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110:究竟解脫得安樂(完結)
2013/05/10 15:30:21瀏覽360|回應0|推薦2

國三生小豪最近自己慎重宣誓:我要成為佛教徒!之前,他對基督教的好感甚於佛教,惹得弟弟小瑋對他嗤之以鼻,笑他搖擺。

但是小豪真的了解佛教嗎﹖

前兩天來電問他的相師父:

師父!那天我在圖書館念書念了多久,佛知道吧﹖請幫我問一下佛。欸,我自己忘了計算,…

師父!請您幫我問佛,我的基測能考幾分﹖……

師父!請您幫我問佛,我要申請的學校還剩下幾個名額﹖

師答:唉呀!佛很忙欸,沒空回答你。你自己打電話去學校問。

佛還要侍讀呢,佛當然也要有卜算眾生前途的神通,佛為眾生服務的項目要包山包海不可打折!其實我們對小豪“如此信佛”一點也不失望,現在這年紀迷佛,願意讓逆耳善言入心,才頂好哩。他做錯事,說錯話的時候,果相法師稍一提醒,他立刻低頭彎腰:

師父!對不起,對不起…我會改進。

學佛的目的,就是要學習佛的言教和身教,—學做佛,學習淨化人格的人就是佛教徒。最容易與佛教混淆不清的,就是以信仰神祇的心態來信佛,此為迷信根源。

諸佛菩薩不會計較修持佛法的人是否迷信。就像大人不會笑小孩無知,生命的成長不都是從無知開啟的嗎﹖回想自己當初接觸佛教,也是爬階梯式,沒有第一層的地基,怎能往上蓋樓。

總結,藥師法門的重點有三:

一、犯戒者,聞藥師名已,若能一心持念藥師名號,「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二、此生種種災厄危難,悉得消除。

三、求生西方極樂而未定者(對自己能否往生西方淨土的信心不足),今聞藥師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示其道路,即生極樂眾寶華中。

一般人對佛法的信心,如登高樓,初階先超越世俗見解的局限,然後不著相、不貪求、不期待,登至中階;及至信「佛性平等」不二,信六道眾生「本來無相」,信眾生「皆能成佛」,登高階淨信雖難,卻可循序漸進

這三項重點即學佛追求三種快樂的途徑,包括:

現生樂、後世樂、究竟解脫樂。

「現世樂」的條件必須身心健康,經濟無匱乏,消災解厄。

「後世樂」則不墮惡趣,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淨土。

修持藥師法門,對有所求的人來說,不僅「求財富得財富,求長壽得長壽」,以安頓現實人生的現世樂和後世樂。如經文所說:「無病延年」。之後,於有生之年,勤學般若智慧,期疾證菩提,不就是「求智慧得智慧,求解脫得解脫」了。修一法,三樂次第而上,以「究竟解脫樂」為終極目標。

藥師法門真是求之有「道」啊!人人都能稱心滿願,皆大歡喜。

這篇「東方淨土」寫很久,終於可以落幕。若有微量功德,以此迴向諸位,及法界一切眾生,共成佛道。

(梵於2010/5/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607332