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山記行(中):排雲山莊的美麗與哀愁
2009/05/26 05:10:01瀏覽1486|回應1|推薦0

第三梯次帶隊老師 謝欣晴

【菜餚美味,作息迅速】

  經過漫長的 8.5K 跋涉,孩子都累了,安頓好寢位之後,以小隊為單位儘速享用晚餐。菜色出乎意料之外的豐富,比起身旁山友的糧食簡直就是滿漢全席,熱騰騰的佳餚,熱湯滑過嘴裡也暖了心頭,看到有些孩子沒有胃口的樣子,還是鼓勵他們進食,畢竟在寒冷的高山,需要充足的熱量與體力。時間不過 6 點左右,排雲的夜卻早已翩然降臨。為了爭取多一點睡眠時間,我們趕忙整理攻頂包,嚴格要求孩子睡前一定要排尿,不僅是為了防止身體不適引發的高山症症狀,也為了排除阻擾睡眠的因素。

享用美味的排雲晚餐

排雲山莊的床位

  我們的床鋪是上下舖的木板床架,如同行前的影片和照片所見,能有這樣乾淨整潔的地方可以休憩。驀地湧上幸福的感覺。我們就寢的房間內有 16 個床位,包含電視節目外景隊工作人員,在此要特別感謝這 4 位好心的大哥哥,他們讓出下舖 4 個位置給孩子,同時也以無比耐心忍耐我們的對答:「頭痛、呼吸困難、耳朵痛都是正常的,我們的目標就是趕快入睡,除非到你想吐的時候趕快叫老師,老師帶你去找醫生!」貼心的孩子強忍著不舒服沒有一聲抱怨,反覆的翻身牽動睡袋沙沙作響,偶爾傳出一兩聲咳嗽聲與詢問時間的低語,「上舖的誰一直在動來動去?」「不舒服的話趕快叫老師!」自己彷彿在跟空氣對話,不論怎麼問都沒有回應。

【狀況突發,醫師待命】

  我們就寢的時間約七點半左右,床邊的窗戶與廚房相隔,不時聽到其他山友的聲音。八點熄準時燈,瞬間沒入黑暗,不過幾刻,果然如傳說中的鼾聲四起,應該是高山加重身體的負擔,所以讓大人小孩一起呼個不停。沒睡著的翻身翻不停,大翻小翻一直翻,嘆口氣,我翻身攀上上舖,猛然發現政維坐得好好的,嚇了我一跳 …… 「政維你怎麼了?」我問。「沒有啊!」他軟軟的聲音如常,「那你為什麼坐起來不睡覺?」「因為我想要坐著睡覺啊 …… 」我承認自己有些神經質,但沒消息就是好消息應該是對的吧?才這麼想,隔壁床的晴文翻動得越來越大力,「晴文,起來,老師帶你去看醫生。」也許是身體已經忍耐到了一個界線,平日活力超旺的晴文沒多說什麼,安靜起身跟著我走,這時不過十點半的時間。

5度C的排雲夜晚,算幸福的!

  出房門外,探頭看了寧靜的莊外景致,此時此刻萬籟俱寂,與台北是截然不同的世界。突然想起自己根本不知道醫師的位置,只好打擾隔壁房的小桃老師,拉開房門,傳來細小的騷動聲,看來也是沒睡好的孩子,彼此打氣希望趕緊度過黑夜。陳崇賢醫師一臉專注的詢問病情:「頭暈的感覺是轉來轉去的,還是像暈車那一種感覺?」身旁的晴文略微發燒,心跳數竟高達 140 多下,醫生不忘叮嚀:「藥需要一點時間發揮效用,如果 20 分鐘以後還是很難過,一定要來找我喔!」

  回房後看了看孩子的臉,對面唯心明恬小君、後來才知道近乎整夜沒睡的田元非常安靜;同側左邊的婕妮且睡且醒,右邊幸福的怡雰睡得超熟,再隔壁的晴文也漸漸入睡;上面的滋遠不知為何的睡袋一直詭異的滑動,身旁的淵齡呼呼大睡,政維就以坐姿闔目就寢,高群是對鼾聲敏感一直無法好好休息。

