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圓夢雪山】青山校區 山訓及體能訓練心得(五)
2019/01/23 15:41:41瀏覽902|回應0|推薦1

607鄭宇岑

「滴滴滴」大家的心中彷彿都能聽到這樣的聲音。每到星期一的第九節,大家就會背著書包去到樓梯間,去做一件特別的事情,那就是為了登雪山所準備的訓練——登階。

一走進樓梯間,我頓時覺得書包就像是一大石頭一樣,沉甸甸的。但為了圓夢雪山,我知道這是無法逃避的,「咬著牙也要登完」我的心裡這樣想著。於是,我已做好覺悟,漸漸的踏出一步......

這樣還不夠!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長跑」也是必備的。這項訓練是要訓練我們的耐力,同時,跑的圈數也會漸漸增加,才得以訓練我們。雖然這項訓練也很累,但一想到有機會可以登上雪山,就覺得亦切都值得了!

登上雪山一直是我的夢想,為了在上面領畢業證書,我不會放棄,也一定會好好訓練!登階每次都會讓我感到疲累,我應該要自己多多練習,才不會落後,長跑也一樣,畢竟還有山訓的練習。希望圓夢雪山再也不是夢,而是自己正在做的事呢!

607李羿嫺

康橋,是一所被藍天白雲、翠綠山巒圍繞著的學校,從九十七年起,學校就為康橋的孩子規劃了「圓夢康橋,築夢雪山」的活動,跨越學習的空間界線,超越校外教學的活動範圍,跨越學科的領域,讓原本單純的體育變的昇華。除此之外,康橋也相信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在實踐中獲得豐厚的結果,因此安排了一系列的登山訓練及教學計畫,包含最重要行前練習——六次二格山山訓,因此,這成了我在多元的課程中最期待、也最感興趣的一項「課程」,大自然綠草如茵、綠意盎然的景象,更成了我喜歡山訓最大的一個特色。

「山是一座學校」是康橋學校一直以來深信的一點,為了親近大自然、親近山林,我們在身心狀況符合條件的情況下,都必須向這一所「不一樣的學校」學習,因此,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三次山訓的我們,都已有了深刻的感觸。在這六次山訓中,每一次的路程都有所不同,而最令我感動且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前陣子進行的第一次山訓,那時,我們對於登山不僅十分陌生,更是存在著恐懼,在漫長的啟動儀式後,ㄧ行人就帶著雀躍的心情、背著幾公斤的大背包上了山。那一天,上天賜給我們一個好天氣,就像在無形中為我們加油打氣般,不久之後,空中開始起霧,即使我們眼前瞬間一片迷茫,卻也仍然繼續埋頭向前走,因為在登上山頂的那一刻,我們知道所有的疲倦都會被那迎面而來的微風吹走。第一次的山訓,為大家帶來了不一樣的登山體驗及感受,也使團隊精神更加顯得重要。

      六次的行前訓練、歷時八個月的菁英活動,我們從當初的心理抗拒、體能負荷,漸漸轉變成充滿自信、樂於接受挑戰,甚至是團體合作中彼此互助的正面態度,面對著崎嶇不平的山路,我們一步一腳印的踏在路途上,懷著對山的一份敬意,我們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努力過後最好的證明,「登山不僅是登山,儘管人是多麼地渺小,也必須虛心向山學習,藉著攀登的過程去省思自我、思考人生未來的道路及挑戰,讓自己親自感受蛻變的成長。」是許校長多年以來相信的事,也是希望我們能達成的目標,透過登山,我們在困難中學會堅持,在挑戰中肯定自我,並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中,了解團隊互助的重要性

607黃成雍

我們為了登上雪山,所以必須經過辛苦的體能訓練。每個星期一和星期五的時候,我們就會去登階和長跑,登階時,我每次都會落後,我還會累到停下來休息。長跑的時候,我的步伐從一開始跑的時候就比別人慢很多,而且常常沒辦法在時間內達到標準。因為這樣,我在家的時候會自己練習,希望自己能有一天跟上大家的腳步,和讓自己的體能變的更好。

山訓時,我一開始覺得還蠻輕鬆的,但是到一半的時候,我的腳感覺非常的疲累,跟沒力一樣,完全走不動,但是因為開始下坡了,所以讓我比較輕鬆。下坡時我會遇到很多陡峭的斜坡,讓我非常害怕,但經過隊友的鼓勵之後讓我克服我的恐懼。我覺得爬山能讓我的觀察能力進步,因為每當你到你遇到沒看過的路時,你需要想走哪裡會比較好。

我非常期待能跟我的隊友一起爬上雪山,但是我知道爬雪山比山訓還要困難,所以我希望到要爬雪山的時候我的體能可以跟我的隊員一樣好,不然我會拖累他們,讓他們無法爬上雪山,所以我需要比別人練習的更多。

607林緣昕

      終於完成了山訓!現在六年級的我們都有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完成圓夢雪山的活動,這項活動對我們六年級來說是一件很有挑戰性的一個活動也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明天就要登山訓練了!每個人都迫不及待的要去爬山,但在爬山前必須先整理登山背包,登山背包對我們來說就像是景級的百寶箱裡有著我們的糧食也有著我們的保暖外套。

