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2010玉山心得】最珍貴的一堂課 王奕鈞
2010/05/17 14:38:06瀏覽898|回應1|推薦1

 最珍貴的一堂課

                     

                康橋雙語實驗高中  603王奕鈞

 

    「培育具社會競爭力的社會菁英,許孩子一個美麗的未來」一直以來是康橋人嚮往的教育願景。但若要成為一個文武雙全的社會菁英,並在眾俗中出類拔萃更是困難。為了達成此目標,除了學校平日精緻一貫化的多元學習外,在體能方面的訓練也不馬虎,所以就決定舉辦「築夢康橋,圓夢玉山」的活動,這個活動不僅讓同學六年來的體能鍛鍊得以有所展現;也讓同學們一睹台灣高山之美;更讓即將畢業的學生體驗到所謂的「真情」以及團結互助的重要。 

  

決定要挑戰玉山頂峰後,七個月一連串的行前訓練接踵而來,從游泳到慢跑;從登階到郊山野訓;從書面學習到高山講習......等等,一樣也不少!為的就是培養攻頂玉山主峰途中堅忍不拔的意志力,以及激發出登上山頂的那種感動。 

造訪玉山的途中,欣賞到的高山生態、高山地質、高山景觀都與平地相差十萬八千里,像是平地高大遼闊的植物,到山上竟成了攀附於地面的矮叢;平地手掌大小的葉片,到高山上都變成了針葉;平地成群結隊的鳥兒,到高山上都成了獨行俠……等。這些奇特的自然景觀差異,都是因不同的棲息環境造成的,他們雖不同於平常,但讓我心頭別有一番滋味兒呢! 

 

一邊欣賞沿途的風景,不禁忘了自己走多遠了,走著走著突然開始「呼!呼!呼!」的喘,接著覺得呼吸困難,一直吸不到氧氣,所以便一個箭步衝去問嚮導怎麼辦?他說:「高海拔地區空氣十分稀薄,只要用鼻子呼吸,用嘴巴吐氣,持續做就得以緩解了」果然「暫時」控制住情況了,但是這還只是噩夢的開始。過了好一陣子,呼吸更加急促,但是這次我似乎無能為力了,靠著自己堅忍不拔的毅力,以及一定要攻頂的決心當後盾硬撐下去…… 

好不容易到達風口,我才領悟到噩夢也有「發生、發展、高潮、結果」的順序。真正的高潮來了,嚮導突然開口並顫抖的說:「大家把可以穿、可以戴的東西都戴上,不然保證變冰棒!」,大家開始翻箱倒「袋」似的穿雨衣、雨褲、圍巾……等,而我卻呆滯的坐著,刺骨的寒風侵襲著我的骨子。我以為暖暖包的溫度就夠了,但放到手上竟然什麼感覺也沒有!「背包上肩,我們要上風口了!」我愣住了,傻眼的看著嚮導,但他出發了,我只好和薄薄的登山褲一起同甘共苦了,一邊走凍僵的「冰棒腿」一邊抖,呼吸不到空氣引起的頭痛也持續作祟,再加上前一晚睡眠不足,瞇成一條線的眼睛模糊不清……,這時我開始厭倦大自然,因為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經過」鬼門關,那種感覺絕非言語可以形容!

似昏迷狀態的我沿著風口的碎石路,左搖右晃的緩緩上升,不知不覺中,耳邊傳來稀微的人聲,再走一下便看到了主峰山頂的石碑,心裡真是興奮得不得了,睡眼惺忪的我也睜大了眼睛,忽然「我攻頂了!」我吆喝著,迫不及待的打電話回家,家人們都為我而欣喜不已。  

 

   

站在台灣最高點,我大大的伸了個懶腰,把所有痛苦、不適、疲憊和壓力全部都拋到九霄雲外,再來一杯熱奶茶喝下後,從頭到腳都暖和了起來,此刻我了解到所謂的「暢快」感受,不是奢侈浪費換來的舒適,而是自己努力過後嘗到的甜頭!攻頂玉山正是如此,在種種的困難中絕不退縮、勇往直前、愈挫愈勇的精神,才能換得親眼目睹台灣最高處的風景,我頓然領悟學校舉辦「築夢康橋,圓夢玉山」的理念吧!   

 

能一睹高山之美必然是愉悅的經驗,但在攻頂時,也不能缺少那些擔任幕後黑手的醫師們、為我們奔波好幾百趟的原住民、陪我們度過難關的老師、嚮導們,更要感謝賜予我們這個機會的家長們!因為有您們的幫助,我們這群小豆芽才得以有登頂輝煌的成就,有不同的人生體驗,獲得智慧和勇氣。所以,這項活動圓滿結束時,我們是否要老師、同學、嚮導、家長說聲謝謝呢?是否該向玉山道謝,因為它讓我們上了最珍貴的一堂課呢?今後是否要更加努力,回饋那些曾我們付出的恩人呢?

  接著我站上一個大石頭,揚手觀看四方,從這裡眺望遠山真是再美不過了!雖然不知那些山名,但它們在霧中忽隱忽現、山影交疊如情人般纏綿悱惻、山稜線綿延不絕的大器景象,令人有永生難忘的感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4040804

 回應文章

奕鈞媽媽
真棒
2010/06/25 16:20

登山對一群小六的學生而言,算是一項重大的考驗。好幾次下著雨的日子,孩子們一大早出門參加行前訓練,傍晚拖著一身的泥濘回家,可想他們所接受的訓練一定不含糊。終於在師長的陪同帶領下,完成了偉大的目標!我相信每一位孩子都因此更加堅強、茁壯,也為人生留下美麗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