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記行(下):成功背後的點滴
2009/05/26 05:18:33瀏覽1318|回應3|推薦0

第三梯次帶隊老師 謝欣晴

【稍事休息,全速下山】

  許多人同我一樣放棄熱呼呼的湯麵,實在是我的行李太亂了,不得不好好整理。看看奉平,早餐後就幸福的進入夢鄉;婕妮滋遠下撤後,在醫生的守護下回房間小睡片刻;未穿著保暖層在距離峰頂 500 公尺處失溫下撤的高群已經恢復正常的神色。不知道為何,行李好像沒有片刻減少,東西還是一樣多,背起來還是一樣重。用過點心的孩子陸續打包好行李,我們心中目標一致,那就是「全速下山,衝向慶功宴的懷抱」。四個小隊集合聆聽校長勉勵後,我們離開了排雲,明明停留不超過 24 小時,卻已經有了家的感覺與留戀,山友們來去其間,排雲依舊敞開胸膛擁抱每一顆勇於挑戰的心。

回到排雲,稍事休息

  最後的試煉終於展開,原以為攻頂後天下無難事,事實上,幾經密集磨練的身體早已疲憊不堪,距離感的拿捏出現破綻,扭到腳踝、腳步踏空、踢到岩壁的機會變多,休息的頻率也越來越高。你如果問我:「登山的 8.5K 和攻頂 2.4K 何者較累?」我會告訴你這兩種是截然不同的考驗。登山路徑長而緩,攻頂之路短而陡,如果沒有堅強的意志力和良好訓練的體魄,根本不可能走完全程。導遊山人告訴我們:「這次沒有攻頂沒有關係,山永遠都在。你要為自己驕傲,因為東西我們可以幫你拿,但你腳下的每一步路,沒有人能代替你走,都是你自己紮紮實實的努力!」沒錯!即使有孩子沒有攻頂,但是這趟旅程的每一步,又何嘗不是血汗交織出最好的成長?

  彷彿影片倒帶一般,大峭壁藹然現身,西峰下木屋也同樣令人開心的停留休息,看著錯身而過的山友,孩子會羞澀的為對方打氣並回應大人們的肯定與讚賞。行進的速度與上山截然不同,大家都咬牙恨不得生出翅膀一口氣飛往塔塔加。果不其然,我們在路程中與第四梯的孩子相遇,好個速度飛快的第四梯次,下山比上山的速率為「 5K 比 3.5K 」,真是厲害!大力拍拍言嘉老師的肩膀,笑瞇瞇的與明遠老師擊掌,國凱老師這麼瘦竟然要攻頂第二次,這次教職員們真的是傾巢而出,為了讓孩子留下最珍貴的回憶。 

景色依舊,感受不同

  剩下三公里處,我的腳踝已經不聽使喚,除了右腳踝外側舊傷以外,腳踝內側也因為好多次誤判距離踩得疼痛不堪,腳指頭難免踢到硬物,產生腫脹感,左腳足弓隱隱作痛,真的是「打落牙齒和血吞」,非常非常的難受。不願意拖累隊伍的速度,我要求孩子緊跟山人的速度,我調到隊伍後面慢走,銘治大哥緊急接過我的背包,同時將 7 、 9 小隊合併,與柏孝小哥分夾隊伍的中、後段,保障孩子的安全。漸漸的,孩子越來越遠,那種複雜的心情又驕傲又失落,驕傲的是他們經過紮實的訓練已然成長,有充沛的體力能夠遠行;失落的還是雛鳥離巢的感慨,沒想到在畢業前,我竟在玉山嘗了兩次類父母的苦心。

  趕到孟祿亭,看到休息後準備上路的孩子,他們用眼神關注以詢問我的狀況,那種不矯飾的情感,讓我感到溫暖而喜悅,我們的孩子皮歸皮,但是那種善良的心性是與生俱來的,別說導師班的孩子,連交錯而過的別班小孩也會來一句:「老師你不是掰喀了還可以攻頂喔?」「嗯 …… 」我欣然接收這句話背後的關心。孩子出發後,直到塔塔加之前我都未能在趕上隊伍的速度,展開一小段孤獨的旅程。

