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聽~低音管的魔幻魅力
2015/11/20 17:46:03瀏覽1295|回應0|推薦2

    您知道照片裡演奏者手中的樂器是什麼嗎?您聽過它的優美音律和演奏嗎?為了讓同學認識低音管這個不太普遍的樂器,藝文中心在這次的藝文講座中,邀請到了「徐家駒低音管室內樂團」,蒞校舉辦校園巡迴音樂會,為七、九、十一年級同學演奏具有文藝氣息的古典樂曲,以及介紹低音管的各種知識。

    在欣賞音樂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低音管」這個特別的樂器吧!經常在管弦樂作品中扮演老爺爺、小丑的木管樂器「低音管(Fagotto)(又稱為「巴松管(Bassoon))屬於雙簧家庭成員之一。低音管的吹嘴部分像雙簧管(Oboe)一樣,透過兩片簧片和氣流震動發聲,聲音通過彎管進入管身產生音律。低音管的音域可表現三個八度半,在交響樂團中擔任木管樂器的中音和低音部分,除了原本低沉的聲音之外,演奏家可藉著演奏技巧將音程提高八度或以上。

徐家駒教授為國內知名的低音管演奏家,並有「台灣低音管教父」之稱,他有感於台灣音樂團體各項管樂器招生比例失衡,因此致力推廣低音管校園演出,希望帶動校園文藝氣息,並將這項樂器介紹給更多人認識。低音管的音域寬廣、音色獨特且溫暖,可以做不同組合的室內音樂演奏類型。在室內樂團的示範下,同學們欣賞了多首三重奏、四重奏、五重奏的組合,以及「我的太陽」、「史卡博羅市集」、「爵士柴可夫斯基」等著名樂章。

低音管不是只能在管弦樂團中擔任配角,或是以少數的重奏方式出現,徐家駒教授帶來了他們在國家音樂廳表演的以低音管為主角的演出影片片段,包含以40支低音管同時演奏生日快樂變奏曲、慶祝建國百年100支低音管同時演奏小城故事等等,壯觀的團隊演出令人驚豔。

徐家駒教授說:「我聽聞康橋也有同學在學習低音管,讓我非常開心,希望大家能共同來推廣這項樂器。」在音樂會的尾聲,徐教授和同學們進行有獎徵答活動,也藉由互動方式將這場音樂會中所帶來的低音管知識再和同學分享一次。同學們都十分踴躍的舉手發言,並充分展現認真聆聽的表現,也真正地認識了這項具有魔幻魅力的樂器~低音管。

*推薦閱讀*
被顛覆的童話故事
西安高新二小來訪 康橋小天使們熱情接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3622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