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之旅大小事(1)
2010/08/29 00:18:08瀏覽485|回應2|推薦11
今年暑假去了韓國,深深感受到韓國有些文化真的很需要我們學習的,當然也有一些不值得一提。

在韓國初次見面,最常聊到:你今年幾歲?

剛開始也覺得很怪,是因為沒話聊所以聊年紀嗎?後來才經友人說明,因為韓國人他必須知道你的年紀是屬於長輩或是晚輩,他才能決定是否要用敬語來說話,即便是多一歲,韓國人也是會用敬語說話的。還有,如果他知道你是比他年紀大,他在很多方面都一定會對你很有禮貌。

沒錯,我要說的就是禮貌。

有一次我跟友人在韓國的鄉下街道上走著,經過幾位老人正坐在街道旁的椅子休息,我們正當從他們面前經過時,其中一位老人忽然伸出他的柺杖擋住我們的路說:怎麼沒有打招呼呢?這樣我不讓你過喔!(當然是後來經過翻譯才了解的)

我覺得好扯!連經過老人也要說一聲:安扭哈誰攸。

結果我回台灣後,在路上遇見老人都有種想打招呼的想法。

其實不只是成人會這樣,遇到的一些媽媽帶著小朋友來見面和認識,韓國媽媽也都會教小朋友跟對方禮貌的"敬禮"和問好。我必須要老實說,當你被晚輩很有禮貌的敬禮和問好時,真的有一種被尊敬和重視的感覺,雖然這可能只是形式,可是在台灣的我經歷這些真的有這樣感受。

我在國小教書好像也沒這麼要求過學生"禮貌"的觀念和培養。
搞他們功課都沒時間了....唉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4362632

 回應文章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尊重的感覺真好
2010/08/29 09:01

我也喜歡被尊重的感覺

只是現在世衰道微

要學生敬個禮都不容易了說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貌真的要從教育做起
2010/08/29 08:48

中國自稱是禮儀之邦

但是其實已經有很多國家在這一點上超越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