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不笨
2006/07/04 21:56:30瀏覽344|回應0|推薦3

放學後,相約了同事們一同去看『小孩不笨2』。

 

二年前,我在同一個戲院看『小孩不笨』。當時感覺很震憾,也相當感人,我還哭了三次呢。

 

二年後,同一地方,身旁的人都感動到哭了,有的甚至半場哭至散場,可我一滴眼淚也沒流。那刻我不禁問自己,當了教師後的我,是否比從前鐵石心腸?

 

感覺上,這片子沒有預期般好看,可是所帶出的信息,卻很強。所以仍是值得一看,尤其是身為家長或教師的我們。

 

故事講述時下的家長一方面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去關心自己的仔女、又不懂跟子女溝通,不是沒有給予空間讓孩子去表達自己或解釋,便是經常以責罵去改變兒女,而且對子女的要求是一套,自己的行為卻是一套。最後,孩子越來越靜,反正說了等於沒說,甚至說了會換來更多更長的被罵。完全無助於幫助小孩。結果,彼此的鴻溝越來越大,孩子越來越反叛,有的為要買父母的時間而偷竊,有的加入黑社會、搶劫......。片中所帶出的,是現實性的問題,這些雖是老生常談,人人也知要多關心小孩,多了解小孩。可是,情況仍是經常會在我們的身邊發生。這片想帶出多聆聽他們的心聲與需要,嘗試了解他們的用詞與文化,而且多用鼓勵代替指責,多找出欣賞之處,以代替尋找他們的不足。當中,有些地方讓我感到很深刻~

 

『世間上沒有教不好的小孩,只有不懂得教的父母』(我認為也可用於教師)

 

『在我們初最生的時候,父母經常讚賞及鼓勵我們(片中這時配以公母鍚兒女、子女跌倒時,鼓勵起身再努力),可我們長大時,情況漸漸改變(這時,父母的手指上長出了一條鞭子,口裏喃單的責罵),責罵取代了鼓勵。其實人人都希望得到鼓勵,大人老小都需要......

 

『多豎起母指,少舉起食指』

『每個小孩的心裏都有一個乖小孩與壞小孩,我們應喚醒他們的乖小孩,那麼他們便會多成為乖小孩,而不再做壞小孩』

 

這些道理,有學養的人,都會知曉。可又有多少人做到?坦白說,我也是這樣走來,從小便在被罵、指摘及忽視中長大。成長路上,像我的人,有如天上的星星,數之不盡......可能大家會說,我們還不是活過來了?現今的世代,我們太過保護孩子了,甚至保護得過敏了,他們如何承受日後的挑戰與波浪?但,如果大家覺得這招是有效,來讓小朋友真心改變的話,那麼,繼續吧。從前的我,自卑非常,自我觀其差,小小年紀已學會自殺,死不去還真要感謝上主沒有真讓我死去。我不是想拖責任,但的確環境的因素,不是一點也沒有。

 

現今,身為教師,我絕對明白身為家長、教師在面對小孩子的種種問題時,那種激心的難處。因為我有時也會失去耐性,狠狠的把他們『省』了一頓,更有時不想理會那些問題學生,所以我真的明白,要做到很難呢。我也不是不主張責罵的人,說這句話的人,才是不合現實。做對要讚,做錯也要責罰,他們才不敢一犯再犯。只是,我覺得在責罵前,有沒有問清理由呢?責罵後,有沒有跟他解釋問題所在呢?我承認,問理由時,他們會說出很多不是理由的藉口;解釋時,他們也未必會聽,所以到頭來,還是會罵更勁,今年可屢『試』屢『見』。但我也發覺,多一個機會讓他們去表達時,關係的確是改苦了,最少,他們仍會願意聽。我也試過解釋的機會也沒給,事後也沒有相談便責罵了他們,可是,我知道,那刻他們是不服的,也不會改。但每次用上數十分鐘,情理兼備的責與談,他們的確好多了。所以,我認同,責與罰的同時,要多了解;而讚賞也確實比責罵來得更有動力去改好。所以,我是認同導演所帶出的信息。

 

