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白帽系列之四】給小白帽們:偉大人物最明顯的標誌,就是他堅強的意志
2015/12/01 10:08:09瀏覽1425|回應0|推薦0

敬昕學妹:

妳好,我是五年○班的劉又誠

首先,我很高興收到這封信,在我還是二年級的時候,我也曾經寫過這樣的信給那時候五年級的學長們。我很開心收到這封信,我相信妳也非常認真的寫這封信,最後,謝謝妳說我們游泳的姿勢很漂亮。

我記得妳在信中提到了游仰式時會一直撞到別人,對吧?其實,我也不是不會撞到別人,但是到了升四年級的那個暑假,我就再也不會撞上別人了。那個暑假我遇到了一位很棒的游泳老師,他告訴我:「游仰式時,只要沿著天花板上的線游,就不會撞上別人了。」俗話說熟能生巧,只要多練習,自然而然就不會撞上別人了。只要肯奮發向上,沒有一個人是落後的。如果真的無能為力,妳也可以選擇問教練或同學、上網查、查書……等方法。只要肯努力,就會有鬥志;只要有鬥志,便會有技巧;只要有技巧,便會有成就;只要四者都齊全,就能贏過所有想贏的人。

星期二和妳見面時,我覺得妳的表現比以前的我們好太多了。我認為什麼帽並非重點,重要的是那些技巧妳到底會了沒。但是,成長的路上難免會遇到一些阻礙,如何在困境中生存下來,便是前往成功之門的一把鑰匙。有時,妳會發現「跌倒了再爬起來」比「沒有跌跤」更珍貴。和妳見面那天,使我回想起低年級生活的點點滴滴……

妳應該以為我們從小就已經能游得出神入化,其實並沒有,在我二年級的時候,我比現在的妳還弱,那時,我還只是個白帽。那時的我比糗還要糗,我就像一條擱淺的魚一樣在水裡蠕動,根本稱不上是游泳呢!雖然我在三年級時好不容易升上了黃帽,但我心想:「這麼晩才升上黃帽,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我強烈渴望更高的級數,所以我的媽媽在我升四年級時,幫我找了一位游泳老師,並展開了一連串的訓練;從四十秒的龜速自由式,到二十七秒的衝刺;從撞牆的仰式,到完美的仰式;從歪七扭八的蝶式,到速度、流線型兼具的蝶式。

「人生就像一顆大石頭,沒有雕刻刀和錘子是不會有雕像的。」成長之路是很漫長的,沒有困難就有成功。名人愛迪生曾說:「偉大人物最明顥的標誌,就是他堅強的意志。」想要有收穫,就一定要能夠付出,能夠「吃苦當吃補」。未來,三年級還有水上運動會,校慶有大浮板打水比賽和大隊接力,人生還有數不清的目,標等著妳去完成。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心能達成目標,成就夢想‧加油!

泳技精進、萬事順心

又誠學長上民國104.10.21

                                                     

親愛的學弟昊辰

你好,我是翊亭學姐,很高興可以收到你的來信,在信中,你說過你遇到一些你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那我就告訴你我的游泳歷程,讓你對「游泳」有不同的看法和想法。

以前我在低年級上我的第一次游泳課的時候,第一次看到泳池中滿滿的水,就像是哆啦A夢放置的水中無底洞,讓我心裡感到忐忑不安。每次要下水的時候,我都會十分的害怕,我想:「我會不會嗆到水呢?我會不會被老師駡呢?」幸好,我還是秉持著一股正面的力量,每一次老師在教導我們游泳技巧我都會把它記下來。不停的悶氣打水,讓我知道踢水的方式;不停的划手換氣,讓我學會換氣的要訣;不停的在牆邊踢水,讓我熟悉腳怎麼踢快一點,因為長時間的觀察及練習,我終於在游泳的波濤中找到了目的地的航線,也找回了失去已久的自信及快樂,在這片海洋中,永遠都不會無聊。

因為我一直練習,我在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得到了我人生中第一頂黃色泳帽。當老師叫我出來拿帽子時,我感動萬分,因為這個帽子肯定我努力不懈的態度,也告訴我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接下來的時間,我一路順利的從黃升上紅帽,這些路程的辛苦,全部都要感謝教練的指導及練習。

要解決你的問題,你可以當晚上上床睡覺以前,可以先躺在床上,腳就像是在空中騎踏車一樣,這樣的動作如果每天做的話,大腿會比較有力,踢水就會比較鬆一點。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不管爬樓梯,走路或跑步都可培養自身實力和自信。每一次的表現,都是升級的關鍵。

敬祝

游出自己的一片天!

