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你快樂嗎?
2011/06/24 16:21:15瀏覽559|回應0|推薦5

前陣子遇到一小男生,他引發一連串「快樂是什麼?」的思考事件,想起國中時也為這類「哲學問題」困擾很久。

「老師,你快樂嗎?」小男生Eric直愣愣的看著我問。

老實說聽到這問題時,我也愣一段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且更不想用「心靈雞湯式」的話敷衍他。

苦苦思索後,我告訴他:「每個人的快樂都不一樣,就像你和我不一樣,這就是每個人本質的不同。老師的快樂呢,就是希望家人平安健康,讓我無後顧之憂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例如說老師喜歡攝影、看電影、在工作中找成就感、烹飪等事情,雖然都是小事情,可是它們讓我滿足。」

我反問他:「那你呢?你快樂嗎?」

他說:「我快樂啊!我要什麼爸爸媽媽都會買給我。」

聞言至此,相信成人都覺得Eric價值觀偏差了,雖然我也認為不妥,卻不能怪罪孩子。成人常將家人對我們的好當做理所當然,更何孩子們被父母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口裡怕化了,依賴父母並無過錯。

Eric現在會問出「快樂是什麼」的問題,說明他的思想正在萌芽,靠得是自己思考得來的,我相信他不久之後會明白自己的快樂是別人給予的,不是靠自己得來的,希望能夠本質的差別必須分清楚,才有能力面對未來的變數啊。

慶幸的是Eric過不久跟我說:老師,我想我想通一點你跟我說的意思了!你的快樂來自自我實踐,而我的還在找,但是我很幸福,有這樣的爸爸媽媽疼愛我。

作為一個教育者,我由衷地為Eric高興,他終於邁出自己的第一步,再也不是躲在家人後的小孩子了,沒有人比明白自己位置的人更幸運。

作為一個母親,我為Eric感到驕傲,他將更強壯、更惜福、更體貼,親子之間的距離拉近不少,這世界上親情絕對是最有力的支柱啊!

不難預見未來能夠看見Eric展翅高飛的模樣,他一定可以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535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