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茁壯逐夢的枝芽~科佑老師的心裡話
2014/12/02 23:05:56瀏覽285|回應0|推薦0

再一次踏上自覺已經遺忘,但其實仍然熟悉的山徑,雖然眼前的景色和去年的夏天完全不同,但看著身前,那排成一路,緩步向前的孩子們,耳邊好似又聽到那群已經8年級的孩子們的聲音。一樣的山徑,同樣的裝備,但一年多前緩步向前的孩子們,早已走向他們自己的方向。而眼前的孩子們,屬於他們的山路,屬於他們的回憶正在展開。

看著孩子們將同樣的歷程再次重覆心情從興奮到淡然、山徑從陌生到熟悉、友誼從平淡到濃洌。已經是第二次帶畢業班的我,看著孩子們從登階、長跑、第一次登山到第二次假日山訓,一路走來看到孩子們體力上雖然進步顯著,但透過一次次的登山學習單的反思,孩子們在心態上開始有了變化一開始他們對自己的期許是一定要登頂成功,但在真的參加完二次山訓後開始有人發現登頂成功固然可喜,但在這一次次訓練過程中小隊夥伴的友誼才是支持他們能完成每次山訓的動力。     

從孩子的成長,也讓我反思我自己。在這一次開始六年級的山是一所學校前,有過登山經驗的我,原以為這一輪的登山就只是登山,在有了前一屆學生的經驗後,許多問題可以事先克服,事先規定好,所以這次不過成功經驗的複製,讓孩子們在這一年內好好訓練,並於一年後成功登頂即可。但在經過這兩次的山訓後,看到孩子們的成長,發現原來校歌中「每個生命都很獨特」這句話說得真棒。正因為生命是獨特的,所以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每個孩子的歷程對他自己而言都是獨一無二。同樣的,和每個孩子所共同創造的每段回憶,對我來說,也是獨一無二的。

當我以過來人的身份來看登山這一件事時,登山就只是登山,但當我在第二次山訓的路上體悟到我和607的孩子獨一無二的歷程已經完成,而現在的我正和孩子們一同在二格山甚至未來的雪山寫下我們的詩篇,閱(樂)讀帶給我們的這一課時,這一次次的山訓,不再是舊經驗的再現,而是我和孩子們共譜的新樂章。

孩子們,願你們有勇氣來克服一次次崎嶇的山徑,也願你們有恆心來完成一段段訓練的歷程,更願你們在完成這一次次、一段段困難後,能以滿滿的信心完成那長達三天兩夜的雪山之旅。這趟旅程注定不輕鬆,但,請你不要害怕,一路上有我們與你相伴。加油!

茁壯逐夢的枝芽~于芳老師的心裡話

茁壯逐夢的枝芽~美玲老師的心裡話

茁壯逐夢的枝芽~思婷老師的心裡話

茁壯逐夢的枝芽~菁穗老師的心裡話

茁壯逐夢的枝芽~愷文老師的心裡話

茁壯逐夢的枝芽~文絹老師的心裡話

茁壯逐夢的枝芽~秀娟老師的心裡話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9455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