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太看好《賽德克‧巴萊》
2011/09/03 00:30:25瀏覽762|回應10|推薦6
導演魏德聖的堅持是值得佩服的,但是我不會因為他是努力有毅力和決心的人,就看好《賽德克‧巴萊》

首先,魏先生很顯然具有極度的電影熱情及理想性,也是能堅持理想披荊斬棘以實現夢想的人,但是,這不代表他就是一位天才導演。

就算不是天才導演,也可能在一部部片的拍攝下,靠著努力和不斷的練習,成為一位擅長說故事,像王童那樣的導演。

但問題就在,魏先生受限於目前台灣電影製作的困難現狀,無法有源源不絕的拍片練習機會。

一部《海角七號》成就了魏德聖,奇蹟似的高票房,讓他有了圓更大的夢的資本。
但《海角七號》以電影專業來論,它離完美還很遙遠,劇情的拖拉冗長,不夠精簡,是它的缺點之一。

然後一下子,《賽德克‧巴萊》開拍了,巨額的拍戲成本,製作環境的險峻,我們一路看著魏德聖一步步克服,終於,《賽德克‧巴萊》拍攝完成,即將上映了。

我也同許多人一樣,希望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是如同《辛德勒的名單》一樣的史詩片,但理智上,卻不斷提醒我,《賽德克‧巴萊》很可能是目前的魏德聖無法掌握良好的巨作。

今天,《賽德克‧巴萊》在威尼斯影展世界首映了,上下集的精華版,各國媒體評價不一。

電影網站Cine blog表示,本片過於關注瑣碎的故事情節,未拋出更廣闊的眼光,且過度的戰爭畫面令人疲憊。

理應是去蕪存菁的精華版,卻予觀眾「瑣碎」的評價,那是否能推論出,到時上下集的完整版,很可能浮現冗長拖拉,卻不足以說服觀眾的問題?

一如《海角七號》時,友子的書信和主劇情的連繫度不夠,甚至可以說,魏德聖陷入了自我浪漫的演繹角度而不自覺。

當然,《賽德克‧巴萊》尚未完整在台灣觀眾眼中呈現,我所憂慮的或許是庸人自擾,成品很可能達到魏德聖理想中的高度。

我希望,我的不看好,可以讓日後的觀眾評價給推翻掉。

一切,靜待《賽德克‧巴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ykey&aid=5607400

 回應文章

hi
hi
2011/09/24 14:23
等待大作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25 23:43 回覆:
早就寫完貼出來了咩

Jec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略紓管見
2011/09/18 11:09

閱讀貴文,也抒發些管見:

魏導演的執著、追求理想的精神確實令人敬佩動容;不過,看過海角七號,大概也能想像的到我自己看完賽德克一片後的觀影感想,所以筆者至今沒有動力追趕流行

練習不足確實是台灣現今導演非常辛苦的處境,即使海角七號那樣的規模,也可明顯看出像是沒有經過充份文字、文體風格練習之後寫出來的作文一般;就筆者看海角七號一片,導演企圖心夠大也很明顯,但才力顯然不足以駕馭情節跟素材,整部片的情節枝節蔓無,劇情的演進也突兀,人物缺乏血肉肌理,雖然可以清楚地從某些影片中的材料窺知導演的意圖,但影片本身卻難以讓人產生這樣的觀影感受

筆者國中在練習作文時,就對朱光潛先生提到的作文一個大忌印象深刻---不管再好的材料,如果不符合作文的主題意旨,一定要丟棄;就個人觀之,海角七號更像是找了一堆材料,生硬地拼湊在一起,如是例子片中俯拾即是;如背景口白是串起整部片主線的架構,但實在難以理解影片中展現的情節材料與背景口白之間,有任何直接或間接的時代或情感等任何的連節;充其量,背景口白只是把男主角怠忽職守中的一封信唸出來而已(當郵差,卻把應送給收件者的信件通通帶回家);筆者只看的到,男主角把吉他摔壞,從台北騎車回屏東,整天睡覺,把兼職郵差的信通通帶回家,卻看不懂原來對樂團帶著漠視鄙夷的,為什麼突然之間又積極投入?

