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岡校區】管弦小提琴樂手邁進早稻田 廖柏甄用不放棄的精神奪得亮眼成績
2022/07/13 14:38:52瀏覽2001|回應0|推薦1

今年康橋秀岡校區學生海外升學成績表現亮眼,除了在歐美大學申請方面有奪目表現之外,中學部的廖柏甄同學更是以優異的成績爭取到全球頂尖學校——日本早稻田大學的入場票!即將成為早稻田國際教養學部大一新生的她,朗朗地與我們分享她在康橋12年來的就學歷程與心得!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讀康橋的柏甄,回憶她在康橋所學開心地分享道:「透過長期參與管弦樂團,我學會如何管理時間、也養成不斷追求自我超越的態度;而在投入學生議會家族幹部與親善大使的訓練中,我則是累積了許多上台經驗、因此具備流暢的雙語口說能力!」

柏甄微笑提到,「在康橋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在樂團中度過的!」從小學習小提琴的她,除了日常的自我練習外,不論是連假或寒暑假都要來學校參加團訓。她提到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到維也納參加國際性音樂比賽:「去維也納學到最多的是團體合作!我每天都和其他團員一起練習到晚上九點、十點,雖然過程十分辛苦,但彼此互相加油打氣累積出的革命情感,也因此更加濃厚。我真的很享受這份經驗,團體分工總是會激盪出異想不到的火花!」

有關學生會的歷練,柏甄曾經投身家族長的工作,並主辦過萬聖節活動、聖誕節、偏鄉送愛物資募集捐贈儀式等活動。她說:「我認為具備參與公共事務的經驗很重要,只有真的執行才會明白,一個活動要能成功背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注重哪些細節。」對柏甄而言,在學生會學到最多的是如何進行團隊溝通、與人的交流討論、如何提出意見並協調衝突。

 

而在加入親善大使團的經驗中,柏甄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台演說的記憶。「有一次小學部六年級來秀岡參訪,我擔任主要的分享者,需要介紹康橋的特色與我的就學心得。記得那次真的是最緊張的一次,卻也是有印象以來最成功的一次!校長、主任等很多位師長都在台下看著我的發表,我後來也記得自己在台上沒有失誤、跟學弟妹們也有恰當的互動,下台之後被師長們稱讚台風穩健,對我來說真的累積很深刻的成就感!」

 

早稻田大學國際教養部格外重視學生多元適性發展,而柏甄所具有的多元領域軟實力,正是她能夠收穫青睞的最佳優勢。柏甄介紹到:「這個學程有超過一半的學生是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提供八個學群的跨領域知識,學生就學後會在大二定向,選擇經過探索之後的專長主修!學校也會鼓勵大家在大三的時候再出國唸書交換、培養國際觀。」此外,國際教養部更強調多語人才培育,全部課程都是用英文授課,並將日文定為必修、再進一步規定學生必須選修第三外語。

 

至於在學習方面有什麼小技巧,柏甄沈思一陣過後娓娓說道:「對我來說學習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放棄!其實從小到大數學對我來說都是一塌糊塗的科目,原本會覺得,討厭數學到再也不想觸碰這個科目,是一直到高中之後我才赫然覺得不能再一昧逃避自己本來就應該面對的升學,我需要為我自己的未來負責!如果想要更開闊的未來選擇,我就要為了自己的將來而努力!」

重新拾起數學的過程並不容易,但柏甄在這段過程中發現「不管是不是擅長的科目,只要願意正視它去努力,每一科給你的回報都是相等的!」她接著說道「高中有一次段考突然成績排到很前面,也被自己嚇到,日積月累的進步逐漸發揮成效讓我很開心、也給了我自信,覺得自己是不是也一樣有天份只是還未發掘,我因此更督促自己要持續努力、不能退步。」

 

談及柏甄對未來的期許,她說最重要的當然是把語言學好,提升英文的level、加強日文能力到可以跟當地人溝通無礙;再來是找到自己最有興趣的專業,並深化發展。當然最希望的還是能從事自己喜歡的行業!「目前對藝術、音樂、影音媒體比較有興趣;現在最喜歡的科目是英文,每次學到新的語言都會很開心、很有成就感,我對學習語言興趣盎然。」

分享這十二年來康橋生活影響柏甄最多的觀念,那就是——「自由和開放」。在康橋,並不是唯有讀書高,不論音樂、美術、輕艇、鐵人三項、其他各種專長,大家在康橋都可以透過多元適性探索讓天賦自由、並在自身專長領域發光發熱,學生都可以從喜歡的事情裡面找到自己、成就自己。

 

在訪談的最後柏甄也提道,「康橋的彈性對我來說是最難能可貴的!因為早稻田國際素養部的風氣也是比較多元開放,我覺得在康橋的氛圍影響我很多,讓我很期待未來的生活!」讓我們一起祝福柏甄在未來的大學生活中,也同樣能收穫滿滿、自信前行。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7574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