      終於到了登山的那一天了!剛進入登山口時,聽見了一聲「哎呀」一聲便不慎滑倒了,這些聲音此起彼落,就像是合唱團一樣,有高有低有強有弱,好不有趣!聽見小鳥正在吱吱喳喳的聲音,彷彿在為我們的加油呢!雖然這一路上充滿了許多具有危險的石頭和泥濘的道路,為我們的挑戰增加困難,但卻絲毫不減我滿溢的熱情!路途上也有許多高高矮矮大大小小的樹木,如同陽傘一般,正在為我們遮擋太陽過度的熱情,而在遠方,也飄來了陣陣花香,讓人覺得心曠神怡。在爬山的途中,有些地方需要我們自己努力往上爬,有些地方則有繩子,就像是對我們伸出援手一般,讓我們能減少一些受傷或是跌倒的可能性。爬著爬著,我們到了第一個讓我們歇息並且補充體力的休息站,所有的同學們都大口大口的吃著學校發給我們的麵包和我們自己帶的食物,所有人無不把握時間休息,好為了接下來的路程補充足夠的體力。完成挑戰後,想著自己在這次的表現,下一次我會努力的爬山,在平常的鍛鍊會更加努力。

607張崇悅

康橋的六年級生要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那就是圓夢雪山。在爬雪山之前,所有學生都要接受長跑、登階和登山的體能訓練。體能訓練不只是在鍛練耐力,也會學到如何和組員合作。從各式各樣的體能訓練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山訓時,大家都會互相幫忙,並耐心等待走得比較慢的同學。當有人發生了意外,其他組員都會停下來等他,並且關心他。有人已經經疲力盡,快要走不動的時候,大家就會互相鼓勵。在登山訓練結束之後,所有的隊員都會在一起討論剛剛的表現,並且想出改進的方法。

      經過了多次的山訓,我學到如何與團隊合作,以及尋求問題的解決方法。在體能訓練之後,我的體力也變好了。我在不同的訓練中,學到了各種不同的能力。希望我在之後的訓練中,可以表現得更好,在明年五月也可以登上雪山的山頂。


607陳妤瑄

如果你問我:「一整個星期當中,你最喜歡哪一天?」我會很直覺地回答:「當然是星期一啊!」星期一不但是一個星期美好的開始,也是我很喜歡的登階訓練的日子。從字面上看起來,你可能會覺得它只是讓我們爬樓梯,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登階訓練是一個讓我們鍛鍊自己的身體的訓練,也是一個可以培養你和隊員的感情的過程。再不到半年,我們全體六年級就要登雪山,也就是臺灣的第二高峰。像登上這座山,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登的。除了登山需要的裝備外,事前的訓練也是非常重要的。

     登階時,我們會以小隊為單位。每一隊的小隊長會走在最前面帶領著大家。為了讓我們每個月都能進步,所以我們每次的目標都會增加。在登階時,大家團結一心,一起往上爬,達成目標。有時在登階的過程中,排在較後面的隊員或體力較不好的隊員有可能會落後,這就是一個能讓我們學會互相關懷的好機會。大家彼此給予溫暖的鼓勵,當他人聽到這番鼓勵時,肯定會有一個前進的動力,讓他繼續堅持下去。

在不久之前的登階訓練,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當時我身體狀況不太好,但我並不想要再補,所以我就堅持要繼續和大家一起。一開始,我都還可以輕輕鬆鬆的跟上大家,但到後段時,我就感到非常疲累,我因此而放慢了速度。令我驚訝的是:我的隊員竟然沒有責備我,而是用鼓勵的方式來讓我堅持下去。當是我有想要半途而廢的想法,但只要我想到隊員如此溫馨的對待,就會想繼續完成它。

 不管是汗水還是淚水,這些都是我們滿滿的回憶。過程中我們互相尊重、包容、關懷對方,大家一起進步,相信我們一定會一起達成目標。這項登階訓練,不是為了老師,也不是為了同學,而是為了自己。我們應該腳踏實地的完成每一個訓練,讓我們在明年五月次時,登上期待已久的雪山

607廖曼淇

登山訓練,是康橋六年級想到那個重要的活動。而在上個星期六,我們迎來了第三次登山訓練。這一次,雖然我們的山訓路程增加,使我們有了不少壓力,可是與此同時,我們有了全新的經驗,也有了更加堅強的意志。

        在這幾次山訓的過程中,我明白了許多原本不明白的事情。我們應該有夢想,夢想能登上雪山的頂峰。而山訓,則是夢想的開始。我們應該有目標,而不是盲目的進行每一件事。每一件事,都是為了另一件事做準備。是山訓,使我明白這一點。有努力,才有成果;有夢想,才有成就。爬山並不只是走一段崎嶇不平的陡峭山路,不僅需要體力的鍛鍊、耐力的訓練,還要有意志力的堅持。而這一切都要親身經歷,才可以深深的體會。

     這幾次山訓的經驗讓我永難忘懷,也讓我體會到一句話:「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更讓我明白人的一生中有許多的困難,要勇敢去嘗試,那會是我們成長的經驗和動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2431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