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淨土之五:以六度嚴淨佛土
2009/12/06 10:42:55瀏覽408|回應0|推薦0

多佛多菩薩的思想展開之後,大乘佛教菩薩行者特別強調要為眾生發「大慈大悲」的願力,努力實踐六波羅蜜,以成就佛道。

菩薩的發願極為單純地融入現實生活,每當遭遇虎狼盜賊乃至疾疫災難侵擾時,心無恐怖、顛倒,而且益發精進行六波羅蜜。

《大般若經》第二會「願行品」云:「有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又說:「我當云何方便濟拔諸有情類,令離邪定及不定聚,既思惟已作是願言:我當精勤無所顧戀,修行六種波羅蜜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六度之中以佈施為先,有所「顧戀」是佈施的障礙,因此強調要「精勤無所顧戀」,乃至行其它五度也要將自己的「我、我所」全部都「無所顧戀」。

菩薩淨化其國,成熟眾生,理應於其國成佛,如釋迦牟尼佛在人間成佛度化眾生一樣。但是,由於一世界中沒有二佛同時出現,於是,菩薩各自選擇十方無佛的世界,不惜身命修行六度。

最初,菩薩只淨化自己所居住的世界,普遍為眾生作艱苦修行。但單獨之力畢竟有限,於是菩薩更發廣大誓願:「我自具足六波羅蜜,亦當教他人具足六波羅蜜。」菩薩為了成就誓願,不自我限制,只度有限若干人,不能度其他關係淺薄的人;亦不自限只教親近的人得道,不教生疏之人成佛之道。

如《大智度論》卷二十七說:「大慈,與一切眾生樂;大悲,拔一切眾生苦」。慈悲,就像大地承擔所有眾生的苦難,不分親疏情仇怨敵;心開無礙,心地如虛空一樣無邊無際。

《放光般若經》中說,菩薩度人無有限量,住檀波羅蜜而行佈施,普為一切眾生故行六度波羅蜜。這種先進的社會教化運動,即是淨佛國土的教旨。

(梵於2009/11/29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56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