你的學姐胡翊亭104.10.23

                                                      

昱驎學弟:

最近好嗎?二年級的功課一定比一年級多吧!當我收到你的信時,就好像喚醒了我的回憶,讓我十分開心。以前我二年級時也寫過和你一樣的信,跟學姐談話時也很害羞,雖然我感到有些不知所措,不曉得如何幫你,但假如還有機會見面,我希望我能幫你釐清你的問題,好讓我幫你解決,不過,能收到你的信,我依然很高興呢!

我思考了你的問題,可能是你踢得不夠用力,也可能是你沈太下去,所以踢不出很大的水花。當你踢時,不可以只踢一半,要踢高一點,腳要越出水面,才會游得又快又有水花。如果想游得更快,就要滑手快一點,腳再加上手,一定能超越前面的人。以前我最大的困難是仰式都會游歪,而且游到底時都會打到手。當初那位學姐告訴我,可以看天花板的直線游,就不會歪掉了;至於打到手的解決方法就是在最後五公尺算幾下才到,這樣下次就不會打到手了。還記得游蝶式時,我的手總是伸不直也打不出水花,因此,我的速度很慢。對我來說,蝶式是一項很費力的游泳方式,在第一次考試時,我游得氣喘呼呼,但我依然繼續練習,經過老師的幫忙,加上自己的努力,終於在第二次考試通過了。

現在蝶式對我來說,已經不再那麼困難了。只希望能加強自由式的速度拿到黑帽,希望你也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和努力的念頭,加強自己的自由式動作。我相信升級對你來說,不是只有學會了這個動作,更是代表你有更多勇氣克服困難。如果你能擁有前面這些精神,我相信你不但升級,還能成為你們班的榮譽,加油!

敬祝

學業進步

學姐語涵上104.10.20

                                                     

彤錡學弟:

你好!還記得我嗎?一開始收到你的信時,我既興奮又開心,想到以前二年級時,我也曾是小白帽,遇到好多問題,現在終於輪到我來為你們解決問題了!你在信裡寫的那些問題我都很樂意幫你解決,座談會前也好期待見到你。

你在來信裡說你在游仰式時都漂不起來,腳也都踢不起來,我建議你在游仰式時把肚子挺起來一點,腳盡量踢用力一點,把腳踢在水面上,游自由式時,跟游仰式一樣,腳盡力的用力踢,最好踢出水花來。如果你划手時就忘了踢腳,那我建議你先慢慢游,專注在游泳上面,相信你一定會做得更好!還有我想你分享,我以前也不太會游泳,常因為要游泳而哭,我以前自由式也有像你一樣的問題,但教練跟我說:「再怎麼教,妳也沒辦法百分之百學會,我只能給妳一些建,議,其它的要等你自己去發現。」我受到教練的啟發後,不斷的練習,不斷的進步,終於升上紅帽了!

從白帽到紅帽的過程,不可能沒有失敗和挫折,有時候,我們甚至要從失敗中找到錯誤,修正後,才能成功,希望你不要因為別人比你厲害而氣餒,我也還有不完美的地方,希望我的回信能幫助到你,忘記技巧時,可以把我的回信找出來看一看,相信你能和我一起加油,你一定可以進步!

敬祝

平安快樂

學姐彤文上  104.10.20

                                                     

敏瑄學妹:

妳好,我是侯熙玠。我在收到妳的信之後覺得非常開心,因為收到妳的信,代表我真的升上五年級了!我還記得我在二年級的時候,那時我在寄信時有點害怕,不知道那些學長姐的感受是什麼,不過現在我已經是五年級了!所以我知道他們內心是非常快樂、非常開心的。

在經過上次的座談會之後,我現在知道要如何改善你在自由式、仰式和蛙式上的困難了。由於妳在這個學期末要考的是蛙式,所以我會先告訴妳,蛙式的困難在哪裡,再告訴妳該如何改善那個困難,接著我也會用以上的方式來告訴妳,仰式與自由式的困難和解決方法。

首先,妳的蛙腳會沈到水裡,是因為你的腳夾的速度還不夠快,力氣還不夠大,只要妳的腳力氣再大一點,蛙式就沒問題了。接著,妳的仰腳只要在踢的時候用力往水面抬就可以了。我記得我的游泳老師曾經對我說過:「仰式的腳雖然要用力踢出水花,但是不能把腳踢出水面上。」最後,妳的自由式的換氣會喝到水,是因為妳轉頭的角度不夠大,只要妳轉頭的角度再大一點,妳就不會喝到水了。

對我而言,游泳從來都不是我的強項,但我覺得,自己的努力遠比成就還來得重要。也許游泳也不是妳的強項,但是我相信,妳一定可以成功的升上藍帽和其他更高等的帽色的!

