸,湖沼有鳥禽水草就會被除盡。而今百尺樹梢高聳入雲的樹木,不生於窮崖絕谷人跡不到之處,卻挺立在眾人都能看得見的地方,並且還有茯苓琥珀,我看它不久就要遭遇禍害了。

 

於是薜荔纏附在樸樹上面,它的枝條鑽入蠐螬的洞穴,纏住樹心又從裡面長出來。樸樹的葉子因此不生,而樹幹全被薜荔佔有,樹心空虛外皮像筍殼一樣脫落。一年多後,齊王派工匠伐取松樹去做雪宮的大梁,唐蒙因失去了依附死去,而薜荔與樸樹還像以前那樣生長著。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7965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