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門徒的告白--為什麼基督教裡 神常常要降下災難?
2015/09/30 16:52:52瀏覽816|回應1|推薦6

最近在一部電影當中看到女主角對一位篤信 上帝的婦女當街提出疑問:

"既然你的 神這麼愛人類,為什麼要降下這麼多的地震、洪水、戰爭的災難?難道他們做錯了什麼嗎?你做錯了什麼?我做錯了什麼?"

我相信,許多人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時,常常會這樣子抱怨,怨天怨地怨別人,或許自己真的有不對的事,也或許根本錯不在己,可是壞事終究還是發生了,到底是為什麼?關於這個問題可以仔細的來分析一下。

首先,那位女主角問的是大規模的天災,所以以她的邏輯來說沒有錯,因為這些受到災害的人們中有些是相信 神,也有些是不相信 神的;有良善的好人,也有做壞事的惡人,有老人有小孩等等各種不同背景的人,如果只是以信 神與不信 神這樣來區分似乎說不太過去。或許我們從 神有能力降下災禍或是沒有降下災禍開始思考:

1. 神要降下災禍:其實聖經當中常常有許多這樣子的例子,如以色列人行不義之事, 神發怒就降下災禍、或是對埃及降下十災等等。

2. 神沒有降下災禍:大家過的平平安安,相安無事。不過就聖經的記載通常這個時候,人們就會漸漸忘記 神的教訓,慢慢遠離 神了,然後 神就開始生氣,認為朽木不可雕也,然後又再一次教訓人們(無限循環中,舊約有時候讀到這一部分自己就會覺得鬼打牆)。

-----------------------------------------

因此,我們 "從 神會降下災禍" 這個結論開始,慢慢反推回去思考為什麼 神會選擇這樣子心痛的決定(聖經中說 神創造了人類,人等於是 神的兒女)。若 神會降下災禍,那麼災禍必然會發生,但大家如果能仔細想想,天災的發生難道是不正常的嗎?不!天災原本就會自然的發生,暴風雨、地震、火山、乾旱,這些的災害都能用現今的科學常識去解釋了,不是嗎?我相信小學生都知道這些都是自然現象阿!那麼為什麼當這些的自然現象發生時,我們卻要歸咎於 神降下災禍呢?再來,戰爭方面不就是我們人類彼此意見和觀念不同產生爭吵而發生的嗎?那麼意見不同、觀念不同是本來就會發生的事情了,難道我們能抱怨說為什麼 神讓我們想法不同,而彼此爭吵嗎?

所以,這世上災禍本來就會發生。

我們不知道何時何地,是用甚麼方式發生?大概只有 神知道了。那麼這樣子是不是表示在發生災禍中沒有 神的存在呢?可是聖經上又說 神無所不在。

" 災禍 "的概念在基督教中其實就像是兩面刃--分別善惡。它既然如同兩面刃,那麼它引起的後果其實就是中立的,只不過我們常常往最壞的方向思考, 聖經中 神也常常給人這樣的難題,要我們往最危險的地方去。

有些時候當災難發生時,有些基督徒會依據這原則大肆做文章,說xx國家生災難是因為他們沒有相信 神的義人,或是xx國家通過了某些違背聖經教導的法規等等,把災難發生的原因推到他們自己身上,這樣的解釋對於他們當中的基督徒、良善的人、純真的小孩、在母胎中將出世的孩子來說,公平嗎?(基本上我認為會這樣做的基督徒並沒有對或錯,只是太過於把自己對於信仰的激情放大了,難道現在你平平安安的,就表示你一定是 上帝眼中良善的好人嗎?)

那麼 神在災禍中扮演甚麼角色呢?說實在話,我並不知道。當索多瑪和俄摩拉城被毀滅時, 神派天使通知了義人羅得要他趕快逃出來,所以 神救了羅得,而這兩座城毀了。當 神告訴義人約拿去尼尼微城,約拿認為那座城應該會因罪惡而毀滅時,尼尼微城卻沒有毀滅。

災難發生時 上帝到底是要告訴我們什麼?是懲罰嗎?還是要拯救?我真的不知道。我是一個基督徒,我只知道聖經教導說很多的事情不應該以著自己的眼光來批評對方,或是指責對方的不是。

------------------------------

如果現在你身在人生的困苦或是災難中,我想我不能回答你為什麼你遇到這些痛苦的事情,因為,也許:

災難的發生不是要告訴我們 神存不存在,

而是要看看當面對災難時,我們的心中是不是真的有 神?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31629553

 回應文章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8 08:32
宗教起於帝王術 是人類史上最大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