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城冬日水鳥
2023/01/02 20:24:51瀏覽1212|回應0|推薦64

冬後,頭城的水鳥回來的也越來越多,只是今年東北角雨水好多,12月20、23、26總算找到幾天有空又無雨的日子,開心來賞鳥,順便釣釣魚.

冬日的頭城,經常田野水滿,每個湖塘都會有水鳥悠遊其中,所以一下交流道進入台2,我馬上右轉進入小鄉道(中崙路,前面是開漳聖王威惠廟),兩旁都是注滿水的休耕田地,藍天時天光雲影非常美麗!

https://blog.udn.com/kaolinchan/171088524

喜歡待在這兒的水鳥是磯鷸、小環頸鴴、鷹斑鷸.只是這條鄉道雖小,來往車輛卻多,除非別處停車走路過來,不然難以盡興,這次就略過,看看就好.

中崙路遇猴洞坑溪(竹安溪上游)右轉走北岸道路,過191號道路左邊好大一片休耕田地,這裡常有好多的水鳥棲息,車子靠邊停好(來往車多,儘量靠邊),就可以盡情欣賞水鳥風光.

11/15日曾來看過,那時只有五、六十隻花嘴鴨在溝堤上休息(見上篇秋後遇見的一些可愛鳥兒第14張照片),其他水鳥尚少;可今日完全不同光景了,如下,請看.

這些都是高蹺鴴,我概估了一下,也許五百左右!這是我幾年來所見最多最壯觀的一次↑↓

中間那排田埂上的是黑、白面琵鷺,前面左邊田埂上那幾隻是反嘴鴴.

休息中的高蹺鴴.↑↓

休息中的反嘴鴴.↑↓

休息中的黑、白面琵鷺.↑↓

休息中的花嘴鴨,自從水鳥大軍來後,花嘴鴨大都遁到別的魚塘,這裡只剩少少幾隻.

小水鴨大概有二十來隻,分散幾群,都專心地把頭埋在水中覓食,我等好久才終於等到幾個抬頭鏡頭.↑↓

也有一、二隻青足鷸.↑↓

以及一、二隻鷹斑鷸.

蒼鷺.

多多少少都會有幾隻蒼鷺以及大、小白鷺,不過我忘了幫小白鷺留影.↑↓

大白鷺.

一隻黃鶺鴒也來插花.

高蹺鴴.

高蹺鴴及反嘴鴴一面覓食,一面漸漸靠近路邊,但一有車輛經過就趕緊飛回遠處.

這隻高蹺鴴把腳放到頭上,好像在表演軟骨功.

反嘴鴴彎曲的嘴巴很有意思.↑↓

琵鷺都在稍遠處休息.↑↓

這裡的白面琵鷺數量較少.

這隻黑面琵鷺有腳環,不知哪單位在做研究.↑↓

黑面琵鷺在洗澡,旁邊水裡的是紅冠水雞.

有幾隻黑面琵鷺也會漸漸靠近路邊來覓食,倒是沒見白面琵鷺靠近過來.

蒼鷺雖然只有幾隻,但經常打架,也不知是搶地盤還是爭風吃醋!

在這裡每次都停留好久,也該到魚塭區的池塘看看!

魚塭區的池塘,較多的是鳳頭潛鴨及白冠雞.(見上篇秋後遇見的一些可愛鳥兒第30、31張照片)

不過有時琵鷺及高蹺鴴等也會到最大的這個野塘棲息,這次琵鷺等當然沒來這邊,倒是有好多紅嘴鷗來這兒棲息.

紅嘴鷗.↑↓

今年鸕鶿來得沒有去年多,依然躲在魚塘深處,依然不讓我踏入60公尺內一步!↑↓

掰~

謝謝!

( 休閒生活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799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