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我一張畫,好嗎?
2009/12/19 21:57:49瀏覽396|回應1|推薦5

今天下午,一位陌生的先生經麗梅介紹,來佛畫班賣毛筆。外表看起來大約三十多歲,皮膚有點黑,直覺此人的性格很“古意”(老實),不到一分鐘的印象,立即取得我們的信任。

麗梅說,是在市場遇見他正兜售自製的毛筆,聊了幾句,知道是大陸江西來台的移民,就自主引薦他來。昨天珮琪事先電話給我,心有點疑慮,擔心毛筆的品質差,會害他白跑一趟。我們說好,看著辦吧!

就在這樣的心情之下,大家有緣見面,班長先活絡話頭:請法師先試幾支筆,可以用了,我們才訂購。

他善意點頭,然後從皮包裡拿出幾束毛筆,我和班長一眼相中小支的勾勒筆,以及中號的兼豪筆。本來,我拿到的那支小筆,筆毛不齊,觸覺的質感不良,失望的想,真要讓他白跑了?

幾位早到的學生圍觀坐著,我試著幾支大中小勾勒筆,發現他製作的毛筆“可以”用;即使以為不良品的那支,也不分叉,筆毛挺順的。高興之餘,立即轉頭跟班長說,這毛筆不錯,你試試,可以多買一些。班長畫了幾筆,出乎她意料之外,幾種筆都很好畫呢。

好筆難遇,愛好書畫的人都知道。如今價錢也公道合理,我鼓勵學生多買備用。結果我們指定要的量,他帶少了,表示可以在下課之前把毛筆送來。班長立即說:這幾支試用的筆就請你供養法師了!哦!實在話,我想自己買,不想剥他生活資源。不過,他卻立即點頭。

下課前五分鐘,他趕來了。我忙著專心示範,作最後結尾。音樂課的學生進來催我們下課,忙亂收拾之中,他刻意走近說:法師!您送我一張觀音畫像,好嗎?

我詫異地問:喔!你信佛?

是……我太太。她很喜歡拜觀音,非常、非常虔誠,天天拜觀音。由於她禮拜的觀音像是印刷品,今天看到您畫,我……很希望有一張,替我太太找一張真跡的觀音像,送她。

我愣著一會兒,不知該如何回答:可是……。第一次被突兀地索取,……「可是」了大半天,吐不出斬然拒絕的字兒。此時,若班長在場,應該很會處理!

可是……我不一定有現成合你尺寸的畫。終於完整表達了,這意思不像拒絕嗎?

沒關係,只要這麼大就可以。他用手在桌上比劃了大小。接著,又說:

我下星期六來拿。

啊!沒這麼快。真笨呀!這句話也不像拒絕。

那我再下星期六來拿。不等回答,說完,他快速地取兩支特大號筆給我。我推還:這種筆我用不著,我有幾支大筆正想送人的。他又推過來:可以的,將來一定用得上!我還要推,轉念想,再推就給他難堪了。看我收下,他才走出去。

紛紛、擾擾,心情就醬,直到搭上回程公車,才急撥給班長商量這個難題。珮琪說中給畫的難處,對其他,那些很想請畫要畫的佛友及學生來說,也太特例了吧,此例不可開。她說:你就說沒時間畫嘛。

忙,是真的。沒時間畫給他,亦非妄語。可是,腦海裡映著那張為太太請求一張觀音像,熱切的表情,那一臉期待答應,誠懇希望,那單純的心。

我也單純地回應他吧!最單純就是「隨順因緣」,有因有緣,觀音菩薩必然感應道交,滿他心願。

(梵於2009/12/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604397

 回應文章

長樂公主 Emil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很困擾
2009/12/21 11:47

要畫要字, 有人都很容易開口.  畫者, 書者會有很多考量, 對方真的是知音嗎?  時間上允許嗎 ?  作品差的不能送人, 作品好的也許不想送人!!!!...  

要的人只想要"免費", 不一定很珍惜. 這才是嘔.



釋果梵(kao606) 於 2009-12-24 10:31 回覆:

似乎你很有經驗,正好說中。免費索取的人,不一定會珍惜。我送畫的對象不一定是知音,但必須具誠心。人心是有感有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