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七十五:鬼神住哪裡
2012/03/08 19:47:22瀏覽396|回應0|推薦4

中國民間相信人死為鬼,但以佛法來說不一定。看得見鬼的人都說台灣鬼神是東方面孔,而洋人看見的鬼,多洋鬼樣。其他種族的鬼皆保持原貌。奇怪,中國稱鬼神,西方的神則不跟鬼並列,唯一之神高高在天,不信神的才是鬼。據他們說不信神則下地獄,二選一,而且永遠永生不能“平反”。

以此想來,信佛的人多幸運,有六種選擇。因為六道輪迴中,做善事的人可往生善道,三選一,壞事做多的墮落三惡道,也是三選一,要想做鬼神,只六分之一的機會。而且當鬼族良心發現棄惡從善時,一念懺悔就可平反,可主宰自己,愛生哪兒就去。

現代流行移民。得先了解鬼神住處;心裡有個底,未來必須移居鬼神界時,好投靠。佛經裡描述的一清二楚,且簡略轉述。

鬼與神分居。粗分類,神住在天界。高級的為天神,如四大王眾天、忉利天,住在欲界六天的地居天,享天福。再往上的天界福報更殊勝,不在此鬼神列

《正法念處經》說鬼的住處有二:一類主要住在餓鬼界,另一類次要散居人間。《婆沙論》說有威德的鬼神住山谷、空中、海邊、忉利天、四王天等處,無威德者住在人間草木、塚墓、廁所、空舍、曠野等處。多數則住在樹林,故稱樹林為“鬼村”。

嗄!……塚墓、廁所、空舍,這樣的住處怎能住人?不!是住鬼。化生做鬼的人,沒有挑選住處的權利,全被自己的“惡業”支使了。

鬼又分三類,有多財鬼、少財鬼、無財鬼。除了多財鬼享有如天神一般的福報,少財鬼與無財鬼,多半得不到飲食,就算得到了飲食亦無福享用。

低賤的鬼類有夜叉、羅刹、乾闥婆、緊那羅…,有的介於鬼而又天,天而又鬼的,而畜生道也有屬天的,如龍、迦樓羅、摩侯羅伽等。全都泛稱為「鬼神」。總之,佛教說的鬼神含天神等部眾。

六道眾生都是“眾緣和合”而生,不離一念心所現。佛法說「依報隨著正報轉」,依報是眾生身心所依止的生活環境。如國家,房子、衣食、名利、權位、眷屬、健康等。正報是眾生的心靈世界,包括知識能力、道德修養,刻薄寡恩或厚德载物的性格。

性格影響命運,正報能夠左右依報的優劣,眾生“心”應把重心放在正報。心擺對「正」確的方向,做神有分,若能厚德載物,還可升等,往生到佛國淨土「依」止佛菩薩們修行。

人間有善,亦有惡。人心向惡,其未來住處將隨心而轉。如詐騙集團心懷鬼胎,施鬼伎倆害人失財又害命,「鬼」已經「住」進他們心裡頭,死後還不投胎做鬼嗎!這才真的是“人死為鬼”。

的確,性格影響命運。

(梵於2012/3/5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619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