【夜半號角,踏上征途】

  半睡半醒間,起床的號令發動,大家迅速的用過早餐,這時候發現保溫瓶真的很重要,嚮導們準備了熱水和薑茶供剛起床身體取暖,帶著暖意上路可是最好的方式。可憐的奉平被我抓去吃早餐稀飯後又吐了,此時確定無法隨隊出發。簡單熱身之後,頂著寒風感受披星帶月的感覺,我們出發,攻頂去!

凌晨一點半的早餐

真的要攻頂了嗎?

真的要攻頂了!

  路途才剛開始就令人疲倦而難受,一個接著一個的隊伍,看著暗夜中的頭燈連成一線,卻無人有心欣賞美麗的夜色。腳下的中型碎石讓腳踝的疼痛變得更加明顯,黑森林環伺,增貼幾許肅穆的氣氛,走走停停,沒有人發出任何一聲抱怨,只是緊緊湊在一起,抵擋睡意與寒風。此時,身後的婕妮狀況不對,低聲嗚咽終於轉而放聲大哭:「老師,我的頭真的很痛,好想吐,我也快要呼吸不過來了 …… 」婕妮平常是個堅毅的孩子,絕不輕易叫苦,瘦小的身型在營前訓練中穩健的克服大小挑戰,看著她痛苦的神情,平時絕不輕易流露情緒的她竟然在眾人面前掉眼淚,我知道她是真的受不了身體的痛楚,令人心疼的還有滋遠,在奮起湖就曾經難忍不適嘔吐了幾回,現在兩人決定一起後撤。

【天色漸曉,風口分嶺】

  離開黑森林之後,失去樹木的庇蔭,風帶來的寒意也越來越強。攻頂之路,儘管只是 2.4K 的距離,標示數字的卻絲毫無法帶給我們安慰,因為行進的速度實在太慢了,彷彿再怎麼盡力,也只能蝸步前進。才出發腳踝就已經開始發出疼痛的抗議,但是想到身後的孩子,我實在不願意在這場戰役中缺席,絕對不誇張,整路幾乎都說不出話來,行進時只能專注在「太空漫步」上,這是秀雲特助教給孩子「一步吸氣,一步吐氣」的調息法,有經驗的前輩要我們維持前進的節奏,步調不亂身體才會輕鬆;休息時抓到空檔就瞇眼,沒想到身體負荷這麼重,但理智讓我搖醒孩子,大聲呼喊,沒有遮蔽之下的強風,讓每一秒的停滯都潛伏著失溫的危險,因此,再睏也不能睡!

小心強風、注意落石

登山杖只能用到這裡了!

令人膽顫心驚的最後兩百公尺

  隨著高度上升,風速也增加,終於抵達風口,本來預期能夠看到日出的,但在這裡天光已亮,看來已經與太陽擦身而過了。此時,大夥兒的相機已經拿不住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暫時收起來。嚮導廣東粥一再叮嚀我們,這裡是最後整理安頓的地方,等下開始進入碎石爬坡段,沒有暫停的空間,於是我們再度檢視裝備,補充水分,等待攻頂最後的難關。雖然僅是 200 公尺 的距離,但難度很高,逼得我們放下登山杖,謹慎的手腳並用,才能爬上每一塊石頭。手中的鐵鍊雖然沈重,但我很害怕手的力道不夠,抓不住的話,一倒可是一連串的效應。抬頭望,前面的隊伍魚貫而上,相較之下自己卻動得又慢又笨拙,好在山上不停傳來打氣聲,每一聲加油都讓我鼓起勇氣,提起沈重的雙腳繼續前進。

 

