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的圓滿米香
2013/03/04 17:17:05瀏覽536|回應1|推薦13

孩子的臉,比美食節目主持人的表情更精彩

學校安排教學進度,每每在寒假暑假設計要分享給孩子的知識與體驗。您或許有聽過"碰咪乓"在路口突然"爆"開來,瞬間吸引了所有用路人的目光,但是,甚少會像青山幼兒園的孩子們一樣,從介紹"工具車、器具、米、流程",全班一起跟著倒數計時,一起驚呼,一起看著老師傅用很靦腆的笑容、生硬的國語來介紹自己的動作。孩子,應該是有聽沒有懂,但是這種體驗,真的很難得!

我問:聽不懂阿輩的國語怎麼辦?
小男生說:有什麼關係,他等一下應該會給我咬一口吧!
我說:咬
?還是咬"碰咪乓"?哈哈哈!..(不過,孩子好像覺得我很"冷"!)

看他們真的好可愛~

老師說:摸摸看,感覺溫度、黏不黏?聞聞看!這是什麼味道?可以吃吃看,嚐一嚐味道。

小朋友:...............(直接跳到"吃吃看!")......

就是我們三個人,我們好~~~~~~開~~~~~心~~~~~喔~~~~!

這幾張照片很不好取景,因為都是小蘿蔔頭的腦袋,當他們抬起頭來,就都是笑瞇瞇地在享用這傳統點心。

如果,我小的時候,也能夠有這樣一所幼兒園,讓我有這麼多傳統、創新、多元、國際化的各種體驗,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慢慢長大。該有多好。

知識加分:台灣傳統禮俗
這是在台灣傳統禮俗中特別具有喜氣的糕餅,無論在訂婚、歸寧或是寶寶度晬(滿一歲)的禮儀中,米香都有「吃米香嫁好尪」、「圓滿與感謝」、「成為吃香的小孩」等美意,所以人們常說"米香"是一種代表著喜悅、感恩與祝福的糕點。

米香用在訂婚等禮俗上,可追朔至清末,一說因為米香輕、保存時間較長,在過去交通不便及食物保存不易的年代,取代部分訂婚用肉製喜餅,另有一說米香是為女方至親及好友特別加製餽贈用。

爆米香製作步驟如何?
當鍋爐內的壓力上升到一定時程度時,就會"ㄅㄨㄥˋ"。好香喔!
開啟壓力鍋爐之後,米香就伴著白煙衝出,小朋友們的表情告訴我們,"好~~香喔!"
米香倒在大攪拌盆裡,淋上由麥芽糖及獨家調配的糖漿。
小朋友伸長著脖子,告訴我們"我,現在就要吃了。",
撒上花生或芝麻等配料,增添爆米香的口味。
快速將爆米香、糖漿、配料快速攪拌。將充分混合的米香團倒在壓板盒中。
趁米香團尚未凝固前將米香團壓平、壓緊實。
待米香稍梢冷卻之後,就可以將米香切塊。
切成適合小朋友"手取拿"的尺寸。每一顆米香都渾圓飽滿,
散發出令人垂涎的香味與迷人的光澤!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7356758

 回應文章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爆米花
2013/03/23 08:11
小時候想吃一口爆米花可不容易,要等到爆米花的流動攤販下鄉才有。只要聽到吆喝聲,左鄰右舍就會互相通知,每家都得自備一小罐頭大小的米,還有砂糖,想額外加花生的就要看這家經濟狀況如何。小孩子怕爆米花開箱引爆那剎那聲音的震懾,卻又喜歡那水煙瀰漫的感覺,因為又有一爐的米花可以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