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的國民教育--夜光父母
2015/12/02 17:57:22瀏覽475|回應1|推薦11

夜光父母:只有在晚上才會有時間與自己孩子見面的父母。

前幾天下午四、五點,我騎著車停在紅燈前,剛好看見有二三十位小學生正蹲坐在便利商店前面,在他們前面的是一位安親班老師,過了幾秒一些學生買了吃的從商店裡出來。我才明白,那是安親班老師帶隊到便利商店讓學生去買點心(或許是等等的晚餐)吃,買好的人就在外面蹲著等其他學生。

看到這一幕不經感嘆,現在安親班連點心都不願意幫學生準備,反而是讓學生自己去便利商店購買。想想也不是沒有道理,安親班要是自己準備食物有多麻煩?要是出了問題安親班要扛責任,如果是學生自己去買就什麼責任都沒有了。

後來,我想到這些小學生,每一天從早上七點半到學校,下午四點放學接著去安親班、補習班、才藝班,真不知道他們回到家都晚上幾點了?

一天當中,他們到底跟自己的父母相處多長的時間呢?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孩子三餐都沒有跟父母吃,早餐家長買外食、晚餐安親班帶到便利商店,父母們到底有沒有真的好好地坐下來跟自己的孩子吃飯談心呢?

想到我小時候,爸媽的確因為都在工作而忙碌,可是無論多忙,媽媽還是會利用下班時間趕快去買菜,一回到家就立刻煮飯給全家人吃,而媽媽總是會把擺碗筷的工作交給我。

到了現在,家庭模式的確改變了,連父母養孩子的方事都變了。便利商店成了廚房、安親班和補習班成了書房,而家只剩下一張床,孩子和父母的相處只剩下那少少的通勤空檔和車廂這麼大的空間。

這些夜光父母們,你們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有許多學壞的孩子,將近有九成都是因為外在接觸的環境。有家長曾經告訴我,他不會把孩子再送去安親班或是補習班,因為她發現原本好好的孩子去安親班之後,開始會說髒話、謊話,還會跟其他同學一起欺負弟弟妹妹,她後來才知道都是因為受到安親班影響的關係,如果那一天他們沒有親自去安親班看其他的學生,他們都還以為是自己的孩子到了叛逆期才變壞。

家,不是孩子的旅館。

應該是父母跟孩子的天堂。

如果只是花錢把孩子推給別人養,就叫做愛他們,那麼這樣的愛也太廉價。

況且,你知道別人將把你的孩子養成什麼樣的人嗎?

夜光父母永遠養不出陽光的孩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37465917

 回應文章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03 06:27
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蕩然無存。
柯小秉(kebingzu) 於 2015-12-04 11:56 回覆:
所以才覺得感嘆,很多東西都改變了。如果是變得更好那也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