【勇士傳說,登上顛峰】

  快到目標之際,上面傳來陣陣朗笑與歡呼,一抬頭聽到攝伯伯的快門喀擦喀擦響,真的沒有時間反應,就是一句話:「趕快上!」踩上主峰的那時剎那,原本想把手高舉狂喊一聲,不過礙於自己即將變成路障就做罷,原本僵硬的臉在峰頂上就笑開了,歡樂、開心、驕傲、喜悅的感動關不住地衝了出來。工作人員遞上熱呼呼的奶茶,只能說這真是太美味啦~環顧四周,孩子乖乖的排隊量體溫與血氧,校長忙著與隊伍合影,錫鏞組長安排指揮,剛帶隊上來的小桃老師像沒事一樣四處幫忙,順傑老師喜孜孜的幫小孩留影,秀雲特助一派輕鬆,銘治大哥流露好爸爸本色照顧孩子,建儒老師昏昏欲睡,嚮導大哥們聚集在一起聊天。

就是這個光!

攻頂合照

  翻開背包,拿出受到 VIP 級保護的畢業證書,孩子眼睛一亮:「老師,你真的背上來囉?」我臭屁的回答:「那單南,不靠我要靠誰?」天可憐見,其實我只是差一點就放棄的可憐蟲,只是很幸運的,有團結的伙伴和堅強的後盾支持,讓我義無反顧的龜速上山。整理好隊伍,依序與校長合影,攻頂菜鳥的小桃老師、建儒老師和我在與基點碑石合照時,瞬間像孩子一樣流露出靦腆羞澀,因為親身感受到大自然的壯麗和人類的渺小。拍照過後,部分疲累的孩子悄悄打起瞌睡,眼見時間分秒過去,我們決定緩步下山,回到排雲山莊。

【上難下易,步步為營】

  此時陽光普照,天氣好到適合野餐,俯瞰來時路,真是不可置信。尖石盤據,鐵鍊盤繞,裸露的大地沒有半點植物,光禿禿的滑下去可以直達山腰。素有懼高症連吊橋都不敢走的我,內心暗暗叫苦,卻故做鎮定的告訴孩子「屁股萬能」的道理:「沒什麼好怕的,只要把重心放低,用屁股滑下來絕對安全。」結果是敏捷的孩子不需要用到人體安全氣囊,我卻一路用屁屁開路,田元敏捷得像兔子一樣緊接前隊,小君手長腳長矯健移動,明恬眉開眼笑聊著家常話題,唯心緩慢中求穩定移動,政維漫不經心細數著明恬打滑的次數,淵齡從後頭偶然傳來幾句問候和聽起來很逗趣的抱怨,下山的路比起暗夜的摸索輕鬆多了。

上易下難,步步為營

回到排雲稍事休息

  「你們看,唐唐變成一個小藍點了。」「真的耶,好酷喔~」早我們一步出發的第十小隊,已經變成遠處移動的小點,輕巧得令人讚嘆,秀雲特助的下山速度一流,孩子個個健步如飛,激發出無限的潛能。看著隊伍規律的移動折返,心中的大石卸了一半,我們盡己所能,創造出自己滿意的紀錄,留下難以往懷的攻頂路。邊走邊想,腦中思緒萬千,不知不覺的,已經見到了傳說中的「雙塔」,看到水塔離排雲已不遠矣,腳步更加輕快~ sweet 排雲~。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2983142

 回應文章

欣晴老師
今晚九點瀨上剛in台灣
2009/05/29 23:03

Dear all:

大家有沒有收看今晚九點JET日本台的節目「瀨上剛in台灣」

除了看著畫面回想點滴之外

有部分同學上鏡頭囉~

1.西峰下木屋(白木林):第九小隊全員陸續通過。

2.排雲山莊晚餐:全梯次部分同學清楚露臉。

3.排雲山莊攻頂出發前:背面入鏡。

錯過或想重看錄影的家長請見重播時間:

1.5/30(六)凌晨2點

2.5/30(六)早上9點(不是10點喔,10點是播上週內容)

歡迎收看及錄影,謝謝。

欣晴老師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