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論/玩樂與讀書 能否並重?
2010/06/10 22:59:42瀏覽1269|回應0|推薦0
 

  • 2010 / 6 / 9 
  • 聯合報 
  • 王妍禎/國中生(台北市)  

 

        我是今年的國中基測考生,閱讀聯合報八日「「台灣高中生悲哀的四不」報導,看到周祝瑛教授提及,美國少年立志攀登世界第一高峰,但台灣少年卻為基測所苦,而高中生看起來「吃不好、睡不飽、跑不動、學不了」,感觸很深。  

 

        國中三年是否一定要犧牲所有,才能專注學習?是否一定要埋首苦讀,才能獲取高分?在升學制度的枷鎖下,大多數的台灣國中生,只能無奈的度過悲慘三年。

  

        但我相信,玩樂與讀書是可以並重的;我也相信,快樂學習和認真讀書可以雙軌並行。 

 

        國一二時,除了讀書外,學校安排多元的音樂、體能社團活動,我優游其中,過著繽紛豐富的國中生活。曾參加的泳渡日月潭,除了挑戰自我的耐力外,也讓我真實體會合作的真諦及如何在水中自救並幫助他人;而每學期的小鐵人比賽更是挑戰自我極限的難忘機會,在泳池裡競速,拖著沉重的身軀狂奔在山間蜿蜒道路上,每每覺得自己撐不下去時,總會聽見同學們互喊「加油」的聲音,縱然雙腿痠軟無力,但是抵達終點時的成就感卻是不可言喻。有「向自己極限挑戰」的勇氣,才能有克服所有困難的魄力,這是我在國中生涯中所獲得的最深刻體驗。  

 

        升國三的暑假,我跟著學校規劃的進度,腳踏實地的複習每一個科目;藉由國三規律的作息,培養自動自發的讀書習慣,一直堅持到最後。期間也曾面臨困難感到沮喪,但一想起師長的鼓勵及一起努力的夥伴,再想起在各項活動中「挑戰自己」成功的經驗,總讓我能用最快的速度再次振作。我覺得,在點點滴滴活動中,已焠煉出我不怕困難的勇氣,鼓舞我奮力向前。 

   

        回首三年,學校活動繽紛了我的生活,也讓我學到不少珍貴經驗。最重要的,我能快樂的學習,榮耀的畢業。誰說體驗生活、快樂活動與認真唸書衝突呢?我相信,越多的體驗能有越有寬廣的視野,這些是深植在心中且永遠忘不了的,這些能力也將伴隨我一輩子。 

 

 

評論轉錄自聯合新聞網《玩樂與讀書 能否並重?》

  

  

後記

王妍禎是今年康橋九年級學生,在第一次基測就獲得PR99的好成績!妍禎不僅課業好,也熱愛社團活動,八年級還代表班上參加辯論比賽,九年級時也參加了泳渡日月潭的活動,證明多元學習一樣可以把基測考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411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