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白帽系列之五】學會分享與學習的「小白帽主題課程」
2015/12/02 13:38:43瀏覽839|回應0|推薦0

    在康橋,我們的孩子有一個共同的話題和運動,那就是「游泳」。孩子們都以能夠升帽為榮,但是在努力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瓶頸,這個時候若是能有前輩們以過來人的身份給予個別指導和加油鼓勵,就能夠增加他們學習的動機與動力,幫助他們更快突破瓶頸。因此,「給小白帽的一封信」主題課程就這樣誕生囉!   

二年級的小朋友在學習了國語第七課-「給陳奶奶的一封信」後,了解了書信格式和寫信方法,趁此機會,老師要大家提筆寫信給五年級的學長姐,請教如何增進游泳功力。孩子們雀躍又靦腆的提筆寫出自己的煩惱,有人說「我游泳時常會喝到水,該怎麼辦呢?」;有人問「我覺得蛙式好難!請問你可以和我分享游蛙式的祕訣嗎?」;還有人寫的是「我每次在游仰式的時候,都會一直撞到別人。希望學長能給我好的建議,讓我的姿式變得更漂亮。」…。老師將這群小白帽的求救信收集好後,轉給了五年級的學長姐,而大家也開始期待著收到回信。

五年級的哥哥姐姐們在收到學弟妹的信之後,迫不及待的打開來仔細閱讀。老師也特別把國語第五課-「分享的力量」拿來與小白帽課程做結合,讓大家體會「你好,我也好」的真實感受。在看完學弟妹們的求救信後,老師先安排學長姐與學弟妹面對面分享游泳的技巧,看到大家比手畫腳的傾囊相授,同時感受著分享的喜悅。會面之後,學長姐寫了一封鼓勵的回信,有人寫到「凡事有努力過,就一定會成功」;有人鼓勵學弟妹「有志者事竟成」;也有人是引經據典的提到愛迪生的名言「偉大人物最明顯的標誌,就是他堅強的意志」…。

經過了陸上和紙上的教戰後,小白帽們來到了學長姐正在訓練的泳池邊,實際看看他們是如何進行30分鐘不落地的長泳訓練。看到五年級的游泳技巧、速度和耐力,小白帽們直呼「太厲害了!」,也激起了自己的鬥志和挑戰的決心。

《給小白帽的一封信》主題課程,已經實施第四年了,值得一提的是,當時還是二年級的小白帽,今年成為了五年級的學長姐,身分的轉換讓他們更能體會獲得與付出的喜悅,就如五年級孩子在信件中寫到:『當我收到你的信時,喚醒了我的回憶,讓我十分開心』、『收到你的信時,我既興奮又開心,想到以前二年級時,我也曾是小白帽,遇到好多問題,現在終於輪到我來為你們解決問題了』、『收到妳的信覺得非常開心,因為代表我真的升上五年級了!我還記得我在二年級的時候,那時我在寄信時有點害怕,不知道那些學長姐的感受是什麼,不過現在我已經是五年級了!所以我知道他們內心是非常快樂、非常開心的。』……。透過小白帽主題課程的異齡學習方式,讓孩子們都留下了美好且深刻的體驗。

*文章推薦*

【小白帽系列之四】給小白帽們:偉大人物最明顯的標誌,就是他堅強的意志
【小白帽系列之三】給小白帽們:有志者事竟成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sport&aid=3744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