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孩子閱讀 不如跟他一起閱讀
2010/06/30 16:42:26瀏覽2531|回應3|推薦6

                 

 

                康橋雙語實驗高中 呂建儒 老師

~緣起~ 

  有一天,我正在清點班書準備移交給下一班時,點到世安的時候問:「書呢?」「在家裡,媽媽正在閱讀。」世安的回答嚇了我一跳(應該說是驚喜),因為第一次遇到這個狀況。班書的移交期限已到,我請世安從學校拿一本《教海鷗飛行的貓》回家跟媽媽交換,以利班書能如期移交。 

  隔天,世安把班書交回來,封面上貼了一張黃色的便利貼,寫著:「只有那些有勇氣去飛的,才能飛起來!」。這句話是故事中索爾巴斯對詩人所講的話,更是牠心裡由衷期許小海鷗明白的事情,因此引發了我一些想法,於是立刻提筆將它寫下來與大家分享。在此,感謝世安媽媽!

  今年五年級的班級共讀書〈教海鷗飛行的貓〉,是一本充滿愛與感動的青少年小說,也是值得親子共讀的一本好書。故事內容是從海鷗肯嘉在海面上受到「海洋的詛咒」之後,牠將小海鷗「託孤」給大黑貓索爾巴斯開始說起。小海鷗在成長的過程中一直生活在「貓社群」裡,經歷了許多新奇有趣的事,故事的最後由大黑貓索爾巴斯教小海鷗學會飛行做結束。 

  我們在閱讀一本書之後,可以將內容延伸到對生活或是生命進行思索、體會,進一步對照我們當下生活的態度或者改變對生命的價值觀,這是閱讀所帶來的收穫,所以我們要教孩子「閱讀」,更要鼓勵孩子「認真閱讀」。但是僅僅要求孩子多讀書,未能培養出他的閱讀興趣,一定不會有預期的成效。這就像生活中一直被要求執行某個工作,從中找不到樂趣,到最後就會興致缺缺一樣,所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閱讀的路上,攜手同行~

  要引導孩子喜歡閱讀,家長、老師或所有關心孩子們閱讀學習的大人們,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做一個跟孩子一起閱讀的「朋友」。從孩子的課內、外讀物中,家長及老師可以很輕易的運用大量的生活或是工作上的經驗,比孩子更快速掌握讀本所要傳遞的觀念、思想價值或是感動,這些都可以做為你和孩子討論的基本素材,如果家長能在讀本中深入了解與體會,當孩子在「惑之不解」的時候,才有徵詢的對象。

  在閱讀與討論的過程之中,家長會經歷和小朋友一樣的感受,一起隨著書中的人物感動、生氣、歡笑...等等,而這樣的過程裡,無形中會讓親子的關係更為緊密,因為孩子的心裡會感受到:「你是懂的!」、「你知道我在說什麼。」、「我知道你在說什麼。」,這樣交心的互動過程,當然會有助於親子、師生關係的培養,所以共同閱讀真是一舉數得。 

~好書壞書都要讀~ 

  不是每一類型的書都可以引起大家的興趣,這是閱讀的偏好,很難在短期間做改變,但我們可以調整自己面對「閱讀偏食」的態度及做法。 

  當我們在閱讀的時候,常常會注意到「題材」、「情節設計與安排」、「文句表達」、「段落使用」、「插圖設計」、「特別的書本設計」...等等面向,來決定我們是否喜歡這本書。而在決定是否喜歡之前,我們也可以試著從這些面向來「評論」一本書,從裡面找出優點或缺點,累積的評論次數越多,「品味」一本書的功力也就越深厚;所以從喜歡或不喜歡的書籍中,我們都可以進行學習,或有甚者,我們可以進一步調整、提升自己「品書」的觀點,這也是為什麼我會跟孩子們說「好書壞書都要看」的道理。

  以上分享我的觀點和想法,期望在康橋一起成長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能在閱讀的過程裡找到自己獨特的感受,也能在彼此分享的過程中學習尊重別人的觀點,更棒的是能夠在親子共同閱讀的過程裡累積、培養出深厚的感情。

本篇文章收錄在99年五月份的親親康橋裡,歡迎前往閱讀更多的好文章,謝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4180889

 回應文章

celine
寫的真好
2010/07/21 10:33

前陣子才看到法過作家桑唐說過,她鼓勵孩子多看書是為了讓孩子擁有批判的能力,說得很不錯,孩子們看書都會有自己心得,希望那些心得都能夠轉化成自己的能量


小美
謝啦
2010/07/16 16:59

超感謝前面網友的分享!!也太便宜了吧~~~~

現在書都越賣越貴,難得有這種便宜又大碗的書可以買,真是大好消息!!

愛的教育和小王子、湯姆歷險記我都很喜歡!!!good!!


JAY
分享
2010/07/06 15:36

我家裡的小鬼一放暑假就開始躁動了,天天吵著要玩電腦,不過我已經想好絕招對付他了!!那就是我在博客來看到一套超便宜的文學名著,3本原價500多塊的〈小學生必讀經典〉竟然只賣199!! 包括《小王子》、《愛的教育》、《愛麗絲夢遊仙境》、《海倫凱勒傳》以及《湯姆歷險記》,這個版本的排版很適合小孩子讀,還有注音和插圖,我一看就很喜歡~~

各位趕快去搶便宜吧!!超划算的!!! 應該可以讓他這幾天在家先乖乖看個書再讓他玩電腦啦~~

幫忙貼個網址啦~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25700&sid=0000025700&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