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怪奇物語 第二季》(Stranger Things Season 2)的一些觀察
2018/08/28 23:41:52瀏覽4983|回應0|推薦8

《怪奇物語 第二季》(Stranger Things Season 2)真是太太好看了。之前看到第五集的一段話,絕妙無比,一定得節錄不可,相信許多朋友肯定都讀得出這段話的絕妙諷刺:

「你太天真了,南西。一般人,不像你和我這麼愛追根究柢,好嗎?他們不會窮其一生,試著窺探簾幕後面有什麼。他們喜歡簾幕,簾幕給他們穩定、舒適、明確的生活。但這個。。。這個會打開簾幕,打開簾幕之後的真相,你懂嗎?所以只要有點身分的人,站出來說這是假的,每個人就會狂點頭,跟著說,『看吧?我就知道!假的,全是假的』。這還是你有辦法引起大眾關注的情況。」私家偵探 Mr. Bauman 說。

。。。。。

羅列幾條在觀看《怪奇物語》時的有趣觀察(無雷,別怕):

1. 這一集,會有幾位新角色,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飆車二人組的瘋狂麥絲(Mad Max)。這組瘋狂麥絲,當然與2015的《瘋狂麥斯》有些微連結。妙的是,這個怪人麥絲(她有強調她是麥「絲」喔),會跟哪個小男生,攪和在一起呢?她有資格進入四人秘密小組嗎?

2. 至於原來的 Eleven,在第一集結尾處,去哪裡了呢?會回來和麥克(Mike)重新相聚在一起嗎?(看得我幾乎要跟著心碎呀。。。小學生的青澀愛情,竟然也這麼感人啊。)

3. 有趣的是,後來會有一組密碼,與 Eleven 息息相關,5-1-5。這組密碼相加之後,竟然也是11。「11有11」,有沒有很妙呀。。。

4. 這部影集除了有《ET》和《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的影子之外,這集還會有大量的《肌膚之侵》(Under the Skin, 2014)和《牠》(It, 2017)。最明顯之處有:整個被壟罩在陰影下,被詛咒的小鎮,因為有個「牠」,以及一堆追尋「牠」,想找尋「牠」的真相的小男孩,和一個「紅髮」女孩。

5. 我原本期待的組合,都沒有依照我的(或者大部分的觀眾)的期待發生,例如「南西和強納森(Nancy and Johnathan)」還有「哈普警長和 Will 的媽媽喬伊斯(Jim Hopper and Joyce Byers)」,結果南西一開始,還是跟痞子Steve 在一起,然後 Joyce 竟然有個胖男友(你眼光是有問題唷),讓人好難過(不過胖男友還是很好用的,後來就會知道)。好喜歡警長 Hopper,好帥好勇敢。雖然沒有肌肉還有啤酒肚,但他可是真英雄啊。心中的理想大叔。

。。。。。。

接下來是第五集後半的節錄,也就是上面「那段妙話」的前後文,讀完之後,相信你一定還會有其他有趣的看法與聯想:

首先,Bauman 先生要來杯伏特加和音樂,才能思考。。。
「這個錄音帶能定他們的罪嗎?簡單的問題。」甜美可愛的南西問私家偵探Mr. Buman。
「這一點也不簡單,你告訴我的一切,一點也不簡單。」Bauman。
「你不相信我們,對吧?」喜歡南西卻不敢表白的強納森吐槽 Bauman。
「我相信,但那不是重點。」Bauman。「你們不需要我相信,你們需要他們相信。」
「他們?」強納森滿臉黑人問號。
「他們。」Bauman。「廣大的世人。你的牧師、郵差、老師,整個世界。他們不會相信這些。」
「所以我才錄音啊。」聰明的南西回嗆。
「這種證據很容易湮滅的。」無動於衷的 Bauman 無奈回應。
「他承認了,你聽到他承認有罪了。」胸有成竹勝券在握的南西提高聲量。
「你太天真了,南西。一般人,不像你和我這麼愛追根究柢,好嗎?他們不會窮其一生,試著窺探簾幕後面有什麼。他們喜歡簾幕,簾幕給他們穩定、舒適、明確的生活。但這個。。。這個會打開簾幕,打開簾幕之後的真相,你懂嗎?所以只要有點身分的人,站出來說這是假的,每個人就會狂點頭,跟著說,『看吧?我就知道!假的,全是假的』。這還是你有辦法引起大眾關注的況。」Bauman。
「你是說我們做了這麼多都沒有用?」南西反問。
「我說我在思考了。」Bauman。
... ... ... ... 
「我們沖淡真相。。。」南西終於領悟。
「完全正確。」Bauman 點頭。「你們的故事,要輕描淡寫。就像這杯飲料,讓人們更容易接受,也許芭芭拉暴露在某種危險的毒素中。。。」

「從實驗室泄露的氣體,就像三哩島核洩那樣。」南西接著Bauman的故事接龍。
「聽起可怕,但很熟悉,但足以打擊到始作俑者。」Bauman 繼續。
「那些害死芭兒的人。。。」南西。
「就會跟著垮台。」Bauman。

。。。。。。

這個話落除了諷刺眾人愚昧的荒謬世界之外,另外也傳達一個信息:我們今日所看的影集「怪奇物語」,會不會就是一個「淡化的故事」,一個還不敢揭露於世人眼前的事實,一個在簾幕後且正在進行中的事實。(整段 x3,看不懂就回頭再多看兩次。)

偷嬰兒做實驗,應該已經不是新聞,也是許多人都知道的事實,那麼,比較有趣的應該是,那些「實驗」到底是什麼呢?已經可以看到哪些世界,真的已經看到顛倒世界,進入顛倒世界,也與顛倒世界接觸,且充滿危機嗎?

包括明年會上映的《水底情深》(Shape of Water),會不會也是一個真實的實驗,也是一個淡化的事實,一個經過粉飾又假裝故事的事實。

有沒有發現故事一開始,就是以八零年代的電動玩具起頭(表示很重要),那個打怪的世界,讓人不禁聯想到《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如果看過那部電影,應該會發現這是一個關於世界組成方式的故事。我認為這些連結,都很妙,也很有意義。

。。。。。。

關於《瘋狂麥斯:憤怒道》,非常推薦以下兩篇文章(自己也會不自覺得意的妙文)

1.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末世的出埃及記與未來的蜜奶之地

http://blog.udn.com/katydid951/41320111 

2.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Fury Road) 奈克斯(Nux)的救贖,到底是啥呢?

http://blog.udn.com/katydid951/23857124

肌膚之侵
Under the Skin,外星人吃人類的方法

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Eleven的夢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11458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