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宅男總統與炮灰閣揆?
2008/06/13 09:24:07瀏覽6585|回應25|推薦30

西元前206年,當蕭何月下追回韓信之後,劉邦接受蕭何舉薦,立刻要召韓信進帳,任命韓信為大將軍。蕭何立刻諫止劉邦,蕭何提出了一個領導者最容易忽視的大智慧。

       

蕭何諫劉邦說:「大王待部屬,素來傲慢不體恤,現在任命一位大將軍,竟像叫一個小孩子一樣地輕慢,這就是韓信所以要溜掉的原因。」於是,劉邦齋戒沐浴、登壇拜將,以崇隆大典,幫助樹立韓信領導千將萬軍之威望。

四百年後的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孔明,許多老將舊屬,如關羽、張飛、糜竹、陳登等心並不服,劉備立刻怒叱,當眾拿出佩劍與帥印交給諸葛孔明,向眾軍宣布:劍印在此,不服者,斬!

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就在一個「威信」二字。請注意,威信,是劉邦與劉備「授予」韓信與孔明的。這很重要,不能也不該是韓信與孔明自己擁有這「威信」,他們,都是主君威信的「代理人」。

再看看當下的馬英九與劉兆玄的模式,幾乎可以大膽推斷,劉兆玄終將是「炮灰」。

馬英九擁有七百六十五萬票,他當然擁有足夠的領導威信,劉兆玄卻沒有劉兆玄沒有選票後盾,因不需立院同意權,也沒有一個法定授權的威信建立過程。馬英九就此宣稱要在「第二線」,凡是都是要劉兆玄在前方,領導內閣各部會,帶領十幾萬文官,但又不願意付予劉兆玄威信,怎麼可能服眾、服人?

講白了,劉兆玄是哪根蔥?陳水扁時代六位行政院長,陳水扁都還親自召開記者會「登壇拜將」,都還沒幾個人甩這些閣揆。

劉兆玄呢?僅僅一個是馬蕭辦公室用「簡訊」發布的行政院長;釣魚台撞船事件,,一個小小簡任職等的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王郁琦,在輕恌地說馬英九還是「熱血中年」後,竟可以輕描淡寫地說:「釣魚台是行政院長的事」,一推二、五、八,馬英九永遠不沾鍋。

可見,在馬總統身邊的那些秘書眼中,劉兆玄既不被看重,也毫無威信。

馬英九這樣的不懂禮敬大臣,還說要帶劉兆玄下鄉,給媒體炒作成是馬英九要帶劉兆玄「見習」,像個小學生般當馬總統的「書僮」嗎?相信馬英九並不是這樣想,但把閣揆搞得像小媳婦,請問:那些文官,幹嘛要甩劉兆玄。

看看那些國民黨立委把劉兆玄當小孩耍,穿脫西裝都有意見、看看金門縣長李柱峰的「敬酒不吃吃罰酒」的驕蠻、看看那些法定天然災害第一線指揮官的各縣長,自己不勘災、搞好平日的防洪,還可以大剌剌地說:劉兆玄下鄉是「晚」了,「能來就不錯了」‧‧‧

誰理劉兆玄?才上任才二十幾天,立法院就已經盛傳:「劉內閣做不滿三個月」、「炮灰內閣」,這樣子的局面一再發生,受傷的,除了劉兆玄,馬英九難道也會好過嗎?

馬英九真的當宅男已經當到太扯了!

有一個國民被日本拘留、台灣的主權受到日本傷害。請問:這些事情,怎麼可能是外交部一個小小文官能扛的責任?下令有軍艦位階的海巡艦返航,這是統帥級職權,真是小科長就可以一通電話搞定嗎?

劉兆玄召見日台交流協會代表表達抗議,又有什麼用?國家主權的象徵,就是馬英九這位總統,劉兆玄又是哪根蔥呢?釣魚台問題,不論主權和漁權都很複雜,但連表達都不表達,還是把內閣推出當炮灰,馬英九當宅男能心安嗎?

同樣是劉邦的故事,西元前203年,劉邦與項羽對峙在鴻溝,項羽突襲用箭射中劉邦胸口,劉邦倒栽馬下,知道軍心不能亂,忍住劇痛,假意抱住腳說:「那小子射中我的腳趾頭啦!」

當晚,劉邦用布帶緊纏胸口,騎在馬上,咬著牙巡視軍營,以安軍心。撐到軍心穩定,回到帳中立刻昏倒。但是,漢軍因此心安。

劉邦也從來不去管第一線的事,但他給了韓信「威信」,也隨時可以收回。可是,當第一線需要「信心」時,劉邦再怎樣也要挺到第一線去安定民心,這就叫做「領導者的格局」。

退居第二線,可以,想當宅男,也可以,反正只要有把握事情搞得好,都可以。

但是,連「穩定信心」都推給劉內閣當「炮灰」,劉兆玄粉身碎骨也就算了,馬英九又得到哪些好處呢?

