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白帽系列之三】給小白帽們:有志者事竟成
2015/11/27 08:55:44瀏覽939|回應0|推薦0

親愛的學妹冠媛

你好,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

當我收到你的來信時,我的心情既緊張又興奮。一打開信封袋,看著你詢間的問題,我感到很驚訝,因為我也曾有個你這樣的經驗。我會再告訴你一些我曾有過的游泳經驗。希望經由這封信,你能學習許多新知識。

對我來說,上游泳課是很痛苦的,因為每當我在游泳的時候,經常會遇到一些挫折。在游仰式時,我曾經游著、游著、游著的時候,就突然「嗵」一聲,頭就撞上牆了。後來我就發現原來天花板有一條紅線,只要一看到那條紅線,就把一隻手伸直到碰到牆。在游自由式時,我曾經游到一半時,腳沒力,就游得很累。後來我想到只要我多多練習自由式踢腳,並且不要才剛開始就踢超快,要先慢慢來,再慢慢變快。在游蛙式時,我曾經在踢蛙時,感覺自己踢一次腳,只前進一小格。後來,我就加強練習我的蛙腳,經過數十次的練習,我終於抓到訣竅。

你在信中問我:在游仰式時,要如何不沉下去?我告訴你,以下的幾個方法都可以協助你:一、要放輕鬆,不要害怕,一但你緊張,身體就會僵硬,而你就會沉下去;二、想像在炎熱的氣候下,你躺在一張又冰又涼的大床上,正放鬆的休息著。另一個方法是請同學或老師在你用浮板練習時,支撐住你的背部。接著,緩緩的將你的浮板拿開,當你認為沒這麼可怕時,就會放鬆下來,而扶著你的人也會感覺你變輕了。這時請他們將手移開,這樣你應該可以克服你的問題。想升上黃帽主要是靠自由式,自由式划手時,在繞到一半的地方時,就用力推,這會幫你加快你的速度。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跟隨著你的目標,勇往直前,永不放棄,我相信總有一天,你一定會達到你目標。

敬祝

升上黃帽

   你的學姐黃郁晴上104.10.25  
                                                      

親愛的學弟舶安

你好,很高興能收到你的來信。收到你的來信時,雖然很開心,但還是帶著一點忐忑不安的感覺。我並不確定是否能幫上你的忙,但我會盡我所能的來解答你的問題,以及用我的親身經驗來幫助你。

當我還是低年級時,我也很期待升帽,但並不是每次都能順利的升帽,所以我很挫折。但是我確信只要別人做得到,我一定也可以做到。這個信念讓我每當想放棄或是沮喪時,不但能擁有失敗者的覺醒,也能夠振作,繼續努力、加油。並且在中年級時,我為了追求更快速度,更卓越的成績和更精細的動作,所以我加入了康橋游泳校隊。這不但讓我的速度越來越快,體力越來越好,以及動作越來越標準,代表學校參賽時,還能觀摩其他厲害的人是如何游的。除了這些,校隊一、三、五和課間游泳課的練習有時雖然很累,但這些經驗都幫助我向著目標一步步邁進。校隊教練常說:「如果不會累,怎麼會進步呢?」所以他常出耐力游來讓我們練體力;如姿勢練習來練更精細的動作。就這樣,在老師不辭辛勞的訓練教導下,使我在一年半的時間從紅帽升到黑帽二星。我也從常常受挫,不會游泳的小妹妹,變成充滿自信並在當中找到樂趣的大姐姐。

在信中你所提問的問題,我的解決方式是你可踢兩下腳,再划一個手,之後停兩秒,而且每踢一下腳後都要手伸直在前面停兩秒。我所說的手伸直是指划完手後由後面放到中間再往前伸,並且是手心對著手心。其實踢腳有個技巧就是:「一縮、二拘、三踢、四合、五休、六休。」這樣是一組慢游的踢腳方式。一縮:將腳向內縮,小腿和大腿之間的角度成1545度最佳;二拘:將腳底板向外拘,可增加夾水量;三踢:用力的向外踹,盡量向外延伸;四合:由外往內用力的合起來;五休、六休:合起來後,不用動,休息兩秒。以上這些動作連起來,就是慢游蛙式正確動作了。至於蛙式衝刺則是:「一縮拘、二踢合;一縮拘、二踢合。」以此類推。但是衝刺就不需五休和六休,並且本來分成二個步驟也變成了快速在一步驟中完成。最後,補充一項較省力的動作:在蹬牆出發後,你可以先划一個大大的蛙手,但它和一般的蛙手不同,它是先將水往兩側推,再成九十度向後伸直,划完再踢腳,後面就正常游了。

想起當年我也是個懵懵懂懂白帽小朋友,但是如今我已是位在水中悠游自在的黑帽二星。所以我相信,只要你願意努力,你也可以成為水中蛟龍。自己的成功與失敗決定在自己手上,所以加油、加油、加油!

