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part time走金瓜石、九份、爬雞籠山
2022/11/25 08:09:27瀏覽1326|回應0|推薦58

part time查了一下,竟只有"兼職"一個意義,好窄喔,哎!管他,反正直譯就是一部份時間.

九份很久以前來過,但人事時地物都已遺忘,只記得彎彎曲曲山路狹窄,人車擁擠,大概是假日吧!模糊印象如此,因此雖然東北角常來,總是略過九份.

這二、三年冬日及初春我們都會到鼻頭角釣魚,就在漁港出口旁一個平台上,用手竿釣臭肚、厚殼、鸚哥等.

這裡並不是魚獲多的點,但我們要求不多,且停車、用餐、上洗手間都很方便,風紫很喜歡這裡,不過有時人多會沒有位置.

象鼻頭.

11/11日風浪較小,二百礁(要搭竹排過去)釣客很多,而且好多人站在浪腳處,好危險,怎麼都不怕呢!↑↓

藍磯鶇雌鳥

附近常有藍磯鶇及魚鷹出入,先遇到藍磯鶇雌鳥,好乖!靜靜讓我拍;再遇到雄鳥,原本都不動的,看我拿相機過來就飛走,可恨哪,下次遇到要好好罵牠一頓.↑↓

魚鷹常在遠處肉粽停留,今日沒靠近過來.

釣況大都還可以,不過偶而會有很差的時候,午餐後就早早回家或者到其他地方逛逛,11/11及3/15就選擇到九份.

濱海公路當然是從陰陽海左轉北34便捷!

很快就到黃金瀑布,大家都停車在這裡打打卡,我們當然也不能例外.↑↓

瀑布上游是礦區,泉水、雨水滲入礦區,流出後,礦砂沉積溪床,菌類附著滋生,水質飽含氧化的金屬礦石顏色,因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景觀.

對面這座山,山勢雄偉好看,但不知是甚麼山,看地圖好像是黑金剛山或者雞籠山(基隆山)東峰.

3/15春暖花開風光明媚,我過了黃金博物館後路邊停車,逛逛山路,再走去黃金博物館區.

狹小道路,小小老舊建築,美麗而有古意.↑↓

雞籠山(基隆山)

無耳茶壺山↑↓

來到了黃金博物館區.

最先看到的是金瓜石車站,喔,不是,是遊客中心.

這建築早年是台灣省公路局金瓜石車站,改成遊客中心,很恰當,而且連公路局的標誌也保留下來!(省公路局於民國69年10月改成台灣汽車客運公司,民國90年7月轉為民營的國光客運)

黃金博物館區入園門票80元,但如果不進入各館內就不用門票,而且像新北市民、65歲以上者...等都免費喔!

我們雖也免費,但為免麻煩及省時間,就沿路逛逛,沒進各館.

四連棟

礦工食堂

太子賓館

礦工步道

輕便驛附近↑↓

時間有限,走馬看花,所以說走金瓜石、九份.

11/11經過黃金瀑布、黃金博物館區,我先和風紫說,今日我定然要爬雞籠山(基隆山),風紫面有難色(膝蓋不好),我說沒關係,我去爬山,妳去九份老街,到時再回停車場會合就好.

雞籠山(基隆山)

每次走濱海公路水湳洞這段路,總要看到巍峨的雞籠山高聳,還可看到山頂有個涼亭,嘴裡就唸著,哪天我一定要來爬這座山.

車子就停登山口對面停車場,雖然是平日,可是人車好多喔,我還差點停不到位置.

風紫自去老街,我也來到登山口,指標上寫著900公尺,應該還好吧.

拾階上山,看左邊風景,應該是八斗子附近山區吧.

向右看,開口處是陰陽海,右邊山是無耳茶壺山.

路邊有些月桃結著紅紅果實,裡面的種子是仁丹原料,以前我會隨手摘些月桃種子含在嘴裡,生津止渴呢.

這應該是黃菀吧!?

漸爬漸高,山谷雲煙也越升越高.

好長一個陡坡,上去後或者快到了吧.

咦,還早,拍拍芒草與山景吧.

階梯續陡上,一女孩坐階梯休息,旁邊男友護衛著,我也喘吁吁的,但還是等下一個涼亭再休息吧.

上到下一個涼亭,旁邊可見藍天碧海,顧不得休息,先過去拍一拍.

深澳岬、八斗子清晰可見.

基隆嶼

哇!又一道陡長階梯,走得我顛顛巍巍的,而且一陡坡階梯接另一陡坡階梯,沒完沒了,這真的是900公尺嗎,怎麼我覺得比1200公尺還長!

哎!還是提起精神一步一步慢慢走.

這應該是東峰,在一片雲霧中,頗有仙氣.

最後一坡了吧,不然我要昏了!

真的,終於上來了,呼~

四周看一看,哎呀!雲霧瀰漫,完全看不見藍海,本來好期待說!不過山上天氣總是變化莫測,只能欣然接受.

休息一陣子後,下山吧!

這時居然出陽光,而且正面照過來,好熱~

雖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我還是覺得下山輕鬆些,至少不會氣喘吁吁.

九份山城老街.

芒草四處盛開.

下到涼亭旁又可見藍海.↑↓

基隆嶼冒著煙,這角度看有點像小鯨魚在噴水,呵呵~

途中遇蝴蝶及老鷹.

黑端豹斑蝶(雄)

天空是陰的,我記得有調亮些,不知怎麼沒調到,這下真的是黑鳶(老鷹)了.還要趕路下山,就不續拍(因為須等牠繞好大一圈回來才能再照到).

與風紫會合後,發現她竟什麼也沒拍,也就沒有老街照片,好吧,反正走過了.不過我預約下次要去爬無耳茶壺山.

掰~

謝謝!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7566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