敬祝

健康快樂

學長熙玠上  104.10.20

                                                   

軒宇學弟:

你好!收到你的信之後,我回想起當時二年級也寫過同樣的一封信,那個時候我也跟你一樣是黃帽,多虧那位指導我的學姐,讓我的仰式突飛猛進,馬上就升上藍帽了!所以,我希望也能像那位學姐一樣,幫助你提升游泳能力,並突破困難,邁向更大更遠的目標。

當時在座談會,我發現你的問題是在於腳夾得不夠用力,除此之外,你也可能是腳「勾」得不好,「勾」這個動作很難取捨,像我之前是連自由式也會不小心「勾」一下,你也可以請教練握著你腳練習,而夾腳的部份,則是要盡量用力把兩隻腳夾起來,產生力量,才能把身體往前推,並讓身體不會沉下去。在座談會時,你還提到了一個問題,就是你的自由式換氣時會嗆到水,我在班上打聽了一下,發現許多人和你有一樣的問題,其實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換你時速度快一點,且頭跟手同時入水,並在換氣時將頭抬高(但不能太高,不然會很吃力)就能改善游自由式的困難,還有一件事要注意,就是在手入水時要「插」入水中,而不是把手「拍」在水面上,這樣才能比較輕鬆而且速度也比較快,希望你能在游泳方面進步更多。

每個人都有自己在游泳方面的目標,你的目標是升藍帽,我的則是升黑帽,大家都想更進步,但真正願意實踐的人卻不多。所以,我希望你讀完這封信之後,能夠努力達成你的目標,也希望我也能達成我的目標,所以,我們一起加油吧!

健康快樂

學姐則靈上  104.10.22

                                                   

丞渝學妹:

妳好,我是五年○班的林依緯

收到妳的信我很開心,也很樂意幫你解決問題,信中有提到自由式手勢的問題,讓我想起以前我也還在學自由式時,也游得不好,但是經過每節游泳課努力不懈的練習後,終於學會了。原本想放棄游泳的我,最後突破了困難。

幫助妳游泳進步的方法有很多,妳可以上網查資料,或是查游泳的影片,都可以讓妳知道更多游泳技巧。當妳游得不好時,可以請教教練或同學,教練可以教導妳,同學可以給妳更好的建議。如果當妳在游泳時,覺得很害怕或緊張不安,可以如何游得更好,就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游泳上,不會去想別的事情了。

在座談會跟妳見面我很開心,雖然我們兩個人都有點害羞,但是我還是希望我的建議可以讓妳的游泳有點進步。俗話說得好:「失敗得教訓,成功獲經驗」,意思就是,從失敗中記取教訓,從成功中獲得良好的經驗。當妳失敗時,不要因此而退縮,要記取這次的教訓然後改進,這樣下次才不會重蹈覆轍。當妳成功時,要從裡面學習並獲得更好的經驗。

我在學自由式時,我也感到非常挫折,所以我能體會妳的感受,不過,只要妳努力練習自由式,一定可以把它學好的!

愛迪生曾說:「成功是一百分之一的天分,再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雖然妳現在在為游得好不好的關係而感到煩燥,但是等妳努力、認真練出結果後,妳將會覺得非常有收穫。因為那是妳用心付出,一點一滴練出來的,所以要盡心盡力,永不放棄的練習!

