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停雲,第13種星座、第5種血型
2015/02/09 23:33:47瀏覽2986|回應0|推薦4

黃停雲。
容我直白大剌剌地在第一段只寫下他的名字。

如果把生日分成12星座,那我覺得他是第13種星座;如果把血型分為4型,那他應該是第5型。如同他的名字一樣,雲,不斷地變化,可以舒服地縈繞在翠綠的層層山巒中;更可以凝聚成有如翻墨般急雨驟降前的戲劇張力。

12年級黃停雲,因為他的名字很特別,我也對他印象深刻,他說,「是自己上網查到康橋,自己搜尋網路資訊,自己跟爸爸說要就讀康橋。」

我問他,「在招生入學那天,看到學校的第一個感覺是什麼呢?」
他逗趣地說,「超酷的手扶梯!!!」

憑藉優秀的入學考試成績,順利轉入成為康橋的一份子。這個非常特別的孩子。一個動靜皆宜,背負著一段故事、有正義感、使命感、即將拋開困境逐漸形塑自我、正在蛻變階段,而且資質優異的孩子。

交談的過程中,他的神情在理性的成熟態度,與對康橋師長的感謝情緒中穿梭。在學校,從早到晚都會看到老師,老師幾乎都工作到晚上8:30,彼此之間的互動就像家人一樣。「康橋,給我家的感覺。」

學校雖然課業多、課程種類也多,但是社團活動、課外延伸活動也多,再加上一轉進康橋就面臨到的單車環島挑戰,令自己最印象深刻的外師英語課。原來「上學」可以這般多采多姿;「老師」也可以變身為家人。

面對過去跌跌撞撞的求學歷程,他看到學校師長的包容。關於師長,停雲笑著說,「學務處廖志強主任像是個正直溫柔又超酷的軍官好老爸!給予許多建議與機會。」黃盈倉組長、趙晉瑩組長一個扮黑臉一個白臉陪伴我。導師涂欣白的諄諄教誨、導師劉威廷不斷提醒大家要學會獨立,為自己與人生負責。國文老師周蓉英,傳說中的國文活字典,上課內容精采又到位,尤其周老師常分享大家好文章,磨銳大家對文字的敏感度。英文老師Ms. Chu用戲劇的方式上課,上台搶答活動,Mr. Bates將英語課融入資訊科技,經常分享優質的全英文網站,鼓勵大家投稿刊登英文文章,這些點點滴滴都是讓他慢慢發現「原來學習跟學校可以這麼有趣」。

升高二那年暑假,師長們耐心種下的種子終於發芽,這心態慢慢改變的歷程,讓停雲找到努力的方向,因為住宿學校,也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談到學習時「學習方法無他,苦讀!」他說。「真的鼓勵學弟妹高一多參加課外活動,累積豐厚的備審資料。高二高三目標讀書,不要貪玩。學弟妹在還沒有確立方向之前,就先把課業基礎打好,多跟老師互動,老師會提供很多建議,其實私立學校老師的壓力不會比學生小,身為一個貼心負責的學生,應該要多去跟老師挖寶,趁高一高二時多利用課餘學習其他語言、或音樂繪畫等等。」他說,今天要感激的老師真的好多。在康橋最可貴的就是「人的價值。人生美好的轉變,可遇不可求。大家都應該學會珍惜。

逐漸與過去的自己畫下界線,設定下一個階段目標為就讀財經或法律相關系所的停雲分享,拉金斯說過的一句話,「沒有目標的生活就如同沒有羅盤的航行。Living without an aim is like sailing without a compass.

停雲,在我看來其實是情感豐富的,具有使命感的孩子。像個大人,更像個小孩。坦然直率地訴說他這2.5年的感受,卻又刻意隱隱收斂起更深層的感動。雲。明明白白地就在那山頭裡,又或是忽隱忽現。讓山在虛無飄渺間、雲霧飄緲升騰、縈繞層層山巒。蛻變成雨,洗去塵世一身疲累,換來清新!停雲,康橋這座山永遠都在,畢業後記得抽空回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20826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