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學生在上學途中的「碧潭」
2012/11/20 12:11:40瀏覽950|回應0|推薦2

  上星期某天一早,我跟著學生搭乘交通車上學的途中,偶然瞥見學生Cynthia,手上拿著一張A4大小的紙張,上面只印著一首詩,她低著頭凝視這首詩,引起我非常大的好奇,在我睜大眼睛偷看的同時用著不太靈光的腦袋強記片段,到了學校下了交通車,便也忘了這件事。

  今天,我又看到她,於是想起了這首詩,原來這是余光中先生所創作的「碧潭」。康橋的學生應該沒有人不知道碧潭的,可是在余先生筆下的碧潭,絕不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這般景色,分享這篇文章給朋友們:照片則是在一個非常棒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網站中找到的老照片。

十六柄桂漿敲碎青琉璃

幾則羅曼史躲在陽傘下

我的,沒帶來的,我的羅曼史

在河的下游

如果碧潭再玻璃些

就可以照我憂傷的側影

如果蚱蜢舟再蚱蜢些

我的憂傷就滅頂

八點半。吊橋還未醒

暑假剛開始,夏正年輕

大二女生的笑聲在水上飛

飛來蜻蜓,飛去蜻蜓

飛來你。如果你棲在我船尾

這小舟該多輕

這雙漿該憶起

誰是西施,誰是范蠡

那就劃去太湖,劃去洞庭

聽唐朝的猿啼

劃去潺潺的天河

看你發,在神話裏

就覆舟。也是美麗的交通失事了

你在彼岸織你的錦

我在此岸弄我的笛

從上個七夕,到下個七夕

  不知道是誰給了Cynthia這首詩,可能是老師、可能是家長?因為這首詩與這位同學專注閱、讀的神情(似乎正在默背),當下很想聽見她怎麼發出春秋戰國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一代商聖的名字-蠡(ㄌㄧˇ她即使在車上一動也不動而且專心地閱讀,但時光與交通車也在帶領著我們移動;一如山壁的寧靜碧潭河的流動。她,全然自在而且放鬆地在與紙上文字的知性之旅,引起了我的興趣,也因此有了這篇文章分享給康橋的大朋友、中朋友、與小朋友們。展開如蝶般的效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706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