【隻身獨行,百般孤寂 】 

  一個人旅行雖好,速度可以任意調整,路旁的小花野草也顯得更得注目可愛,但,那樣的孤獨感很難用言語形容。原本就懼高的情結在一個人的時候猛然放大,山路更顯遙遠猙獰。好不容易通過之字型的好漢坡,瞄見遠方的小橘點點席地而坐,狀似休息,我邁開腳步也想加入孩子的行列。在我們下山不久後變天了,時晴時霧,此時正是山嵐聚集之際,我揉揉眼睛,不敢相信在山霧中,竟然出現海市蜃樓的迷濛感,遠眺的景色被水氣恣意拉扯,彷彿置身幻境,一切都變得好不真實。

隻身獨行,百般孤寂

  到了最後一排的碎石峭壁,真的好難,好難 …… 回想在司馬庫斯不過短短兩段碎石坡我就手軟腳軟,現在比起來,那真是一點兒也不夠看。「我一定不會掉下去,我可以自己一個人走過去的,沒問題。」開始自己最擅長的洗腦術,增強信心就過得去,就這麼顫抖著竟然也就回到登山口處。迫不及待的脫下登山鞋,指頭果然如預期的紅紫腫脹,護士張姐遞給我膏藥,隨即忙著為孩子做健檢。數數孩子一個都不少,這時,我才想大聲的說:「喔耶~我們做到了!」

【感謝泉湧,謝天以對】

  關於工作人員的感謝,我實在無法細數,好在發文之日晚,諸多前人的心聲已經含括,在此就誠敬的謝天,表達無以詳細訴說的感謝。

此外,我要謝謝幾位此行切身的伙伴:

嚮導泥鰍:謝謝您幫我背八寶粥和六百 CC 的水上山。

嚮導山人:謝謝您幫我背六百 CC 的水下山,剛好補足缺水的孩子所需。

嚮導廣東粥:謝謝您在風口忍著冰冷的空氣,借手套給指頭糾結無法使用的我。

陳崇賢 醫師:謝謝您背奉平上山,半夜緊急處理晴文的狀況,鼓勵律磊勇敢攻頂。

秀雲特助:謝謝您一路照顧第十小隊,他們向您學到許多。

銘治大哥:謝謝您一路照顧第九小隊,還幫我背包包,我才可以得以苟延殘喘盡情哀嚎。

張姐:謝謝您在百忙之中,仍顧到小孩還有我。

順傑:謝謝你照了超多照片,曉玲那裡我沒抓到的,麻煩燒一片光碟來,謝謝。

小桃:謝謝妳教我玉蘭花阿嬸式防曬包臉法,雖然大家都還是無情的直指我曬得很黑。

建儒:謝謝你在漆黑的山路上提醒我調整頭燈角度,讓光照出更遠的路。

婕妮:謝謝妳把頭燈借給我,讓我不需要摸黑走山路。

第九小隊:謝謝你們幫我吃了不少零食,減輕很多重量。

第十小隊:謝謝你們一路乖乖聽話,讓老師很安心。

呂安、呂平、小胖、牛奶、泰迪、肥肥、阿慶:感謝你們身在教室心在玉山,為我們加油打氣。

可愛的家長們:謝謝你 們放心把孩子交給康橋,我們終於成功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2983145

 回應文章

欣晴老師
感謝家長的肯定與支持
2009/05/29 22:30

原來連續留言要等時間差

剛時我跟孩子說看在證書的面子上

大家一定要等絕對會落後的我

結果討論的方向就悄悄的轉變成「如何在山壁上拯救畢業證書」

嗚嗚......

這次在下山最後3公里處落單真的是錯誤的作法

我深自檢討中

兩年後會調整好心態

紮紮實實的跟孩子綁在一起成為完全的玉山生命共同體

誠摯的感謝家長們的關心與肯定


606家長
除了孤寂
2009/05/27 21:06
隻身獨行
除了孤寂
還潛藏落單的危險啊

不過還是為老師忍痛陪著孩子圓夢的毅力喝采
辛苦您了
也謝謝您

ps,不愧是康橋才女 長篇大論 一氣呵成 100分啦

家長
謝謝
2009/05/26 15:04
行前寶貝回家說,班上孩子們開玩笑地說:
「老師,你行嗎?如果你真的不行了,我們會記得救背包,
我們一定先救我們的畢業證書!」
接著大家七嘴八舌討論應該如何垂直下降,如何把背包吊上來。

吼!這群孩子就是如此地無俚頭!
不過玩笑歸玩笑,孩子們其實是擔心老師的,
也表示跟欣晴老師的感情挺不錯的!!

身為家長,非常感謝欣晴老師不顧腳踝扭傷痛楚,
仍堅持陪著孩子們上玉山,
真心說聲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