難道,馬英九想當的是,那位從萬曆十五年起,就幾十年不出宮的「超級宅男」、臣民都不見龍顏,埋下大明王朝傾覆原因的「萬曆皇帝」嗎?

《推薦文章》

玉山下傳來了天使歌聲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9554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pc
評論的太對了
2008/06/17 12:05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犯先入為主
2008/06/17 08:44

4年任期中

不到1個月(就算初生兒滿月也不會定調其個性ㄅ,總要等滿週歲,抓週之後ㄅ)

就急著看到東就批評東看西就扯皮西

有時前後不過一週內對馬政府團隊或個人有180度絕然差異評價

真是好好笑ㄛ


kk
創夏先生對馬期望太高了吧!
2008/06/15 17:07

       古有謂:英雄造時勢,或時事造英雄,請注意啊,馬先生正是後者(時事)所堆砌出來的政治人物.創夏先生拿漢高祖劉邦去隱喻馬先生的政治風格,似乎,也太抬舉馬先生了吧!依在下來看,此君不過如同西漢末年王莽一般,只會務虛/扭捏作態/表面崇尚儉樸,實則名利俱要!

       班固作為東漢史家,對篡奪漢室的王莽具先入為主的偏見,固不待言;視為竊國大盜,也不奇怪。他雖也直書王莽早年的儒行與恭儉,然憑其史家的後見之明,這一切無非都是偽裝。換言之,王莽是有計畫的一步步作假,以劫奪國柄,直如清代的李邁堂(祖陶)所謂,總王莽一生,「大致不出一假字」。王莽的負面形象幾成千古定論,元代詩人張養浩詠王莽,就說王莽明明是壞人(鴟梟),卻假裝好人(鳳凰),以託古改制來達到他的野心:

      

     


wongrl
宅男總統與宅男副總統
2008/06/15 01:07
    自從上次在中國大陸因為協議書被中國偷加入一中原則,被老蕭發現,公然給中共難堪,所以老蕭也被冷凍起來了。看來一個是宅男總統、一個是宅男副總統,並不為過。原來國民黨的正副總統那麼好當,只要不管事,只管協議書上有沒有簽名..... 有錯都燒不到他,都有低階的文官頂罪當防火牆,被當作肉雞圈圍起來養,亦號稱肉雞總統。

George
過動兒與宅男, 哪一個比較好呢?
2008/06/14 20:42

歷經過動兒八年的統治換來作風不一樣的宅男, 哪一個比較好呢?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推薦,沒話說。完全認同黃創夏的觀點。
2008/06/14 17:04

這篇推薦,沒話說。完全認同黃創夏的觀點。

不過底下幾位看倌的回應也有一點意思。我是沒什麼意見啦。


地點: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舉辦的婚禮,拍攝視訊的工作人員。2005 年。

pint
馬英九比較像崇禎
2008/06/14 15:13

萬曆皇帝不是一開始就昏庸的.他曾重用張居正.也曾轟轟烈烈幹過事,而且愛享受也過於常人.實在和平凡的馬英九不搭嘎.

馬比較像崇禎," 無可用之將,因多疑.無忠諫之臣,因獨斷.無勤王之兵,因吝嗇.成滅國之君,因少謀."尤其好找替罪羊,又自命清高,更如出一轍.


Calvin
歷史錯誤要改正
2008/06/14 09:16
...
劍印在此,如朕親臨,不服者,斬!
...
這一句大有問題,當時劉備尚未稱帝,以劉備個性。不可能自稱朕,請斟酌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做與不該做! 20080614
2008/06/14 08:30
 

不是自己的責任不要跑出來扛!

不是自己的權利不要跑出來亂指揮!

同樣的

是自己的責任不要讓別人扛!

是自己的權利不要讓別人跑出來亂指揮! 

http://blog.udn.com/glee/1938178#reply_list


jjhhu
什么水平啊?
2008/06/14 06:47

怎么可以这样说话?刘邦可以在项羽要煮了他的父亲的威胁时可以当着双方军人的面说"请分我一杯羹",现在的国家总统谁敢说这样的话?那会国家大乱!刘备可以今天投靠曹操,明天投靠袁绍,后天又投靠刘表,马英九可以这样做吗?

而且,作为市长对外国是可以说三道四的,因为这个职务不代表一个国家的政策,最多只代表一个城市政府的态度!现在当了总统,可以随便对这个表示态度吗?他如果表示软弱会引起国民的愤怒,他以后怎么治国?如果态度太强硬,而日本的民众也会愤怒得逼日本政府和台湾"不惜一战",难道台湾真的可以为了这艘违法的钓鱼船被撞沉而牺牲几百,甚至几千人的生命仅仅只是为了争一口最后根本就争不到的这口气吗?

台湾太多无聊的政客和媒体了,这个国家的民主已经沦为"民粹"了,如同回到了200年前美国建国前的罗得州了!

台湾现在总是些"政治流氓"成为民意代表,他们又转过来影响民意,而媒体也变成影响民意的工具,而不是以理性,公正的报告新闻和发表评论,这样下去,这个国家迟早会被世界边缘化的!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