海角七號的爆紅,淺見以為一是新奇,二是流行,再則是電影蜻蜓點水地提到了些現今台灣社會的痛處,雖然只是言不及義地略微碰觸,但卻能讓集體氛圍得到小小的紓解,而引起大大的共鳴;譬如男主角一開頭罵了句爛台北,雖然男主角的行為怎麼看都不像個努力的人,但這句話對於多少從中南部上台北打拼的人,真是心有有戚戚焉啊;而諸如一、二十年來的BOT對台灣造成的痛害等等其他元素,雖然浮面、浮濫,但多多少少都打中觀眾的意識;

不平則鳴,燴在一爐;個人觀之,海角一號更像我小時候的報紙剪貼簿;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18 14:42 回覆:
如同我底下和人閒聊的,電影終歸是要回到好看與否,而不是一再強調導演多辛苦,過程多艱辛
有趣的是,我看很多人提及他進戲院,為的就是不想讓魏導賠錢
甚至很多人看完其實沒覺得好看,但也是大聲呼籲其他人要去看

《賽德克‧巴萊》真的引發了很多奇特現象
其實就我目前看到的評論來說,我反倒覺得《翻滾吧,阿信》應該是好看的電影,也比《賽》片吸引我想花錢


hi
hi
2011/09/16 21:27

把一部片寫成完美

如同世界第一

不是"評論"

是打著評論做廣告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16 21:33 回覆:
我才寫了五點,立刻招來二個板磚
非常有趣,我開頭都說了不是影評,談論的不是電影本身,而是它出現的社會現象
然後,就有人說:那你自己拍一部雷恩大兵看看

呵,感謝這些人提供怪現象的題材

hi
hi
2011/09/15 18:31
等待大作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16 12:35 回覆:
完蛋,我爆字數了orz
才寫完三點現象,就二千多字了,還是慢慢寫好了─_─
太久沒長篇大論了

hi
hi
2011/09/14 22:38

我看電影 三十二. 三 年囉

我相信我看的片  絕對算是非常多的

真的好的片 不論哪國  都推

我們是觀眾 

不論是輕鬆或嚴肅的看片都好

但  不需對影片擦脂抹粉的護航

那樣  往往只會造成反感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14 22:50 回覆:
好吧,比起電影本身,我比較喜歡看電影評論^_^!!!

記得當年悲情城市上映時,我是國三,那時早七晚七,老師又變態(他打人,有時會直接用腳踹,把學生往牆上摔),考完期考難得放個半天假,隔天上學又會來個收心操─_─

也不曉得為什麼,在那樣國三的壓制歲月下,我居然還跑去電影院看悲情城市
其實看完後,對228還是不清不楚的,但莫名就覺得很感動
所以,又去電影院看了第二次

一直到今天,還是很喜歡這片子

嗯,我打算寫篇《賽德克現象》,不論電影本身,純論它引起的各種正反面效應

hi
hi
2011/09/14 20:07

小惡魔影城有不少討論

也有對過激言論或過度吹捧相反的意見

以 "你看不懂"  "你沒做功課" 來排斥認為本片不好看的人

卻沒想到

一部如此長片  這麼長的篇幅  卻還讓觀眾看不懂  這代表什麼

換個角度  這部講述台灣歷史事件

教科書 多少有提過  或有相關節目

台灣人都看不懂的片    怎麼走向國際  讓外國人看懂

不過

我對本片的高超行銷

卻是由衷佩服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14 20:25 回覆:
呵,有,我也有逛到那邊的評論看過,甚至還跑豆瓣看XD
持平點說,行銷確實是須要的,畢竟海角七號的票房真的是無心插柳,既然電影要工業化,那就不能全盼望奇蹟不是嗎?
艋舺的行銷成功,真的讓國片邁入另一階段,這是台灣電影產業很須要的學習