事實上,要做到真的不容易,要有無比的愛心、耐性和智慧。每次用上不少時間、腦力,多少次感到無力無助兼虛脫,但見到他們明白了,或肯改改變時,那種滿足感卻是大的。(當然,他們很少完全改好,可是他們真的會盡量去改。)而我自問,也不是常常做得來,也越來越少用欣賞角度出發,對著一個屢勸不改的學生,也會不時用責罰,甚至忽視去待他,所以看這電影時,心中也感到自己不是一位好老師,辭職轉行的念頭一而再,再而三的浮出來。然而,腦海中,同時也浮出一個念頭,現在做不來,不代表未來做不來,這可是一個活生生的經歷,提醒自己日後做得更好。

 

 

我也不應全否定自己今年所付出的努力。坦白說,今年我班的秩序,自問也做得不錯,最少,他們還有規有矩,嘈吵的程度也可接受,同事也看得出來。這是我感到欣慰的,尤其這班出了名多問題小孩(好幾個老師都對我或同班教師說,我這班都幾難搞)。而今天出大榜,進行分班會,最後我班竟有十四個學生入5A班,8個入B班,其餘的入C班。完會後,我根英文科老師共同有一個感受:算是交到功課了。其實,我甚至覺得是有點兒超額了。最初,這班是定為加輔班,集合全級強與弱,全級十名者內有三,尾八卻佔了共七席,中級浮游者眾,現今,能交回這些小朋友出來,已算不錯了。當然,我也有愧疚的地方,最TOP的那名,我幫助不了其進步,最弱的,也不算推他進步太多。我知我對他們是比較寬鬆了。言而總之,今年,我覺得算是滿意了。尤其跟他們所建立了的感情,又看見他們的懂性,真的,我感到滿意。

 

最後,不得不感謝幫助我的神,多少次無助、疲倦及貧乏,祂都有不停的供應,真的。有如此的成績,全賴神給了我種種的力量。這年,又再引証了若我們抓緊著神,神是不會撇下我們而不顧。難忘當天(放完暑假的首天),回校後才得著通知,我改任為這班加輔班的導師,我何等的憂慮與不願,可那刻我深信,臨到我的,必得著祂的准許,因此心中立時向神說,我願意接受,但我感到無力與無智慧,神你可要幫我,用恩典拖帶著我,要與我同在哦。開學的首天,學生的情緒問題一一顯現,我擔憂,禱告求加力、家長的壓力來電......所有的回憶歷歷在目。所以我真要感恩,感謝神一年來的恩典。也感謝神讓我有不少的經歷與成長。也見証了神說不會把過於我們所能負的重擔放在我們身上,也不會撇下我們於不顧。這話語是何等的真實呢。雖然,這年我有諸般的軟弱,也沒有盡力的擺上,但神仍是看顧我如往惜。神,萬分感謝你。願你得著配得的榮耀。

 

也感謝神不像我們地上的人類,常以責打為教導的方式,倒常以恩典以鼓勵我們、感動我們、教導我們。好使我們仍能屹立到如今。

 

 

最後,附上本片的主題曲,曲子不算很好,但詞卻能反應小孩及青年的心態

小孩不笨2> 主题曲

 

<一生绝望>

 

/杨波 /梁智强

 

Verse

我们肆无忌惮 我们成群结党 

我们目无尊长 对什么事都不满

看着我们的成长 只会制造麻烦

我们就是一无是处你又能怎样

 

我们don’t give a damn那看不起的眼光

我们什么都不是 我们什么都不管

我们之间为什么会渐渐地没有语言

我们之间有道墙 

 

学校老师束手无策父母臭骂我们不会想 

这个社会的标准已经超出了我们这年纪的有限想象

只认定会读书就一定是好孩子的榜样

别以为看不起我们 就告诉自己比人家强

 

有多少人关心我们为何会走错迷失方向

又有谁会 替我们想想苹果为何变烂

其实我们也曾努力要争取所有人的称赞

扪心自问你们究竟给了我们多少希望

 

副歌

泪水已经流干,前途也很渺茫

迷失的灵魂,我们应该怎么办

惩罚我们就是堂皇的协助成长

然后让我们一生绝望

 

有些人幸运天生没有战场

我们一出世就是自己孤军作战

站在十字路口的风雨中呐喊

不要让我们一生绝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ykim&aid=33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