學業進步

依緯學姐上104.10.20

                                                     

安妤學妹:

很高興能收到妳的來信。

妳好,我在妳的信中看到了妳問的問題,我會在這信中幫妳解決。

還記得我在一年級時非常怕水,連憋個氣都不敢。後來我覺得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因此我就請了教練來教我游泳。教練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讓我[的泳技突飛猛進,也讓我從怕游泳到喜歡游泳,更讓我克服了恐懼。我透過了「玩」來增進游泳技術,例如:撿果凍條,糖果……每當我想放棄時,我就會想起女登山家江秀珍永不放棄的精神,我就會更努力的去完成我的目標。但從紅帽要升黑帽時,我又有一點挫折感,因為兩次測驗我都僅差一、兩秒而無法升級。當時,我有一點沮喪,但我馬上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我更加努力的鍛鍊體力和耐力。經過一番努力加上教練細心的幫我調整動作,我三次的測驗,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我順利的升上黑帽一顆星。

今天座談會時,妳有提到妳的自由式游得不夠好;這個問題妳可以先向教練請教一下或是上網看一些游泳動作的影片,希望能對妳有所幫助。自由式要游得快,手臂要有力,姿勢要正確,不要常換氣。除了學校的游泳課之外,妳也可以在週末時游泳,可以訓練體力和耐力。這些對游泳是非常重要的。游完泳,如困可以的話,建議妳喝一罐牛奶或豆奶,對肌肉發展很有幫助。

總之,不只是游泳,任何事情我們都要努力,「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有毅力,凡事都會成功!

泳技精進

周佳德上104.10.22

                                                   

親愛的昱奇學弟:

你好,我很高興能收到你的來信。在我打開你的信之前,我非常好奇你會問我什麼關於游泳的問題,我也非常興奮的去看你給我的信寫了什麼,讀信時,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可以知道你的困難是什麼,然後幫助你。我也很驚訝你竟然有看我們的長泳影片。

其實每個禮拜游泳課時,都是在學習新的技巧。你問我要怎麼樣才可以在游自由式時把腳踢直,我覺得你只要把水當成一張「水」床。然後假裝你趴在上面睡覺。睡覺時,腳應該是直的,所以你要趴在「水」床上腳伸直假裝睡覺。希望這個辦法有幫到你。此外,你也必須要對自己有信心。

在我二年級時,也有跟你一樣的困難,你知道我怎麼解決的嗎?我每次都會在小池跟同學一起練習,然後再從過程中挑出別人的缺點和優點來改正。雖然有時候我會不想游泳,但是因為有家人、同學、老師和教練的鼓勵,讓我變得更有信心了。三年級時,我學了蛙式,蛙式讓我在游泳時更辛苦了,但是我只要想到大家對我的支持,我就會不顧一切去游。現在,我的教練主要是在教我們一些游泳的技巧。以上這些就是我來康橋的所有游泳經驗,希望能幫得上忙。

你其實不用灰心,愛迪生也是失敗了很多次才發明出燈泡;萊特兄弟也試了很多次才發明出飛機。李安也努力了很久,才成為一位國際知名大導演。大家常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我非常認同這句話。不管怎麼樣,我希望你能對自己有滿滿的信心。加油!

敬祝

天天開心

學姐許如瑩敬上104.10.22

                                                   

親愛的璦倫學妹:

妳好,我非常高興能收到妳的信。

上次和妳在三樓多功能教室對談時,我和妳討論妳在游泳時,發生的問題,我告訴妳一些我遇過的常游問題,希望妳能學習我所教妳的知識和並得到啟示。

每週四的早上八點半到十點五分的游泳課,我每次都在很努力練習。妳問我「仰式要不要踢出水花?」我說:「不一定,看妳自己要不要。」還有妳問我:「仰式為什麼會沉下水裡?」我說:「因為游仰式時,不但要踢腳,還要挺胸,才不會沉下水裡面。」最後妳問我:「為什麼我游自由式時,都一直游得不太好?」我說:「答案很多,可能是因為妳缺少了信心和用功,或妳游的方式是錯的。」

回想我和妳一樣,在一、二年級時、都遇過一些大困難和小問題。我的困難是游仰式時都會沉下去,我的解決方法是在假日時多去運動中心練習。第二個困難是蛙式不太會換氣,我的解決方法是問學姐或學長來幫忙。最後一個困難,我游自由式時,很容易累,這個解決方法是問游泳老師。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美好是留給努力過的人。」每一次的練習,都不會白費。就算是佷難,還不能輕易放棄,要一直堅持下去喔!

敬祝

學業進步,天天快樂

你的學姐林佳柔敬上104.10.30


*文章推薦*
【小白帽系列之三】給小白帽們:有志者事竟成
【小白帽系列之二】給小白帽們:凡事有努力過,就一定會成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sport&aid=37327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