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論命
2009/07/31 15:18:51瀏覽532|回應0|推薦2

聽許媽媽說,小豪過於自我中心,整日悶悶不樂。暑假時,她希望孩子能北上親近法師受教,法師說:孩子有意願才行,我先去彰化看看他們吧!

如此這般,促成了果相法師與小朋友的見面因緣。乍見孩子,法師隨機說法:你們真幸福,天天有好吃的東西,不用擔心餓肚子,有房子住,不用擔心流落街頭;上下學有媽媽司機接送,喔!還有台南的阿公阿嬤姑姑舅舅疼愛你們,真是幸福哦!要感恩爸爸媽媽的辛苦……。

小豪冷不防地回答:這是我的命呀。

法師愣住,ㄣ……是他的命好。換個方式:

你們可知道,現在有很多爸爸媽媽失業沒工作,小孩子沒飯吃,

有的甚至付不起房租,無家可歸的;還有,小朋友家裡窮,吃不

養午餐……。

小瑋搶著大聲說:政府會養他們的!

小豪則說:這是他們的命。

天哪!法師心裡暗地著急,孩子怎麼了!竟如此宿命?

好,再換個說法:

知道為什麼有的家庭很富有,而有的家庭卻很貧窮嗎?

小豪把目光投向法師,搖頭回答。

小瑋用熱切的口吻說:師父!為什麼?

因為富有的人很久以前就喜歡佈施。

什麼是佈施?仍然是小瑋發問。

法師看小豪無動於衷,繼續說:佈施就是常常幫助別人,比如同

學遇到困難,有錢的人捐錢,有能力的人就出點力氣,關懷同學。

小瑋高興地說:老師要我每天陪著一位弱智的同學到操場跑步,這

算不算佈施呢?

法師笑著說:當然算,你佈施時間和體力陪他跑步,快不快樂呀?

小瑋大聲回答:快樂!我天天都很快樂!

法師緊盯小豪的臉問:小豪快樂嗎?

小豪低下頭,迴避法師的眼神。

哥哥不快樂!同學喜歡欺負他。小瑋說。

平常找機會主動幫助同學,跟同學打成一片,可以交到很多好朋

友,就不會被欺負了……。法師看著小豪接納的眼神,他似乎聽

進去了。

小瑋疑惑的說:師父!那些貧窮的人會永遠貧窮嗎?

不會!世間上沒有任何人的命運是永遠不變的,如果他們願意幫助人,是可以改變貧窮的命運。

小豪突然語出驚人,打斷法師的話,問:師父!如果我的命已經很好,為什麼要改變呢?

法師說:真正好命的人會珍惜自己幫助人的機會,因為助人可以使自己更快樂。只要願意幫助人,都可以使自己的命變得更好。

兩位小朋友的確好命,果相法師遠道專程為他們解惑,讓他們早日懂得與人結善緣,增加福報。

(梵於2009/7/3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18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