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带我到山顶
2013/10/31 17:15:59瀏覽256|回應0|推薦0
  今天能靜坐,于我是奢侈是享受,“若無閑事挂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平和安靜該是壹個人追求的最高境界,凡塵俗人很難企及,所以從紛亂的生活中尋找短暫的棲息也算是散淡中的極品了。2號,身體欠佳的我被朋友和家人誠摯熱情地擄掠至棋盤山。壹路無狀態,行至張家灣水庫被那壹湖秋水吸引,才注意路旁農家秋色,成熟的玉米,碩果累累的柿樹……到巍巍的棋盤山大門,才知遊客寥寥的棋盤會有更多的秋色屬于我們。

  進入景區伸展壹下僵硬的四肢,轉個360度看周圍的景色,空氣清新,天高雲淡,秋山秋樹秋葉秋聲秋色,突感身體輕盈許多,就請秋色帶路,引我心到山頂吧牛欄牌奶粉

  拾級而行,幸運石進入視野,石壁“霜葉紅于二月花”刻字,攀爬上去,石面呈緩坡狀,無石刻之景,周圍植被豐茂,彩樹包圍,遠眺開闊,自己腳踏巨石,蒼穹下渺小而快樂,收藏壹份幸運繼續前行。

  行走在僅有幾段的晉冀古道,腳下的鋪路古石塊,承載著歲月的滄桑,想要呈現曆史的厚重,但已經無法挽留現代人輕快的步伐,人們瞥壹下曆史碑文,便匆匆地前去尋找更美的景色。我在試劍石仔細看那壹劍劈下去的的石縫,無法想象那把寶劍鋒利的程度;唐莊宗李存勖救趙馬踏泉湧的馬踏泉,也令我想象馬蹄的力量,無法穿越也就苟同景點的神奇吧。也許行者大都如我,且走且思且感且意馬馳騁吧!舉目賞鬼斧神工的玉筍朝天和關公石,贊歎不已!滑山溝山脊,秋色包圍的石峰如玉雕的春筍刺向藍天,恰高山輕霧缭繞,綠色基底間雜紅黃,爲玉筍披上朦胧的外衣,心神不禁爲之壹動,向往山頂的秋色,腳下的步伐加快。

  現實和曆史的交錯或許是讓我浪漫而又沈靜吧。行至晉冀長城關口之壹——段嶺古關,進入長10米的門洞,門洞書寫不了曆史的長河,卻能攝出我短暫的人生,還很淺薄的思想,正如這古關口重修于2004年,無論文字如何描述也撐不起那份厚重,“古”字好似強加它于內涵。

  壹路秋濃,滿山層林盡染,雖不是山山紅透,紅的點綴卻更顯山的妩媚,周遭清爽,遠山含輕煙,靜山回笑聲,沈在濃秋攀上棋盤峰。棋盤峰海拔1100米,周多秀峰,矗立其中如衆星捧月,峰頂平曠,有天然石紋若圍棋盤狀,有仙人下棋之傳說。峰頂石壁有石畫像,兩仙人對弈,牧羊人旁觀,牧羊人下得山來才知“天上壹天,人間百年”,而我于此只是享受片刻安靜,給心靈短暫的呼吸空間,那牧羊人令我好生羨慕。徒有羨慕,還是垂涎壹下,在高山之巅盡情吼叫吧,聲音在寂靜的山間飄蕩,蕩來蕩去回到我的手心,站在崖邊,歌壹曲《手心裏的溫柔》吧!

  身體欠佳很快感到疲憊,棋盤峰下來攀上魏長城,手裏多了樹枝做的拐杖,在晉冀鎖鑰的門洞遠眺了晉景色,而後壹手扶石壁,壹腳蹬另壹壁,想感覺壹下“壹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威武,可惜弱女子難有男兒風采,只給攝者增添了揶俞的內容罷了。登上垛口,背景壹碧如洗的藍天,嗅著秋的味道,壹木杖入空,頗有頂天立地的感覺,走在城牆上,不管這邊是否懸崖,哼幾句《穆桂英挂帥》,讓男人擔心地阻攔著,有點得勝還朝的快感,走在山脊,走在秋風裏,走在棋盤山特有的綠林裏。

  爬過壹山又壹山,山山秋色各不同。魏長城處看對面兩座山有壹石橋相勾連,高山峭壁處有壹神犬守望。奔赴而去,身在石橋已不感橋山之美Svenson史雲遜護髮中心,只能是“只緣身在此山中”了,山頂開闊處槲樹、小葉樸或許是高處不勝寒,樹葉已是黃裏透紅,姿態豔麗,引人注目,摘壹片兒嗅壹下,略作姿態吧,站在崖邊放跑壹下自己的心魂,不管它飛到哪裏。

  行至紅楓口,已是水盡糧絕。紅楓口處采兩片紅紅的楓葉(黃栌葉),站在風口任秋風帶走臉上的汗水,欣賞兩座雄獅如何舞動晉冀兩省,高處觀斷崖長牆,變質岩體,綠色的飄帶纏繞,黃色的野菊花平添壹絲風情。紅楓口向上山勢愈加陡峭,疲憊不堪氣喘籲籲,同行的小趙牽著妻的手走在最後,我們在前爲他拍照,小趙戲谑地說:“感到我們是白發蒼蒼的老者”,問對面過來的遊客言說:還有四分之壹多的山路才可到達停車處。有點歎氣可不得不振作精神。

  遊走在山脊森林,腳步有點蹒跚,女兒和7歲的楚楚身輕如燕,把我們遠遠抛在後面,我和鐵哥在後面不斷地呼喚,有了回應才稍放寬心,森林寂靜,只有我們的腳步和秋風吹落葉聲,走在森林小路,覺得整個棋盤已然在心裏,天籁般的祥和可以隨處安放自己的靈魂……走壹段,森林小路的台階,兩個小女孩微笑地靜坐等候著,7歲的楚楚手裏拿著指頭粗的樹棍恬淡地眯著眼,她們出現在無邊寂靜的背景中猶如聖潔的天使,這是我最驚豔最贊歎的畫面,它洗去了壹切塵埃,留下萬般純淨。

  稍作休息等同伴到齊互相鼓勵著走到虬龍洞,山脊壹條紅葉簇擁的小路暫時緩解了疲勞,站在懸崖邊,放眼諸峰。薄薄的雲霧遮不住滿山的色彩,飄渺中的萬紫千紅更顯駱駝峰的高貴典雅,謙和溫婉,興奮之際大家歡呼,拖著沈重發軟的雙腿走完艱難的800級的林海天梯,汗水濕透衣背,趕上壹夥兒正在聽音樂,我建議聲音大點,壹曲《愛大了,受傷了》轉移了疲勞,大夥作伴欣賞古藤罩洞,綠蔭峽處接受陌生遊客的水果資助,說聲“謝謝”甚感虛僞,不如壹個微笑就是天各壹方的朋友。匆忙出行,糧草不足,在半饑渴狀態下完成五個半小時攀爬,是磨練自己還是沒做好預案,留給自己的曆史評說吧。

  山下停留,回首棋盤,在熱鬧擁擠的雙節時候,這裏卻如此靜寂美麗,濃濃的秋色只分給我們,真是太富足了!提前交下租金,把這裏的天籁給我留牛欄牌問題奶粉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wayilili&aid=927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