敬祝

游泳進步  升帽順利  學業進步

學姐張恩慈上104.10.24
                                                     

親愛的懿安學妹:

你好!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

我看到你在來信中提到在游泳上有些問題,能教導你是我的榮幸,我希望我能透過這封信告訴你一些游泳技巧和我自身的經驗解開你心中的疑惑。

學習任何東西都一定是從基礎開始,我剛開始學游泳也是從最基本開始的。還記得剛上康橋小學一年級時,我最害怕上的課就是游泳課。每當跳下游泳池時感覺就像要溺斃了,因為我根本不會游泳,所以整個學期都只有在學浮板打水和憋氣。雖然游泳上沒有太大的進步,但後來我慢慢去找出游泳的樂趣後,聽從教練的指導抓到游泳技巧,就從白帽慢慢變成黃帽,黃帽再變藍帽,藍帽再變到今天我戴的紅帽。這當中我當然也遇到了許多困難,但我每次不畏困難解決它時,就從中更成長了一些。

我看到你在信中提到你游自由式時,常會換氣換不順,這也是我剛開始學游泳時常遇到的問題之一。想要換氣換順,最重要的就是要將整個身體的動作和呼吸的節奏調節好。自由式踢腳時,不要忽快忽慢,我知道有時會被旁邊的人影響,當旁邊的人游得比你快時,你就會想要超過他,但在初學者的情況下,這樣就會讓你心裡的節奏不穏,就會讓你停下來,氣換不順。在手的部份,要將動作做確實,手直直的滑到後面抬起來,然後再抬起頭吸飽氣後放下。你或許會考慮到速度問題,但只要長期練習會熟悉這個動作,熟悉這個動作後,加速後就不會有換氣不順的問題了。

「做任何事情都會遇到困難,但堅持到底且找出方法解決問題的人最後一定能成功」。希望我在這封信中的經驗分享有解開你的疑惑。加油!

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你的學姐 林以昕上104.10.24
                                                     

親愛的樂祈學妹:

妳好,展信愉快!你最近開心嗎?順利嗎?上次聽妳分享游泳的點點滴滴,讓我覺得很有趣,不知道從上次見面妳有用我介紹給你的方法嗎?

下次上游泳課,試著做做看我和你分享的方法,當踢自由式的腳時,試著踢大力一點,身體必須協調。抬頭換氣時,將頭抬高一點比較不會喝到水。踢仰式的腳時,踢得快一點比較不會沉下去。頭一定要抬高,這樣才不會喝到水。蛙式要把腳彎進去,再用力的踢出來,這樣游得比較快,希望這些技巧能夠對妳有所幫助。

對了,和妳分享游泳的技巧時,也讓我想到我學游泳的歷程。我從二年級開始學,一開始我也和妳一樣,腳也會一直往下沉,當時的我連把頭放進水中也不敢。後來,我參加了課後游泳班,終於多少學會一點了。當我加強了游泳一年後,我終於變成黃帽了。時光飛逝,轉眼間,一開始櫪度厭惡游泳的我,也越來越喜歡游泳了,有時間就練習游泳,我也順利升上紅帽了。

對我來說,游泳像是不斷挑戰自我和一直克服困難,慢慢的,不知不覺間,你會越來越喜歡游泳,胡適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我會繼續努力,也期望你越來越厲害喔!

學業進步

你的學長張謀定上104.10.30
                                                     

親愛的學弟沈楷

你好,很高興收到學弟你的來信,我是五年○班的柔霏

在我還未收到你的來信前,我非常的興奮,想要趕快看到你們寫的信,因為我想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並且幫你解決,好讓你快快升黑帽;看完你的信後,我覺得很有趣,雖然我沒有遇過這個問題,但是我還是很樂意幫你解決。

關於你問我的兩個問題:第一、你說你的蛙式划手可能划太大了,所以一直游得不順利,我覺得你可能是因為手伸的太直,所以我建議你划的弧度可以小一點,同時也要輕輕的往下壓。第二個問題,你說你的蛙式踢腳會忘記勾,蛙式踢腳要勾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樣才能把水往後壓,會游得比較快。

從我開始上小學以後,我們就要學習怎麼游泳。如果你想要很快的從白帽升到黑帽,在上課的時候就要很專心的聽老師講解,然後,暑假和寒假如果有空,還可以參加學校的游泳夏令營或游泳冬令營。

我現在是黑帽一顆星,我要跟你說我游泳的祕訣了。自由式:換氣一定要有節奏感,如果憋太久,可能會溺水。仰式:我自己本身覺得比較難。因為有可能你覺得快碰到牆了,但卻還沒有,這時如果你翻身再碰牆,就是犯規,所以要留意。

「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每次上課就是每次的練習,所以一定要認真。加油!

敬祝

每天開心

你的學姐柔霏104.10.22



*文章推薦*
【小白帽系列之二】給小白帽們:凡事有努力過,就一定會成功
【小白帽系列之一】小白帽們的煩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sport&aid=3695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