我比較擔憂的是,有人在底下回應時,說他看完不覺得好看,但卻不敢講為什麼不好看
唉,這比較嚴重,一部片本來就不可能人人討好,但如果不同意見卻有人不敢講,這就糟糕了

我有看到你在藍色電影夢的留言,我當時倒是做了個錯事,不該一時暈頭把這篇貼到那去了
畢竟別人說的也有理,那不是我自己的版

不過,我這版,歡迎各種意見留言,也謝謝你願意和我討論你的想法^_^

hi
hi
2011/09/14 19:18

到底是要給觀眾看好片

還是要觀眾幫他賺回成本

這種訴求 真是怪了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14 19:46 回覆:
我覺得是挺能理解的,畢竟大家還是希望台灣好
目前還挺多人看了不止一次,照這樣的話,應該票房回收不成問題
但呼籲在首周就去看,才能幫魏導掙最多錢,就有點過了
用力過猛的言論,容易激起反感
這是很不好的,畢竟這部片真的是台灣劃時代的里程碑,大家要是能以更溫和的態度,試著讓口碑自然發酵,或許票房成績會出乎想像的耀眼

hi
hi
2011/09/13 17:06

急著護航 一心吹捧的很多
甚至
看電影還要先做功課
這已是本末倒置
我們買票
應該是導演能為我們交帶清楚
何況 片子那麼長

不能面對缺點
是不可能真茁壯
島內人口這麼少
怎可能老用相挺來拿票房
請拿出實力 讓觀眾買票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13 21:10 回覆:
我昨天和今天花了不少時間,搜尋網上對賽德克的電影觀感,大致來說,滿意的還是比較多

不過,有一點也是我質疑的地方,確實,當你對一個歷史事件有所了解時,是會更幫助你進入劇情,但是,看電影不是論文考試吧?
我搞不懂,為什麼看電影之前,我們要先做功課?
我看搶教雷恩大兵,對那場戰役所知不多,也沒人呼籲看之前要先把背景歷史了解一下再看呀

我在01論壇看到一篇,說中國民眾知道賽德克的不多,而且他們影評本來就比較嚴苛,覺得台灣人不用反應那麼大
我是認可這說法的,台灣人真的很容易就產生被打壓的樣法orz

我在大陸論壇搜尋,真的大陸民眾不清楚這部片,而大陸的影評,如果你注意一下,很少有好評,他們對他們自己的電影一向如此

我倒不急著進電影院看賽德克,我也肯定這部片的用心
只是,電影終究要回歸到觀眾喜不喜歡吧

路過
真正的優心
2011/09/11 12:00
真正優心國片發展的人 所擔心的是
這部以 凱道首映總統參加 還有人說出不看該片不是台灣人的民族主義式相挺
也有觀後評列出一堆缺點卻還說好看
有哪一部片能有此[殊榮]
如果 這樣的情況下 賽片的票房不佳 
恐怕將來很難有投資者願意下重本投資國片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12 11:51 回覆:
我真的很樂見國片的市場復興,但是,我真的不太覺得一部電影相挺的理由,必須是好看以外的各種說法

當然,很多電影的意義不在它好看,而是它帶來的影響力
但我是俗人,看電影,對我來說,好不好看才是重要

之前借了海角七號dvd放給我老母親看,她快七十歲的人了
看完後,她並沒覺得好看,就覺得,有點搞笑
我當時陪她看,也是第一次看海角七號
好吧,我當時是挺困惑的,海角是不錯的電影,但它真的也沒讓我想重覆看的魅力

在之前國片市場低迷的年代,我最大的困擾就是,為什麼燈光都打的那麼暗,整部片子看完後,我認不出來演員的長像
比如多桑,我很喜歡這部片,但我看不清楚片中演員長相,又怎麼能看清他們細膩動人的演技表情?

當時國片一上映,很多人都喊說,要支持國片進戲院
但沒聽到有人說,因為國片好看,所以要進戲院

確實,國片的從業者是很辛苦的,一部片要完成也很不容易
但,就像一個廚師,不是說他花了多大心血來煮一道菜,人們也會看在他的辛苦份上,就買單一份難吃的餐點

大家都很擔憂賽德克的票房不佳,所以就算很多人覺得它缺點不少,但也是鼓勵大家要進場買片
這種氛圍下,我相信票房還是有很大機會達到的

只是,台灣電影必須要能走出台灣,而不是只靠台灣票房在支撐
一如台灣的產業,絕對不能只在台灣競爭

路過
認同你的看法
2011/09/06 20:22
我也擔心 期望過高 ...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06 22:15 回覆:
九日就上映了,希望到時我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